轉自李安妮董事長2021年7月30日的臉書動態

《出席「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開幕致詞》

昨天國史館選在父親逝世週年舉辦了「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李登輝基金會對於這次的特展不但內心充滿感激,也在行動上支持將李總統所遺留的資產公共財化。因此不但全體董事獲邀出席特展的開幕,我也十分榮幸得以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在開幕典禮上給了10分鐘的致詞。

我在致詞的開頭,除了表示對父親的懷念之外,我同時也很懷念一位畢生從事台灣史研究,為台灣人記載自己歷史的張炎憲前館長。國史館由於有了他這位主管,使得國史館開始聞得到台灣味,看得到台灣元素,使台灣的主體性在國史館中被彰顯出來。當然現任的陳儀深館長也接續相同的史觀,體認到台灣主體性的重要,才會規劃在這個時刻,舉辦這樣一個與民眾分享,同時也喚起民眾回顧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特展。

其次我談到此次特展的內容,可以說是未來李登輝紀念圖書博物館所規劃的常設展與特展的縮影。因為今天的特展聚焦在關鍵1991的台灣民主元年,結束在1999年的兩國論,而將來李登輝紀念圖書博物館的館藏與展覽,甚至所要發揮的海內外學術研究、國內民眾的社教活動、帶動經濟觀光等功能,都應會涵蓋90年代的before and after。

第三我從這段90年代台灣民主化過程的歷史文物展中,看到了整個社會的民主動能,尤其是來自民間的民主運動力量,讓國家體制改變成真。其中看似驚濤駭浪,卻也和平轉型,可說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然而不只在參觀特展的當下,在過往的很長一段日子裡,我常常很納悶,也覺得很荒謬的是,在台灣民主化的精彩90年代裡,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卻在此時此刻不願、不能、也不敢與台灣人民共享這個民主榮耀,似乎也不願、不能、不敢與台灣人民繼續深化這個民主成果。難道當時的國民黨人們,只對權力有感覺,對民主沒有想望嗎?

最後我以完成建置「李登輝紀念圖書博物館」作為實踐父親來不及說出口的遺言:「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人民要更團結」的具體行動之一。因為對政治人物而言權力是一時的,對人民而言共同價值才是永續的。台灣唯有在民主這個共同價值上繼續深耕,才能將人民永遠團結在一起。

照片來源:總統府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