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一○五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稿
二○一七年六月十日
 
  中山大學鄭校長(英耀)、各位院長、校友總會鄭理事長(再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以及學生家長親友,大家午安:
  登輝今天很高興,應邀參加學校的聯合畢業典禮。見證各位同學畢業,登輝跟在座所有的家長及師長一樣感動,因為你們將為台灣注入新活力、新思維,成為帶動社會向前邁進的新力量。
  我們都知道: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為了得到更多、更高的知識,我曾經到日本、美國留學。我在國外讀書期間,向許多世界級的教授學習,這些知識我也得到了。然而,登輝覺得人生光有知識是不夠的,必須追求更崇高的責任使命,來幫助我們國家。
  一九九九年我在《台灣的主張》這本書中寫到:「『新台灣、新台灣人』一定要基於使命與責任,彰顯自己的存在,創造新的歷史。」這個想法至今仍未改變。
  人生只有一回,我回顧我過去的生活,也曾經遇到過使我傷心的事,也有快樂的事,也有危險的事;有成功,也有失敗。這就是人生。
  如何將人生變得有意義進而肯定其價值?「不為一己之『私』,而是為大眾之『公』來工作。」用我的話來說就是「我是不是我的我」的智慧,這信念讓我在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期間,能捨棄私心,不被個人或權力所左右,用公眾服務的精神,完成每次的改革任務。
  每一個時代、每一個世代,都有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期待的未來。一個國家改革要成功,年輕人不能缺席,年輕人的未來就等同於國家的展望;同樣的,年輕人遭遇的困境就是國家社會的危機。
  雖然處在困境中,登輝仍期許大家以正面態度去面對,持續不斷地充實自己,從學校畢業不代表中斷學習;要時時保有一顆謙卑,不自滿的心,吸收並傳遞新的知識與觀念,更要關注當前台灣社會的發展,以及國際情勢的演變,讓自己的視野寬廣,如此才能面對未來的一切挑戰,並不斷地超越,讓自己成長茁壯。
  登輝今天希望大家,永遠以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精神,志氣高昂地開創人生旅途,有勇氣地為國家承擔時代的責任;為這個美麗的國家未來願景一起努力。
  最後,恭喜同學順利畢業,大家平安,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