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 展現人民意志
[ 2004-02-21, 李登輝 ]

 各位鄉親、各位共同關心台灣民主與前途的朋友,大家好!

群策會和台灣四社、李友會所共同主辦的「頭家制憲台灣發聲」系列論壇,在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舉辦之後,最後一場來到了花蓮。我們之所以會選擇花蓮作為壓軸的原因,是有特殊意義的。因為,大家都說東部地區是台灣僅存的淨土,也是台灣人民可以讓自己心靈沈澱,重新尋找自我的地方。因此,選擇以東區論壇作為整個制憲列車的終點,希望在這塊淨土上,讓我們的心靈與思維能夠沈靜下來,冷靜思索我們台灣的前途與未來,以及我們身為「頭家」,在這次二二八活動與三二0投票中,所面對的歷史意義。

「頭家制憲論壇」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提醒我們所有的台灣人民,要有「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確立台灣優先的核心價值,並且在這個核心價值上,思考台灣人民在這塊土地上所走過的歷史軌跡,思考如何真正作自己的主人、如何定位自己、定位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以及台灣未來的前途,為台灣找到一套適合自己永續發展的憲法與制度。我們更要提醒全體台灣人民,做為台灣的「頭家」,絕非只是消極的當個「頭家」,而是要積極的思考出「頭家」自己的看法,做自己的決定,並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一旦做出了決定,更要有頭家人的擔當,面對應有的挑戰,捍衛自己的主張與權利。早期,台灣在威權體制下,政治是當政者的專屬權利,人民沒有發言的權利。經過十幾年來的努力,台灣雖然已經走向民主化,有了國會及總統的直選,也出現了首次政黨輪替,但是因為政府組織架構權責不清、代議制度與政黨政治不夠健全,加上人民消極的心態,導致台灣的政治,淪為政治人物的專利;甚至淪為政黨與部分政治人物的禁臠,利用代議政治的弱點與人民的消極心態,將政黨與個人的意志凌駕於人民之上。

「頭家制憲台灣發聲」論壇就是要喚醒人民的意識,強調人民才是「頭家」,國家大政不是政治人物的專利;每一個「頭家」都有權決定,都應發出自己的聲音,決定自己要有什麼樣的政府制度、什麼樣的憲法。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在論壇中設計「頭家發聲」的時間,讓我們的頭家,表達自己的意見,期待大家,都能有自己的思考與意識,勇敢的做出自己的決定。「頭家制憲」論壇從二月八日起在台北、十四日在台中、十五日在高雄,總共已進行三場,每一場都得到當地民眾極為熱烈的迴響,場場都是數千人參加,顯示出台灣民眾對台灣的前途極為關心,更可以感受到,台灣人民希望能直接表達他們的意志,行使「頭家」的權利。

這個直接民權的行使就是公投。今天,是這個系列論壇的壓軸,登輝希望藉這個機會,再次陳述今年二二八活動與三二0公投及選舉的意義,並提醒台灣人民在此重要時刻,應該做出明智的抉擇。二二八在台灣歷史上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它曾經是一個傷痛,一個大家都不願意去碰觸的傷痛,但它更可以是一個台灣反省與重生的起點。希望藉由二二八的教訓讓我們共同深沈的反省:二二八不應再是分裂的起點,而是台灣人民團結的起點。我們希望今年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就是台灣所有族群團結的開始;讓我們大家團結一致,在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活動中,站出來,展現台灣人民團結守護家園的精神,並且告訴中國及國際社會,台灣人堅定追求民主與和平的決心;以及,台灣人民在面對中國威脅與打壓時,會不分族群、不分黨派、不分老少,團結一致,手牽手、心連心,捍衛自己。其次是今年三二0的公投。這是台灣民主歷史上,第一次的公投,我們每一個台灣人民都應該去投下自己歷史性一票,絕不能在台灣民主歷史性的一刻缺席,更不能放棄我們第一次真正作主人的機會。我們要用這一票,向政治人物宣示,人民才是真正的頭家,國家真正的主人;我們要用這一票,作為人民訴諸行動的開始;我們要用這一票,展現台灣人民的意志,告訴中國,我們拒絕飛彈威脅,我們追求和平,但絕不在威脅下妥協;我們要用這一票,告訴國際,公投是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不容犧牲;我們更要用這一票,做出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承諾,共同面對所有的挑戰。因此,我們絕不能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中缺席,成為台灣人民展現團結意志時的逃兵。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要在三二0中,投下另外重要的一票,選擇未來四年的領導人,帶領台灣人民,走向未來,走向國際。未來這四年,將是影響台灣未來長期走向的關鍵四年。台灣人民站在這歷史的重要關鍵,要用這一票,「再次確認」,台灣要向前走,要揮別過去的保守與舊勢力;台灣要作自己的主人,要揮別「一個中國」的陰影;不讓保守、守舊的勢力對未來再存有任何幻想。改革是歷史前進的力量,保守則是阻力;過去的四年,台灣就是因為處在這兩股力量的拉扯中,虛耗許多時間與力量。

台灣人民應該用選票,確認我們要改革、要前進、要作自己的主人;用選票,終結保守勢力對權位的幻想;迫使他們將自己改造成為前進改革的力量,不再阻擋人民權利的行使,不再阻撓建設與改革,不再阻撓台灣人民作國家主人、擁有新憲法的權利。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今天雖然是我們系列論壇的最後一站,但是卻是我們人民作主、制憲運動的起點。

只有人民展現自己作主人的意志,做自己的決定,團結一致,一起捍衛自己的權利,共同擔負責任,面對可能的挑戰,才能達到我們制定新憲法的目標。這是一個過程,是需要一步一步去完成的,請大家一定要在二二八站出來手護台灣,將台灣所有族群團結在一起,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聲;在三二0的公投中,作自己的頭家, 反對中國的飛彈威脅,表達我們追求和平的決心;在三二0總統大選中,再次確認前進與改革,終結保守與舊勢力,迎向未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