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國民意識 締造新民主共和
[ 2004-05-08, 李登輝 ]
 
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
群策會所舉辦的「從二00四年總統大選看台灣民主法治之發展」系列論壇,很高興今天來到台中,進行最後一場。首先,登輝要感謝台中市李友會,協助群策會來共同主辦這次論壇的活動。群策會為什麼要在總統大選後舉辦一系列的論壇活動呢?在前面的兩次論壇中,我們指出,選舉後的紛擾對台灣社會帶來相當程度的不安,讓我們過去辛苦建立起來的民主,因為法治遭到破壞而蒙上陰影。這些都必須我們大家再度發揮民間力量,來扭轉社會的方向。

跳脫三二0爭議,擘劃未來
今天,在我們系列論壇的最後一場,登輝個人要在此提出呼籲,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以及全體國民,能用更長遠的眼光、更寬廣的格局,跳脫三二0的爭議,全民團結放眼未來。 三二0選後,在野黨漫無目標的抗爭,不斷以無根據的政治指控與群眾街頭抗爭,破壞民主賴以維繫的法治。不但在國內製造動盪不安,在國際上詆毀台灣民主的形象。這些亂象,既使在今日司法程序已經在進行,卻仍在持續之中,甚至最近還有人企圖以「新民主」的口號,貶抑台灣的民主,污指多數選出的總統是「民粹」,反倒是自己未經民主檢驗的「中立客觀」意見,才叫做「真民主」。所謂的「民粹」,通常是指政治菁英,對無知群眾的操弄。但是,我相信,台灣在經過十餘年來民主的洗禮之後,台灣的人民有足夠的智慧來做判斷,做他們的決定,不是政治人物可以操弄的;反倒是今天的知識分子,不應再把自己當成唯一的真理,把民眾當成無知,拒絕承認民眾透過民主制度所表達出來的意見。相對於國內的紛爭、以及國人的迷惘,國際的媒體與友人,反倒是看得比我們清楚,清楚的點出:這次選舉最大意義,就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勝利。他們清楚的看到台灣人民用選票,展現了台灣人民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追尋;他們比我們更快的開始檢視這次選舉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意義,並開始探討台灣未來的走向。就連中國方面,也已經在向前看,對台灣工作進行佈局。中國已經開始利用台灣內部紛爭的矛盾,在國際上增強對我們的壓迫,封鎖台灣的外交空間。眼看著中國已經著手對台政策佈局,國際友邦也開始紛紛探詢台灣未來發展與走向之際,令我擔心的是,我們國內卻仍然沒有脫離三二0選舉的內部爭議,還沒有將注意力放在未來,沒有人專心思考如何在台灣主體意識下,去開展台灣的未來。因此,我要藉此機會,提出下面幾點呼籲:

一、回歸民主與法治,將選舉爭議交給司法
我曾經在前面兩次的論壇中,不斷的重複強調,法治是民主的基石,司法是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應該將選舉的爭議交給司法,不要再泛政治化,回歸民主國家對法治的尊重。如果有人認為選舉不公,或是選舉過程有瑕疵,而且已經為此提出訴訟,那麼我們就應該堅定的尊重司法的程序與未來判決,並透過此一程序,進一步確立司法的獨立性。而不是一面透過司法訴求,一面又企圖透過政治操作影響或壓迫司法。選舉爭議透過司法來解決,不但可以進一步確立我們司法的獨立性,讓民主分權制衡原則更加落實,同時也可以藉此建立社會客觀的規範力量,使社會穩定發展,讓我們的民主制度更為健全。

二、在台灣主體意識下,建立新的憲政架構
從這次選舉,我們再次證明台灣主體意識是台灣社會的主流,不論是說「本土化」、「在地化」、或是「本地化」,其實,都是不得不對台灣主體意識抬頭的回應。但是,這只是台灣要推動各項改革的最低基本共識,我們不能以此自滿,我們還需要繼續提升、強化台灣主體意識,以凝聚更多共識,去面對未來,面對自己、面對中國、面對國際。我們需要更多的共識,在年底立委選舉過程中,形成有利台灣未來發展的穩定多數國會、來完善我們的公民投票制度、凝聚新憲法中對於中央政府體制、組織架構、國會改革、人民權利等等共識。我們需要更多的共識,來作為和中國交往的後盾、面對中國對台灣未來改革的挑戰與壓力、以及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我們需要更多的共識,來作為向國際發聲的後盾,說出台灣人民積極參與國際的主張與堅持。我們應該把今年三二0當成是另一階段的開始。以百分之五十為起點,讓台灣主體意識,繼續成長到百分之七十五,用台灣主體意識,作為台灣新憲政架構的基礎,確保台灣未來的長期發展。

三、深化民主,凝聚新國民意識
我們必須堅持對民主的信心,相信人民的智慧,藉由深化民主,來凝聚新國民意識。在台灣所追求的民主化與台灣認同息息相關,認同以台灣主體為出發點的政策、制度和做法,才能深化台灣民主的價值,鞏固台灣民主的制度。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能透過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深化台灣主體意識,不斷的重新定位自己、凝聚內部團結,並且從民主法治的實踐中,體認作為現代公民的權益與責任,塑造出二十一世紀新的台灣國民意識。唯有每一個國民都深具當家作主的公民意識,積極參與公眾事務,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並且體認到自己做決定應有的承擔與責任,透過民主的實踐、法治的堅持,建立起台灣的新國民意識,才能在國際間自我定位,在與中國交往中,站得穩。

締造新民主共和,團結迎向挑戰
未來的種種挑戰,已經在我們眼面,必須立刻去面對。我們沒有時間繼續內耗。我們需要的是團結,而不是分裂。對外,我們要面對來自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及心理的威脅,以及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擠壓。對內,馬上要面對政黨的改革與重整、年底的立委選舉、以及新憲程序的啟動,每一項都是台灣邁向新民主共和的重要工程。在政黨輪替再度獲得人民肯定及確立後,台灣要持續邁向正常化的現代國家,我們應該團結一致,集中力量,繼續強化台灣主體性,建構新的憲政架構,凝聚新的國民意識,締造台灣的新民主共和。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從現在開始,讓我們大家一起將所有精神及注意力放在未來,共同來締造新民主共和,為台灣的未來打拼、努力。感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