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會員大會 致詞稿
        二○一八年三月十日
陳副總統(建仁),主辦單位蔡理事長(明憲)、羅秘書長(榮光),以及呂前副總統(秀蓮)、游前院長(錫堃)、陳監委(師孟)、郭董事長(倍宏),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登輝很高興,應邀參加「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活動。協進會長期以來非常有行動力,成立迄今十四年多,為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促進世界公義與和平的理念,多次到日內瓦、紐約宣傳,並用心在國內外招募會員,如今已經有五千多位,這實踐的精神,讓大家非常感動。
 協進會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相信可以特別感受到中國的野蠻打壓行為,以及國際社會的現實;今日中國在世界各地用投資收買的方式,封殺台灣國際出路,企圖將台灣問題變成是中國的內政問題,阻擋外國與台灣互動往來。 
 除了國際封殺手段,對台灣的統戰方式,很明顯地,在這幾年刻意栽培統派人士、黑道團體;利用他們激發統獨對立、破壞社會秩序。同時用讓利政策,掏空台灣的人才與經濟競爭力。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迫切危機;當老百姓在享受民主自由的當下,若經濟體漸漸地失去自主權、發展性,台灣的民主體制反而會變成中國法統復辟的溫床,這情況實在讓人非常擔心。
 任何台灣的國家領導人,放任或是製造統獨對立,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登輝在《新時代台灣人》著作中提及:「完成民主改革,蛻變為民主國家的台灣不應該走回民族國家的老路。」務必要從虛幻的大中國思想跳脫出來,其結果就是,擁有主體性的「台灣認同」這種新典範自然浮現。在這個新的基礎上,反民主的大中國法統思想,在台灣即失去市場。
 登輝要再一次強調,不要用先來後到台灣的年代,當作是不是台灣人的判斷標準。新時代台灣人的定義標準很明確,就是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以台灣為優先的人、認同民主台灣價值的人,就是新時代的台灣人,未來要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重點。
 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是我的人生目標。所以,登輝要引用《聖經》〈彼得後書第三章〉十三節:「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以及十四節:「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期勉在座各位以及政府單位繼續打拚宣傳,使國際社會了解,二千三百萬人有能力、有意願,參加相關的國際團體,台灣不應該淪為中國霸權下的世界孤兒!
 現在九十六歲的我,在人生過程上經過了各式各樣的路程,在政治上,擔任了重要的職位(總統),在學術上也得到了幾個榮譽博士,對自己、對國家已經有所交代。但為了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在世界舞台奉獻付出,登輝願意跟大家繼續奮鬥。
最後,祝會員大會活動成功,感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