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綠小綠拚過半 ■ 陳麗菊(群策會研究處專員)

泛綠大小兩黨近來不斷透過各種層級與管道,協調明年初國會選舉十數個選區重疊提名人選問題,希望藉由整合能創造政黨最大政治生存空間與國會過半雙贏局面。從政黨發展的角度來看,大小綠各自機關算盡乃無可厚非,但從台灣整體發展的需求與當前社會政經現況來評估,究竟我們期待怎麼樣的政黨政治組合才是台灣之福、人民之幸?

首先,國會要過半、大綠小綠都過關、台灣才過關:國會沒過半,立院法案屢遭藍營杯葛,小自監委人事案懸宕數年、大至國家總預算案一拖數月,國會跛腳、機能嚴重失靈,甚至危及國家與地方建設,國會過半乃為共識;當前國家認同混淆、社會統獨兩極對立鮮明,藍軍高唱統一調,大綠雖打獨立旗但也時吹西進曲,二○○六年行政院舉辦「經續會」,企圖藉由會議背書以積極開放。當時幸有小綠聯合台灣主體派社團在經續會中杯葛、力擋,西進派才沒能全數如願得逞。是以,台灣要過關,小綠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此,尋求國會過半,並以大小綠共存的形式,以相互監督、合作,同時聯合抗衡藍軍的多黨制,似是一較佳的政黨政治組合,也是台灣最有利的保障機制。

再來,單一選區兩票制,掌握第二張選票支持關鍵第三政黨的存在,多一個監督力量與發聲管道:當前是否存在泛綠過半的社會條件?台灣意識民調高達七成五,倘大綠執政成績佳,要過半應非難事。問題就在這裡,大綠不僅拿不出漂亮成績單,這幾年肇致M型社會成形,所謂中產階級的中間選民深受其害,這將會現實而無情的反映在選票上。此際,小綠在堅守台灣主體路線基礎上,打出照顧中下階層、反映弱勢族群心聲的旗幟,力闢新戰場,倘能有效而立即反映在政策上,當可獲得相當選民的青睞與支持。

大小綠如何認清自身的優缺點,在競合中共創泛綠過半的社會條件;泛綠支持者又如何善用手中的兩張選票(一票選人、一票選政黨),是否一票大綠、一票小綠,或做某種程度的分配,如此以確保台灣有「兩票」!(2007/8/10 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