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民主法治 深化台灣主體意識
[ 2004-05-02, 李登輝 ]
 
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

非常高興再次來到南部,再一次感受南台灣鄉親的熱情。登輝要藉此機會,感謝台灣南社、台南市李友會,協助群策會來共同主辦這次論壇的活動。也要特別感謝從日本專程來參加這次論壇的岡崎久彥大使,和我們一起分享他對這次台灣總統大選選後的一些觀察與分析。當然,最要感謝的是在座的各位與台灣人民;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支持與堅持,讓台灣主體意識能夠在這次大選中,再次深化在每一個人的思想和行動裡面;不只是用選票選出代表台灣主體意識的阿扁總統,也用選票,跟國親兩黨說、跟國際及中國說:台灣主體意識才是台灣民意的主流,是台灣人民內心真正的想法。從三二0到今天,台灣人民在經歷一場決定性選舉的興奮與內部不安中度過,大家對於目前的局勢,都有很多心裡的話要說。個人也要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

三二0是深化台灣主體意識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群策會從過去長期以來,持續舉辦各種論壇,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喚起台灣主體意識,希望全體國民,能以台灣為主體,思考台灣人民所共同走過的歷史與成就,思考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未來的發展,並將這種以台灣為主體的思考,呈現並落實在未來的行動與政策中。這次總統選舉,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都認為這是一次「台灣主體意識」的勝利;但是,從長期的角度來看,這只是穩住了保守勢力反撲的第一步,只是台灣意識抬頭的開始。如果我們不用心呵護、繼續努力,盤根錯節的守舊勢力仍會隨時伺機反撲。未來,台灣仍將面臨幾個嚴峻的考驗,那就是:必須在年底立委選舉,形成有利未來發展的穩定國會;要修改並落實公民投票制度;要凝聚制訂新憲法過程中需要的國民共識;以及面對來自中國民族主義挑戰等。這些改革都需要以台灣主體意識來作為後盾。所以,我要在這裡強調,今年三二0只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們還要持續的努力,繼續深化台灣主體意識,希望未來四年具台灣主體意識的人口,能繼續成長到百分之七十五,以堅定清晰的台灣主體意識來確保台灣未來長期的發展。

國親時空錯置,衝撞全民辛苦建立的民主與法治
在最近幾個禮拜以來,國親抗爭不只讓台灣社會陷入動盪與不安,同時也賠上台灣的國際形象;這種以個人權位、黨派利益為優先,不計社會成本、賠上國家形象的作法,讓人難以認同。但是,在面對社會質疑的同時,國親卻搬出早期台灣戒嚴時期,黨外人士或是民進黨的抗爭,來合理化他們的街頭暴力行為,實在讓人有時空錯置、譬喻失當的感覺。他們這種自我合理化的說法,忽略了時空背景的差異。早期,台灣是因為在戒嚴與威權之下,台灣人民表達意見、集會結社、示威遊行的自由受到限制,國家資源被少數人壟斷,才會出現人民以體制外抗爭衝撞威權體制的情形。但是,經過十餘年來的民主化努力,台灣人民已經享有各種自由與人權的基本保障,司法成為捍衛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現在國親衝撞的是台灣人民過去十多年努力建立的民主與法治。國親選後的訴求,應該在民主與法治的體制下來進行,而不是用違法脫序的行為,來踐踏民主;用政治施壓與缺乏證據的質疑,來破壞法治。國親的作法,已經引起社會的質疑,如果沒有徹底的反省,不只會斷送自己政黨發展的前途,也會斷送反對黨在台灣民主制衡機制中的角色與功能。

確立台灣主體意識才是國親要面對的問題
最近,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內部路線之爭與推動改革的聲音已經逐漸浮現;這是連宋敗選之後,國民黨和親民黨必須面對的結果,也是台灣政黨政治轉型的重要時刻。但是,既使是目前討論最熱烈的中生代接班問題,也不是問題的真正癥結,台灣主體意識與本土化,才是國親兩黨現在的主事者,或是未來要接棒的政治菁英,必須要面對的。現在國民黨所謂的路線之爭,其實是對國民黨的歷史發展不了解。早在蔣經國晚年時代就已確立國民黨本土化的路線,而現在的國民黨卻還在討論所謂的路線之爭,不僅是不了解,更可以說是違背了國民黨在台灣求生存、求發展、既有的本土化路線。當前國親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如何藉由黨內民主機制的建立,去反應台灣內部對於台灣主體意識追求的呼聲。因為,面對台灣主體意識與本土化的潮流,才是決定國親未來是否能夠成為台灣的主流政黨,或是重新執政的關鍵因素。

「愛台灣」是一條必需繼續走下去的道路
「愛台灣」是一條必需要繼續走下去的路。「愛台灣」不是因為選舉才提出,「愛台灣」是為了台灣長期發展,所需要的國家共識。「愛台灣」也不是只要掛在嘴上,或是做幾個政治動作,就是「愛台灣」。「愛台灣」是反映在是不是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做為政策思考的主體與優先。「愛台灣」是反映在人民對國家認同的主張、在對台灣這塊土地語言與文化的尊重與關懷、以及在兩岸互動關係思維中,對台灣未來發展優先順序的設定。一個愛台灣、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人,一定會重視在我們下一代的教育內容中,增加對台灣歷史、文化的瞭解;也一定會支持以符合兩千三百萬人的需要來量身訂做一套新憲法。一個真正愛台灣的人,一定會正視當前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潮流,不會一味把台灣的未來寄託在外來政權或對岸的中國之上。這些問題的本質,無關族群,而在於思維。一味把台灣主體意識歸諸族群問題的人,若不是對問題沒有正確的瞭解,就是刻意在模糊焦點,不願面對問題,或者是面對人民的檢驗。 所以,大家不要以為三二0選舉以後,台灣已經自然常為一個民主法治、正常而偉大的國家,不會再有挑戰。台灣的民主與法治,仍舊需要呵護和鞏固;台灣的主體意識和「愛台灣」的精神,必須繼續深化。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打拼。讓台灣主體意識成為我們貫穿改革與挑戰的力量,讓我們對台灣未來的理想,可以實現。

感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