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發展的憲法
[ 2004-02-15, 李登輝 ]

 各位熱愛台灣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興來到高雄,舉辦我們「頭家制憲論壇」系列活動的第三場座談,「南區論壇」。一到高雄,就再次感受到南台灣鄉親的熱情,感受到南部鄉親對台灣的熱愛。登輝在台北和台中舉辦的「頭家制憲論壇」會議中,都很明白的指出,舉辦「頭家制憲論壇」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大家,不只要體會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頭家」,作自己的主人;更要大家,要有「頭家人」的看法和擔當,負擔「頭家」的責任,作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也要為了爭取、保障自己的權利挺身而出。

台灣的民主化走到今天,可以說是已趨成熟。台灣的人民,在歷經解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一直到即將到來的第一次公民投票權利的行使,可以說已經從過去威權時代對民主懵懵懂懂的階段,進入到直接民主的階段。台灣人民在長期的民主洗禮下,不只體認到自己應有的權利,更體認到,應該如何行使這項權利,來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建立一套適合自己國家發展的政府體制。我們現在的這部憲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既不是在台灣所制定,也不是為台灣而設計,更別說有台灣人民的充分參與。

有人比喻說,台灣現在的憲法就像一件大人的西裝,罩在一個小孩的身上,一點都不合身;更有人說現在的憲法,像蚊帳一樣。過去,登輝在執政的時候,雖然瞭解此一現象,但是因為時空環境的限制,只能試著透過修憲,盡量讓它勉強可以符合當時台灣實際發展的需要。但是,過去那些修憲的作法,畢竟只是權宜之計;當台灣的民主已趨成熟,當台灣人民有能力、也有意願去行使這項權利,調整國家內部的組織架構與效率,做好邁向國際,面對更多競爭與挑戰的時候,台灣確實需要一部新憲法,來進行體質的轉換,讓台灣起飛。

但是,在我們進入新憲法的討論與制定過程中,我相信你們也知道,我們一定會面臨國內保守勢力的反撲與中國的打壓。大家回想看看,當年登輝第一次說自己是「來自台灣的總統」時,內部有多少的批評;即使稱自己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會被保守勢力圍剿;當年提出國會改選時,還有一批人說不能改選,否則會影響「法統」;當年要改為總統直選時,也有人提出應該用「委任直選」。甚至到今天,我們要行使公投的時候,也還有人堅持設立「審議委員會」,或是主張要用立法院表決來取代公投。另外,也還有一個國家,自始至終,都把我們的任何改革或民主化作為,通通看做是對中國的挑釁,並採取一貫打壓和武力威脅恐嚇的立場。

中國口口聲聲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希望「台灣人民當家作主」,但卻從來沒有體認到,台灣人民必須透過民主才能真正「當家作主」,也不試著去瞭解,台灣人民在面對現代化、民主化的潮流下,做出調整的必要性。更別說體認出,民主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發展的重要,以及民主化中國,對世界和平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意義。

無論如何,台灣人民現在最重要的一件工作,還是如何讓自己團結在一起,落實我們歷史上第一次的公投,向中國的威脅說NO,向和平說YES;更要在三二0的總統選舉中,向保守、復辟的勢力說再見,從此邁向台灣未來的美麗新境界。如果我們沒有衝破三二0的這個瓶頸,沒有堅持民主改革的道路,那新憲對我們台灣人民將變成一條遙遙不可及的道路。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一同來寫台灣民主的歷史,做出一個正確的抉擇。

最後,先預祝我們今天大會順利,也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