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世界名曲快樂頌與李前總統的小故事

1996年5月20日 我國首位人民直選的總統李登輝先生於總統府正式宣誓就職,象徵台灣正式從威權走向民主,而在這場首位民選總統的就職典禮上,李登輝先生聽從夫人曾文惠女士的建議,選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快樂頌》作為主題音樂,這首《快樂頌》歌詞中提到的讓四海兄弟都成一家正好與李前總統的心中願景不謀而合。

 

關於經典名曲《快樂頌》

《快樂頌》其實是貝多芬的第9號交響曲中的最末章,是貝多芬於1818至1824年間創作的四樂章交響曲,也是他完成的最後一部交響曲。

該作品篇幅宏大,演奏全曲需約一小時。貝多芬也是首個在交響曲中使用人聲的主流作曲家。末樂章的歌詞由德國詩人弗里德里希·席勒的《歡樂頌》(An die Freude,1759-1805)中部分詩句改編而成,該作品的別稱「合唱」由此而來。

 

也因為《快樂頌》與李前總統有著如此特別的機緣,這首名曲亦被選為本周六基金會與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舉辦的「誠實自然:府城李登輝紀念音樂會」曲目之一,我們期盼能夠重現1996年就職典禮上的場景,如同歌詞所示快樂!快樂!

(圖為第九任總統就職宣誓     來源:李總統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