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長工心態 做自己的頭家
[ 2004-02-08, 李登輝 ]
 
各位熱愛台灣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興大家來參加「頭家制憲台灣發聲」系列論壇的第一場北區論壇。去年年底群策會邀請台灣四社、台教會、台灣李登輝之友會,共同發起「頭家制憲行動聯盟」,並且決定在全國各地舉辦四場「頭家制憲台灣發聲」論壇。

今天這場就是第一場,接下來還會在台中、高雄及花蓮陸續舉行。舉辦「頭家制憲台灣發聲」論壇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頭家」(主人),作自己的主人;提醒大家,作「頭家」,要有「頭家」自己的看法和思考,負擔「頭家」的責任,作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當然也要為了保護,爭取自己的權利與利益,挺身而出。大家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的「頭家」,都希望在這塊土地上,建立自己的未來,大家應該不分族群,團結在一起,用長期的角度,思考這塊土地未來發展的方向,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制度與政策,來達到我們希望的目標。

大家既然是「頭家」,就不應再有作「長工」的心態,只想像過去等「頭家」出主意,只想要享受「頭家」給你的權利,而不敢有自己的意見,也不願去擔起「頭家」應有的責任與義務,去面對應有的挑戰。作頭家,當然要思考自己想要作的事業是什麼,要怎麼管理自己的事業,什麼樣的經營策略,當然也包括需要什麼樣的部門、什麼樣的主管與員工、以及什麼樣的辦公環境;一旦做出了決定,也要勇於承擔責任與迎接挑戰。而這就是我們今天台灣人民要制訂新憲法所面對的問題。我們現在的憲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既不是在台灣所制定,也不是為台灣而設計,更沒有台灣人民的參與。過去,登輝在執政的時期,雖然試著透過數次修憲,讓它符合時代的需要,讓台灣可以在符合當時現實條件的狀況下,謀求最有效率與彈性的發展。但是,內部畢竟還是面對很大的阻力。

大家想想,當年登輝第一次說自己是「來自台灣的總統時」,內部有多少的批評;當年提出國會改選時,還有一批人說不能改選,否則會影響「法統」;當年要改為總統直選時,也有人提出應該用「委任直選」。種種的這些說法,其實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們不願意見到台灣人民做自己的「頭家」,不願意讓台灣人民自己做選擇、做決定。甚至到去年,公民投票法在立法院通過的那一刻,還有人堅持要設立「審議委員會」,來審查人民的公投權利。既使到今天,也還有人主張,要由立法院表決來取代公投。各位說說,這不是「委任直選」的翻版又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讓台灣人民真正做自己的「頭家」呢?

中國雖然也說要讓「台灣人民當家作主」,但是他們的種種作為,還是在反對台灣人民當家作主。今天,我們在這裡,要一起強調並宣示的是:台灣儘管已經經歷了十多年的民主化、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一直到現在公投已經成為民意主流,但是,今天的台灣人民更需要的是自己做「頭家」的意志,以及自己負責任做決定的意志。
我們既然是「頭家」,就應該勇敢站出來、說出來,依照我們自己的願景與實際發展的需要,做出合理的規劃與調整,制定一套自己的憲法。對於政策,我們「頭家」也要有自己的看法,透過「公投」,表達自己的看法與主見,而不是再任人擺佈,也不要再去聽那些叫我們放棄自己權利的說法。今年選舉,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我們不只要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更要訴諸行動,勇敢的表達自己對台灣的想法,規劃我們自己的制度。

不是只有一味的問中國會怎們想?美國會怎麼想?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你自己怎麼想,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中國說「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是要希望什麼?希望台灣人民像「水煮青蛙」,坐以待斃,乖乖的接受四百九十六枚飛彈的威脅嗎?還是繼續接受中國否定「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存在?要不然,為什麼中國要在國際上不斷的反對我們使用「台灣」,也反對我們用「中華民國」,也不承認我們政府的存在?台灣人民在此刻,只有團結在一起,告訴中國,台灣人民要的是和平、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對台灣人民當家作主意志的尊重。此刻,台灣內部絕對不能再對這些問題有所歧異,否則只有被全世界看輕、被中國繼續打壓下去。二月初一,在台南縣,大家手牽手,站出來,守護台灣,說出台灣要和平、反飛彈;這就是我們行動的第一步。

台灣人民,已經踏出用行動保護自己、說出自己心聲的一大步;未來,我們在二月二十八日,要用行動告訴台灣的保守勢力、告訴中國、告訴國際台灣人民的心聲。更要的是,我們不但要在今年的選舉中,用選票、用公投的行動,捍衛自己做頭家的權利。更要在未來,用公投,決定一套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法版本,做自己的「頭家」。大家說好不好?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