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先生於美國參眾議院歡迎會致詞稿
│攜手相隨、共創和平│
九十四年十月十九日

參議員閣下、眾議員閣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午安!上個月二個強大的颶風襲擊美國南部灣區各州,帶來嚴重的災情,對此,我們深表慰問,並且誠摯的希望災區的重建工作能夠很快的完成,災民們能恢復正常作息。個人很榮幸有機會來到美國國會山莊,帶來台灣人民的祝福。

這一次我從阿拉斯加進入美國,經過紐約再到華府。一路上和許多友人交換意見,深覺台灣和美國追求共同的理想|民主與自由,也分享相同理念,就是要維護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台灣與美國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可是台灣作為美國堅實的夥伴,一直在維護彼此的利益上盡心盡力。今天,我們對台美關係的成果感到欣慰,而且相當珍借這份友誼。

因為台灣已經是民主的社會,她的意見必然是多元的。然然而,和其他年青的民主國家一樣,台灣仍需要更廣泛的改革以深化、鞏固民主。我們將付出更大的努力,完成台灣的完全民主化。
基於我們的利益,也考慮到亞太的情勢,我們一定會盡力穩定兩岸關係。不過,近年來中國的崛起為兩岸關係帶來新肺不安的變數。很多人注意到中國在經濟方面的崛起,但忽略了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獨裁體制,而且一直不斷的在擴充她的軍事力量。

本人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痛苦經驗,也親眼目睹了日本軍國主義的興起和衰亡,深深體會到民主化對於一個國家或者整體亞洲發展的必要性。如果沒有政治的民主化,任何強大的國家都有對外擴張的危險,對於世界的和平都是威脅。了解這段歷史,我們對目前中國的經濟崛起及軍事擴張,就更加憂心。因此,中國的民主化是避免亞洲衝突的必要因素。

美國的領導是維持亞洲地區和平不可缺少的條件,台灣樂見美國繼續在國際社會扮演這種角色。當然,其他民主國家的支持及配合也是必要的。國際社會中有太多新的議題需要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共同合作,以有效解決問題。讓台灣與美國共同擕手,為更美好的世界貢獻心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