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理事長西田健次郎先生,所有理事,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大家一同來到「和平祈念公園」,聚集在慰靈碑前,為了追悼在沖繩戰役中遇難的台灣人。也為了紀念一段特別歷史故事與情誼。
所以首先要感謝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為了推動日台交流設立慰靈碑來紀念為沖繩戰役犧牲的台灣人。在此要特別的感謝。
戰爭,恐怖且無情,許許多多寶貴生命就此犧牲了。
1945年2月沖繩島戰役前,曾經有一批從台灣基隆等地調度的約900噸台灣白米,運到沖繩來,並分送沖繩軍民使用,順利拯救數以萬計沖繩軍民性命。
今天在慰靈碑上,我們看到有34位台灣籍的死難者,也許正是他們,其中有人參與了此次運送的行動。
身為台灣人的我,熱愛我的國家,將畢生所學貢獻在我所熱愛的台灣土地上。一生中因為戰爭見證了太多的磨難。更因為戰爭見證了為了生存應如何積極面對生命。
我們人類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人類之所以偉大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具有學習能力。我們人類能夠學習是因為有前人給我們樹立的榜樣,用他們的生命為歷史作見證。也因為他們的榜樣與見證,讓我們後人學到教訓,知所選擇。這就是登輝在慰靈碑上提了”為國作見證”的意義
登輝相信,只有和平、自由、民主,讓人類永遠偉大。願大家都來為生命的寶貴做見證,願大家都來把和平、自由、民主,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人類文明,持續偉大。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