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先生訪美返國記者會致詞稿
二oo五年十月二十四日
各位記者先生、女士,以及各位電視前的同胞,大家晚安!大家好!
謝謝大家這麼晚的時間來參加這場記者會,我知道國內許多人很關心我美國之行,因此,特別在此向大家做一個說明,也藉此機會向國內關心我的民眾道謝。這次我的美國之行,從十月十一日開始,先到阿拉斯加、接著到紐約、華府、洛杉磯,直到今天十月二十四日返抵國門,總共二個星期。我先向大家報告這二星期當中,我做了些什麼事:
一、 會見老朋友:在我擔任總統的十二年期間,沒有機會到華府訪問,所以對於當年給予支持的美國友人與國會議員,我都沒有機會親自拜會並向他們道謝。這一次有機會到華府訪問,讓我得以親自向他們致謝。
二、 向美國人民傳達台灣人民的心聲;在此次訪問美國的過程中,我向美國媒體、智庫與政界的朋友們說明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以及當前台灣民主面臨中國統戰與國內反民主勢力相結合所帶來的威脅。此外,我也向美國各界說明,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面對獨裁中國軍事霸權的崛起,應該聯合民主國家的力量,幫助中國人民走向民主化,才能帶來區域及世界的和平,解除霸權中國對臺灣民主的威脅。
三、 此行每到一地都見到相當多的台灣鄉親,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歡迎,個人相當感動也要感謝他們。同時,我也感覺到他們對臺灣民主前途的關切,以及對當前時局的憂慮。我趁這個機會向他們表示,我個人對臺灣民主的前途是有信心的,也是樂觀的,當前我們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政局的混亂將只是一時的,希望他們繼續支持台灣民主的發展。
經過二個星期的美國之行,見了很多人,也看了很多,學習了很多美國的精神,有幾點感想和國人分享:
一、親身感受到美國各界對臺灣民主的支持相當堅定。尤其是在華府的國會友人,非常真誠、熱情的肯定並支持台灣民主。因此,我們要更有信心來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只要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們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決心,必定能得到國際上愛好自由和平人民及國家的支持。這點國人要有十足的信心。
二、軍購案是否通過,將深深影響台灣及美國的關係,這是此行在美國許多支持台灣的友人相當關切的,他們不是關心台灣是不是向美國買武器,而是關心台灣人民是否有決心防衛自己。台灣必須展現我們防衛自己家園的意志,自助而後天助。少數政客只為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和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呼應、唱和,在立法院阻擋軍購案,這種不顧國家安全的行逕,大家都應該大聲予以譴責。
三、此行參觀了費城的自由鐘,並到國家檔案局參閱獨立宣言的原稿,同時也看了獨立宣言起草人傑佛遜的紀念堂。深深體會到美國的民主制度,是這些美國開國元勳為了人民無 私奉獻的精神,建立民主制度的典範,奠定了美國的建國基礎。在此,我要呼籲台灣政治人物不分朝野,效法美國開國元勲,捐棄個人私利,以國家整體利益及建立長遠制度為考量,團結一致,為後代子孫建立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這才是所有台灣人民希望見到的,而不是朝野惡鬥政治紛擾不停。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