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長期以來在威權統治下,不僅政治的主體性無法建立,本土文化的自覺與主體性亦無法深入民心。固然,自從宣佈解嚴,開始進行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改革以來,台灣已經脫離威權體制,但是,深受「大中國意識」所主宰的台灣教育文化,卻仍未改弦易轍。在此一結構性的沈痾下,國家認同混亂、功利主義瀰漫、意識型態對立、政黨衝突惡鬥、政局動盪不安、政府公信不立、經濟景氣不振等問題日益加深,使中國黨共對台灣政經、社會見縫插針的空間因而增大,失敗主義於焉滋生,人民心防日益脆弱。有鑑於此,必需加速推動政治民主化及教育、文化的本土化,如此方能建構臺灣共同體意識及國家認同,在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攻武嚇,以及「虛構」的大中國主義,始能撥亂反正。

基於上述,海內外台灣人菁英、有志之士,乃敦請 李前總統創組「群策會」,取為台灣國家前途打拼,群策群力之意,並與李登輝之友會共同設立以「李登輝學校」為名之社教政經講座,結合產官學界濟濟多士,編撰教材、企畫活動,以啟發社會風潮,建構台灣政治、社會、文化、教育與經濟發展之本土化工程,永續國家發展,邁向國際。此乃為「李登輝學校」設校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