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午安
今天與大家分享當初全民健康保險開辦的往事

李前總統在任期間,基於政府應保障及照顧弱勢的理念,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建立。李前總統認為在全民健保制度建立前,雖然台灣就已經存在勞保、公保以及農保等社會保險制度,但並未以全體一般國民作為對象。故應建立起以全體國民為對象的健康保險制度,藉此保障更多的國民。根據李前總統的回憶,該制度在規劃的階段時,便遭到醫界極大的反彈聲浪。但他仍堅持推動這項政策,並於多次公開場合為此制度宣傳,最終於1995年3月1日正式上路。

全民健保運作至今,不僅深深影響台灣的醫療體系,更帶給國民極大的助益與便利。隨著時代的演進,不論是科別、手術或是藥物,其涵蓋的範圍愈來愈廣。而當初的只能蓋六個章的健保卡,如今也IC化,甚至成為第二證件。當然,全民健保仍有許多待改善的地方,相關缺失的調整也不時成為朝野的攻防焦點。但整體而言,這項制度的建立確實大幅降低家戶的醫療花費,並將資源挹注於弱勢族群身上。

一項制度的建立自然不是某一個人的功勞,但就歷史的角度來看,若非李前總統的遠見與意志,台灣的全民健保就不會誕生於1995年喔。

祝大家新年快樂!

(圖:1995年李登輝總統領取健保卡 左為時任衛生署長的張博雅女士 右為健保局長葉金川先生 來源: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