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不久前曾經跟大家分享過李登輝還在農復會時期所參與的雲林海豐村計畫嗎?隨著政治仕途的前進,作為農業經濟學家的李登輝並未忘記其專業,仍持續關注其所服務區域的農業發展,1978年6月9日,李登輝獲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任命為台北市長(當時的台北市為院轄市,且還未實施直選),擔任台北市長的李登輝推動了相當多的新政及改革,其中一項就是在指南里推動農業改革,被稱為指南里模式。

根據李登輝的回憶,在推動指南里改革之前該地的基礎建設狀況非常惡劣,屋齡過高、衛浴設備簡陋,但如果依據當時的建築法規要全面改建翻新是窒礙難行的,因此做為市長的李登輝命令農會及建管處介入幫忙推動老舊房子改建翻新,此外亦改善產業道路、鋪設柏油、補助交通運輸。改善基礎建設之後便是推動農業技術改革,李登輝於指南里推動茶葉改良,透過茶種、灌溉設施以及茶葉產銷機制的改良使指南里成為台北市重要的茶葉生產處,同時也是喝茶的休閒觀光好去處,即是現今大家所熟知的貓空,當時曾文惠女士亦參與協助幫忙設計出口用的茶葉罐,現今存放於茶葉展示中心。此種創新的觀光農園經營型態,當時被譽為指南里模式。

往後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再次前往當地的茶園、茶葉展示中心,從中尋找李前市長過去的蛛絲馬跡~

(圖:後來升任副總統的李登輝參訪木柵茶業展示中心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