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午安
如果問起李前總統最關心的事務為何?那答案肯定是台灣的農業發展


李前總統作為一名學者、政治家的生命旅程之中,與台灣農業發展息息相關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在農復會擔任技正時期的他,如何參與雲林麥寮的海豐村計畫,協助改善台灣基層農業的發展。(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英語:Sino-American Joint Commission on Rural Reconstruction,簡稱農復會JCRR)

李登輝自康乃爾大學完成博士學位返國後便參與農復會的麥寮海豐村計畫,這項計畫的目的是透過土地重劃、基礎建設的改善,讓農民更有效率的使用土地。由於地層下陷所引發海水倒灌問題,使得麥寮地區的土壤鹽化,這裡的土地並無法有效的推廣農業耕作,因此農復會協助海豐村的農民更有效率地結合農業發展養豬事業,透過精確的經濟學計算,使農民能夠透過養豬獲得穩定的收入,進而改善農民的生活水準。

(圖:於農復會擔任技正的李登輝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