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先生蒞臨板橋市農會成立九十週年活動致詞稿
二OO八年三月十二日

農委會蘇主任委員、板橋市農會詹理事長、林常務監事王總幹事、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板橋市農會成立九十週年及活力樂活超市開幕慶祝典禮,登○應邀參加,感到十分榮幸。首先,要對板橋市農會成立九十週年慶,表示祝賀。同時對大家長期以來爲農會發展所做貢獻,表示敬意。

由統計資料顯示,自一九九六年起至今,板橋市農會經營績效,無論是盈餘、淨值,每年都是全國農漁會界第一名,所以在大家的印象中,都知道板橋市農會是台灣最有錢、也是最會賺錢的農會。

板橋市農會經營績效好、每年都能大賺錢,當然值得肯定。但面對都市化的趨勢,都會區幾乎沒有農地,也缺乏農業經營條件與農民,所以像板橋市農會這種都市型農會,繼續存在的必要性,多年來一再受到質疑。

面對這種質疑,板橋市農會爲因應特殊環境所採取的經營方法是,善用其雄厚財務資源,並以都會區有龐大消費市場的優勢,積極建立農產品在都會區銷售通路與平台,藉此向社會證明都市型農會繼續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所以在二○○二年時,板橋市農會開始結合產米的農會與生物科技,以策略聯盟方式著手研發「發芽米」系列產品; 二○○四年九月創立台灣第一家「米の旗艦店」,推廣台灣好米,並承辦全國冠軍米競賽活動、經營農業活力廣場,行銷台灣優質農產品。

為了配合全球講究健康和環保責任的「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消費理念,板橋市農會經過16個月的精心策劃,投入重金將原有農業活力廣場,轉型成為台灣第一家同時專賣台灣產銷履歷農產品、有機農產品的超市,也是農會界第一家導入「樂活」概念的賣場。經由這個平台除了可以向國人推薦台灣最優質與安全的農產品,更可以創造出農民、農會與消費者三贏共好的局面。所以二月一日王總幹事邀請登輝參加今天開幕慶祝活動時,登○欣然答應,並藉此機會對板橋市農會經營團隊給予鼓勵、打氣。

講到維護國民健康及消費安全,必須從農產品的源頭管理與食品衛生的安全做起,這也是目前世界各國最注重的民生議題。尤其是在WTO規範下,多數先進國家為了保護本國農業,都以此種名義做為非關稅貿易障礙(Non-Trade Concern)方式,合法抵擋外國農產品大量進口的壓力。所以「安全農業」自然成為當前先進國家主要農業政策。

為落實「安全農業」政策,歐盟已決定在今年全面實施確保食品安全的產銷履歷工作,日本也訂在二○一○年完成。台灣無法自外於此一趨勢,所以也在去年通過專法(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奠定我國推動「安全農業」的法源依據,藉以建立台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與有機農產品的規範,與認證、驗證體系,並且預定在二○一五年完成所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工作。所以未來八年正是我國落實「安全農業」政策的關鍵時期。

面對未來關鍵的八年,如何確保「安全農業」政策目標之達成呢?登○呼籲首先要體認「安全農業」政策,有環境保護、消費安全與農業永續發展三者不可分割的本質,目前這三個領域輔導管理,分散在行政院不同部會,不免滋生政出多門,而且時有發生本位主義之情事,以至於削減將來安全農業整體施政的績效。所以治本之道,就是儘快制定一部合乎世界潮流與具前瞻性的「農業基本法」,取代目前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為主、著重農地管理的「農業發展條例」。

至於遷就現狀的治標之道,由於「安全農業」政策,除了農業經營外,尚牽涉到食品安全、國民健康的確保與環境生態的保育,所以行政院應更積極主動整合農委會、環保署與衛生署等相關部會的資源與力量,才有可能逐步落實「安全農業」政策目標,不能任由農委會孤軍奮鬥。

在農委會負責的「安全農業」業務範圍內,應該要好好善用農民組織系統來協助政府做好這件工作。透過農漁會考核與實質的資助做為誘因,引導農漁會在教育農漁民落實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尤其是台北都會區可以說是全國最大的消費市場,今日有許多台北縣都市型農會負責人都在現場,應該學習板橋市農會的做法與模式,利用農會的推廣組織與供銷系統,建立一個教育消費者「安全農業」與「優質安全農產品」交易平台。登輝相信農委會,應該多多鼓勵這種配合推動「安全農業」的都市型農會。

最後,敬祝今天活動圓滿成功,板橋市農會會務昌隆,各位健康快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