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午安

1990年3月16日,一群大學生於中正紀念堂發起靜坐,揭開野百合學運的序幕,在該次運動中,人數最多時曾經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他們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這是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所發生的第一次大規模學生抗議行動,同時也是影響臺灣民主政治發展重要的一頁。

而在42年前的今天3月21日則是這場學運中重要的一個轉折點,由各校推派出來的學生代表前往總統府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會面。甫當選第八任總統的李登輝和學生代表與兩教授握手問候,學生代表說明學生的四大要求,並且希望能夠加速革新。李登輝聽取訴求後,肯定學生的精神和理想,並且對他們的要求做出回應與承諾,提出具體的改革時間表以及確認召開國是會議,學生代表於總統府會談四十分鐘後,回到中正紀念堂,召開內部會議,最終決定於22日撤離中正紀念堂,結束這次學運。

 

同年6月28日李登輝於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國是會議,針對「國會改革」、「地方制度」、「中央政府體制」、「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憲法與臨時條款修正方式」等議題進行討論,並達成「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回歸憲法」、「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修憲採取一機關兩階段方式」、「修憲以《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名之」共識,確立台灣民主政治的道路。

 

(圖:李登輝回應學運訴求召開國是會議並主持開幕典禮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