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香火綿延流傳

群策會的任務在持續推動李前總統過去所致力的民主化、本土化改革,盼藉此凝聚並發揮民間力量,深化台灣民主、提昇台灣主體意識。

為了讓更多人認同參與,群策會首次以比較輕鬆的作法針貶時政,用時下年輕人的方式,以台灣人最熟悉的「香火袋」及「籤詩」為發想,規劃設計出整組創意作品,強調台灣民主的重要性。

香火袋在台灣傳統社會中,舉凡子女親人有遠行、考試、買車,或是孩子「歹育飼」時,家中長輩都會以香火袋,佩掛在子女親人胸前或車上,祈望平安,寓有傳承、守護、平安、祝福的意義。另外,台灣人也有問籤詩的習慣,春節各大廟宇也會抽出國運籤。

本次推出的香火袋共有紅、黃兩款,分別為「棄馬保臺‧國泰民安」及「五都全贏‧興國安邦」,並搭配五首上上大吉的「籤詩」,但在籤首隱含有「民主倒退」、「工人失業」、「農民艱苦」、「生意難作」及「青年無望」五種訴求,意喻台灣人民對馬政府執政近三年來,造成台灣困境的無奈與無助,唯有將「前頭」的阻礙拋開,方可確保國家主體性,使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繁榮富足的國家。

香火袋的意涵是跳脫宗教的,著重於民主的傳承,子孫的幸福,與台灣的發展。象徵民主傳承與祈福的文化特色,祈求台灣能夠永續發展,台灣人民能夠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