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在二○○七年的初夏,終於一償多年宿願,親身踏上探訪日本「奧之細道」的旅程,這條屬於日本東北獨有的風情人物及古道秘境,一向是俳句愛好者追尋「日本俳聖」松尾芭蕉文學腳步的重要標的。李前總統用十一天的時間,親身尋訪芭蕉的足跡,感受今昔變化,完成他的文學夢想,無怪乎連他自己都要說「這次的日本訪問,是我歷次訪日收益最多的一次」。

為了忠實並完整的將李前總統這趟訪日的成果記錄下來,「日本李登輝友の會」更在二○○七年底,出版一冊「李登輝訪日全記錄」,除了將李前總統訪日所有的點滴一一收錄外,更邀集了眾多關心國家發展、重視日本文化的台、日有識之士,特別撰寫了感懷及歡迎文章編印成冊,作為向李前總統致意的獻禮。

有鑑於對此一訪問記錄保存價值,群策會也在該書出版的同時,積極規劃「中文版」的編印出版工作,並獲得「日本李登輝友の會」提供該書著作權的授權後,立即邀請專精於日文翻譯的蕭志強先生,挑選書中精彩篇幅加以翻譯,並輔以國內媒體披露之相關文章,配合精采照片,篇印了這本「中文版」的訪日紀實;同時,以李前總統在返國班機上親書「誠實自然」四字之哲理感應,作為中文版的書名,希望能傳達李前總統將探訪「奧之細道」的珍貴感受,分享給每一位國人。

想要一睹李前總統訪日的風采,本書將是最直接、最真實的第一類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