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群策叢書020 《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論文集》

自2012年4月以來,登輝堅持「現場主義」的理念,從南到北走訪台灣各縣市,拜訪士農工商、參觀地方建設、關懷教育與社會福利等不同的面向。藉由直接面對基層人民,聽取他們的意見,希望找出台灣當前地方發展的問題。

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的民主改革雖然有很大的成果,但在地方治理的制度面上可說是不健全的。在台灣走了一圈之後,登輝發覺影響地方發展最嚴重的問題,在於中央政府過度集權。從1998年凍省後,我國行政層級看似簡化成二級或三級,但事實上,中央政府在此吸收諸多原台灣省政府的「權財」於一身,卻無完善「權財」責任分配的計畫,於是衍生出中央、地方權責不清、地方財政分配不均、地方政府缺乏自主性的問題。舉例來說,台灣的科學園區從1980年設立新竹科學園區以來,又設立了中部及南部科學園區,這三大科學園區至今在全台灣共設立十三處園區,縱跨了北中南三大區域及十二縣市。以2012年的經濟效益為例,三大科學園區的產值高達兩兆元,佔台灣整體GDP的百分之十五,也就是說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掌握了六分之一台灣整體經濟的能量,並且主宰了十多個縣市的經濟活動內容;地方政府必須為這些園區提供服務,但三大科學園區卻隸屬於中央機關,各地方政府無實際權責可影響與共享成果。

*定價:380元

*意者請向李登輝基金會 電話: 02-2808-4777 洽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