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十月九日

群策會王秘書長、全體參與研習的種子講師,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群策會「ECFA種子講師」訓練營北區第一期的活動。首先,登輝要向今天參與訓練營課程的三十五位種子講師,表達我最深的敬佩之意,大家辛苦了!對於在座的各位種子講師在ECFA生效之後所面臨的困境,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站到第一線上,從事宣講工作,為台灣作出貢獻,這種愛台灣的精神,非常了不起。

        群策會為了喚起台灣人民關心國是,特別結合「李登輝學校校友會」和「李登輝民主協會」,以組織的型態整合各自力量,共同成立各地區執行委員會,並自上個月開始,開辦種子講師訓練營。今天這期訓練營,是繼九月二十六日台中開辦第一期後,在台北舉辦的北區第一期。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這期的參訓講師中,有十位是透過網路機制,主動報名參加這次的研習;再加上在今年暑假中參與群策會所舉辦暑期「青獅營」的七名大學生,就有將近一半的參訓講師,是運用群策會所新架構的網路平台,來投身為台灣打拼的工作行列,這是一個非常好、非常新的寶貴經驗。

        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在馬政府上台以來,其「一昧傾中」的政策走向,已經把台灣一步步帶向危險境界,人民生活壓力指數不僅沒有改善,就連整體的經濟情勢也一再面臨崩盤的邊緣;為了提振台灣經濟的氣勢,馬政府不是放眼世界,反倒是把台灣經濟命脈鎖死在中國 │ ECFA就是最具體的手段。

        為此,群策會希望經由「ECFA種子講師」展開基層宣講,讓社會大眾了解ECFA生效之後,對台灣所帶來的禍害和危機。然而,宣講ECFA對台灣的影響,在現階段來說,必須與五都選舉緊密結合,讓台灣人民,尤其勞工、農民、公務員、中下階級、貧窮弱勢民眾等,了解ECFA是馬政府強行簽定的、所帶來的不利後果,卻要全民承擔。台灣人民了解ECFA的來由,以及不利後果之後,就能了解五都選舉只有讓執政黨失敗,才能有機會挽回厄運。只要五都選舉,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候選人都當選了,台灣未來的發展機會,就會再次出現。台灣民主的深化,也就有希望。

        各位好朋友,國際客觀形勢隨時在改變,國內主觀因素也隨時在改變。群策會為有效展開計劃工作,提供政府或人民正確努力方向,必須隨時準確掌握時政、社會脈動。因此,群策會成立十年來,不斷在求新求變,調整做法,依據國家、社會需要,擬訂各種行動策略,以期落實宗旨目標。此次所舉辦的ECFA種子講師訓練工作,就是要配合現實需要,在ECFA生效之後,告訴台灣人民所蒙受的實際不利影響,進一步能夠勇敢站出來,為保衛自身權益而奮鬥。對保衛台灣來講,是一項具有非常重大意義的工作。

        最後,登輝在此要恭喜各位種子講師,順利完成一天的訓練課程,從今天開始,各位就是一位經過認證的群策會ECFA種子講師,這是各位個人無上的光榮標記。登輝更希望所有在座的種子講師,能夠把今天所吸收、了解的真相,原原本本的向廣大基層民眾,做有系統的宣達與解釋,讓所有尚未了解ECFA危害的民眾,能夠一眼看穿ECFA並不是解決台灣經濟問題的良藥,反而是加速台灣經濟淪入萬劫不復的催化劑。另外,對於接受群策會聘請擔任訓練課程講座的林向愷教授、吳榮杰教授、邱俊榮教授、許忠信教授、簡余晏教授等。登輝也要藉這個機會,特別表達最大的感謝之意,有了各位的協助,才能打造這一群堅強的宣講團隊。

        再一次恭喜各位完成ECFA種子講師的訓練,從今天開始,您們要背負這項艱辛的光榮使命,登輝更藉這個機會預祝各位工作順利,成功完成任務。

敬祝大家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