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群策會刊第二十八期PDF檔案

本期內容重點:

1.李登輝與尼采的「超人」
◎井尻秀憲
群策會刊上期登載《李登輝的實踐哲學》書中菁華片段,引起讀者熱烈迴響,尤其對李前總統自湯瑪士•卡萊爾《衣服哲學》中,領會積極實踐與肯定的人生觀,並在從政歷程中加以體現,感觸深刻。為饗讀者,本期徵得允晨出版社同意,節錄〈漱石、魯迅與李登輝〉及〈李登輝巡禮〉篇章精采哲思與對話,期讀者從中獲得進一步啟發。

2.ECFA對台灣產經之影響
◎許忠信(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暨科技法律所副教授)
馬政府屢以「鎖國論」駁斥各界質疑其大舉對中開放的冒進政策,並信誓旦旦與中國簽訂ECFA台灣「ㄟ擱發」,且ECFA只涉經濟無關主權。但是,近來諸多事件的發展,卻無異打了馬政府一個耳光──無論是日商哨旭子因馬政府開放面板廠西進而在台擴廠喊卡,或是中國總理溫家寶3月5日於中國人大會議中重申,在「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建立具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不僅矮化台灣國格,更預示馬政府中國政策對台灣長期經濟發展潛藏的威脅。面對馬政府不顧人民疑慮,遠美日、親中國,且強推ECFA,其危險性何在?人民的反制之道又何在?本期群策會刊,將帶領讀者共同來探討。

3.急簽ECFA 台灣危機四伏
◎陳博志(台灣智庫董事長)

4.親中遠美日 台灣戰略失衡
◎吳釗燮(前駐美代表.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馬政府上台後,在沒有進行任何整體戰略安全評估之前,便以「等距外交」為名,確立了「親中國、遠美日」的戰略路線,在這戰略路線之下,台灣只有親近中國的政策,而沒有國家發展的戰略。由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親近程度已高於美國與日本,才會導致有美國學者季禮(Charles Gilley)在重要外交期刊上發表論文,表示台灣已經「芬蘭化」,並且呼籲美國政府放棄台灣、終止台灣關係法。整體來說,在馬政府統治之下,台灣已經處於一個全新但卻極為不利的戰略格局──離中國越來越近、離美日越來越遠、台灣越來越分裂。

5.2010台灣的關鍵挑戰與轉機 ──戳破馬政府「中國化」政策佈局
◎羅致政(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2010年對台灣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年。一方面,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談判與簽署,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可能會出現結構性的變化;另方面,在透過經貿架構將台灣請君入甕之後,中國對台要求政治談判的力道可能有所增加,而馬政府能否維持其主觀上希望「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先經後政」的談判節奏,這相當值得關切。另外,台灣的國內政情在今年下半年,將進入五都直轄巿長選舉的白熱化階段,選舉的議題操作以及選舉結果的發展,勢必影響國內以及兩岸議題的發展。具體而言,今年是一個決定能否扭轉馬政府政策走向的關鍵年。

6.ECFA要公投
ECFA公投連署 大家做伙來顧厝
馬政府執意強推ECFA,卻始終不願誠實告訴台灣人民ECFA的內容、各項早期收穫清單、受衝擊產業及人民可能面臨嚴峻的關廠、失業寒冬等等;此外,更以執政優勢技術干擾在野黨去年共同推動的ECFA公投案,相繼由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駁回」該公投提案。鑑於ECFA對台灣政經影響深遠,為捍衛人民的工作權、生存權,為固守台灣的經濟發展、國家主權,台聯堅決要求馬政府和中國簽署的ECFA必須經過公民投票的程序才能生效。因此,2月底台聯領銜重新推動EC FA公投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兩岸經濟協議」或ECFA)?請大家踴躍參與連署,做伙顧咱的飯碗、咱的厝!

7.【ECFA說清楚、講明白】
群策會.關心台灣.關心您
您在哪裡,群策會「ECFA說清楚、講明白」宣講團就到哪裡!
馬政府急著和中國簽訂ECFA,但對於ECFA到底是什麼,對台灣整體經濟、個別產業、以及個人切身就業機會的衝擊如何,卻始終含糊其詞。基此,群策會邀請專家學者成立「ECFA說清楚、講明白」宣講團,義務為您來開講。*歡迎各界來電邀約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