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午安

「knowledge is power」這句諺語想必大家一定耳熟能詳

今天想跟各位分享阿輝伯對於知識與閱讀書籍的熱衷

(吳念真導演拜訪李登輝位於鴻禧山莊的書房)

阿輝伯從小就對閱讀書籍獲取知識充滿興趣,在他3歲時祖父便將他送去名為智成堂的私塾讀書,接受中文與日文的入門課程,並學習傳統中國的儒家哲學,而後在6歲時李登輝進入汐止公學校就讀,根據他的老師回憶,當時的李登輝個性內向但求知慾很強、嗜書如命。除了接受正規學校教育之外,李登輝對於百科全書非常感興趣,曾經請求他的父親為他購買兒童百科全書,他的父親為此花費15%的月薪。童年時期由於父親工作關係需時常搬家、轉學,害羞內向的李登輝將精力投注在閱讀求知上,年紀輕輕便擁有700多本私人藏書,由此可見其對閱讀書籍、汲取知識的狂熱程度。

 

1952年3月,即使已經在台灣大學開始他的教授學者生涯,李登輝仍然沒有忘記持續閱讀、精進自我,獲得美國國務院獎學金的支持前往當時的愛荷華州立大學鑽研農業經濟,其後更在1965年獲得洛克斐勒基金會與康乃爾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再度前往美國深造,即使當時李登輝已經40多歲,仍然是學而不厭、手不釋卷。

 

退休後的阿輝伯依舊保持閱讀的好習慣、愛書有名,位於大溪的鴻禧山莊地下一樓書房,儼然就是間小型圖書館,藏書至少2萬本以上,對於知識的渴望使他最終成為一個睿智且博學多聞的政治家,因此在其逝世後李登輝基金會希望能夠成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來持續推廣閱讀並分享藏書,目前圖書館的相關事宜正在進行整體、全盤規劃階段,後續如有相關訊息基金會亦會第一時間跟關心的各位報告進度,也希望大家能夠持續支持、提攜,使基金會未來能夠更加茁壯,持續為民主、自由價值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