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午安

在1995年的今天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針對同年的1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提出《江八點》作出正式回應,在前些日子提及的國家統一委員會上李登輝對江澤民的《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發表談話,其內容被歸結為六項,因此被稱為李六條。

 

以下為六項重點:

 

  1. 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一。
  2. 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
  3. 增進兩岸經貿往來,發展互利互補關係。
  4. 兩岸平等參與國際組織,雙方領導人藉此自然見面。
  5. 兩岸均應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炎黃子孫先互示真誠,不再骨肉相殘。
  6. 兩岸共同維護港澳繁榮,促進港澳民主。

 

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指出兩岸均應堅持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一切爭端,主張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探尋國家統一可行方式,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自然見面,可緩和兩岸的政治對立,在如此和諧的氣氛下,雙方原本擬於5月下旬舉行「焦、唐會談」,為7月的二次「辜、汪會談」鋪路。但這樣的規劃隨著後續李登輝以私人身分訪美,重返母校康乃爾大學而宣告終止,而後中共更於7月宣布於彭佳嶼海面進行飛彈試射,欲藉此恫嚇臺灣及美國,這樣持續升溫的緊張關係一直到隔年臺灣完成總統直選後才逐漸降溫。

(圖:李總統於國統會上發表對於江八點之回應    來源:李登輝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