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率訪問團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前總統李登輝墳前弔唁,這次訪台的青年局幹部,除了小倉先生外,還有山口晉、鈴木憲和、鈴木隼人和西野太亮等眾議員及相關人員。很多以前訪問過台灣的日本地方青年局的成員都還想再次訪台,但由於疫情影響無法實現,希望疫情緩和後,未來台日之間的交流能夠恢復如往常。訪台團團長小倉將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李前總統是推動日台關係深化的偉大政治家,很多日本國會議員都非常尊敬他,所以此行一定要去他的墳前弔唁致敬。
 

弔唁結束後,李登輝基金會與訪台團進行了簡單的交流,董事長李安妮女士與小倉局長相談甚歡,雙方皆提及日本與台灣應持續維持緊密關係,共同守護亞洲民主國家的信念與價值,小倉局長同時亦關心李登輝圖書館的後續發展,李安妮董事長表示圖書館預計的地點其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商業學校,是培養金融人才的重要場所,而圖書館對面則是日治時期台北州知事官邸,因此選定的地點具有日本元素的意義,小倉局長則回應期待日後落成時能夠再次來訪。會後日方致贈禮盒予基金會,而基金會則由李董事長代表回贈玉山造型的琉璃、日治時期淡江中學徽章以及紙鎮。
 
青年局是自民黨內的組織,主要由45歲以下的年輕黨員構造,原則上國會議員、地方議員、上班族和學生都可參加,不過國會議員參加資格規定眾議員當選3次以下、參議員則為當選2次以下。
 
台日斷交後青年局成為自民黨重要的對台窗口,戒嚴時期主要和反共青年救國團交流,現在日本檯面上的友台人士,例如安倍晉三、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鈴木馨祐、文部科學相萩生田光一等人,均擔任過青年局長。青年局同時也是自民黨的首相搖籃,至今已誕生了竹下登、宇野宗佑、海部俊樹、麻生太郎、安倍晉三、以及現任的岸田文雄等5名首相,還有為數眾多的閣員。
 
今日非常感謝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率團上山看李前總統,也期待往後的台日之間能夠持續保持更多、更廣的交流,使台灣及日本的友誼能夠長存。
 
(照片:雙方於會後交換禮物及一同於李前總統墓前合影留念 來源:李登輝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