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船中八策」與台灣政治改革

-江口克彥社長的建言
2009年9月6日(於高知縣)

一、前言

  高知縣日華親善協會稻田覺會長,以及各位來賓:大家好!我是台灣的李登輝。

  這次栂野理事長與幹部諸君希望我在「東京青年會議所六十周年論壇」發表演講,看到日本年輕人如此熱心公共事務,我決定接受邀請,因此來到日本。

  針對日本找不到方法打開當前所存在的政治困境的窘況,我一直苦思良策,多方思考的結果,才決定演講題目,亦即參照高知縣出身的坂本龍馬「船中八策」,觀察當前日本政治態勢。

  而既然千里迢迢前往東京講龍馬相關故事,當然也應該來到龍馬故鄉高知縣,造訪龍馬紀念館,向龍馬銅像致敬。

  很高興成行,今天來到高知縣,接受各位如此熱烈的歡迎,真是發自內心無限的歡喜。

  於是我在想,和各位見面該談什麼好呢。

  平成九年(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九日,當時我擔任總統,持續努力奮鬥推動台灣民主化與自由化之際,收到PHP總合研究所社長江口克彥先生來信。

  他仿效龍馬「船中八策」對我的建言,意義非凡,同時也給身為總統的我非常大的勇氣。而今天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各位高知縣先進分享當時江口社長的建言內容,當然也是意義深重。

  長期以來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其實台灣的政治改革深深受到龍馬影響。所以,今天來到龍馬出生地的高知縣,向各位日本朋友報告此事,內心不僅有種光榮感,同時更要誠摯地謝謝大家。

二、江口先生仿效坂本龍馬「船中八策」給我的建言

  江口先生效法「船中八策」給當時擔任台灣總統的我善意建言,其內容如下。

第一議:天下政權奉還朝廷,政令宜出自朝廷。

  這項主張宗旨不在於倒幕,而是希望藉由「大政奉還」成立新政府,也就是德川家奉還當初朝廷所賜與的將軍職位,和平地實現維新。

  如果把幕府比喻為「對中統一派」(統派),薩長倒幕派為「台灣獨立派」(獨派),這兩股勢力若能糾合其政治權力而託付給不屬於其中任何一派的朝廷(總統府),台灣就能成為「正常的民主主義國家」。換言之,這也意味著台灣能完全擺脫類似中國大陸的「有黨才有政府」(以黨領政)一黨獨裁政治。

  李總統已經於去年三月,成為中國政治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近年來更進一步推動修憲,希望落實中華民國為政治民主國家,希望李總統能有所堅持,繼續往這個方向挺進。

第二議:設上下議政局,置議員,使參贊萬機,萬機宜公議而決。

  這便是通稱的「公議政體」論,乃坂本龍馬思想主張特徵所在,亦即藉由振興議會政府,擺脫將軍的獨裁統治。

  我個人的觀察是,李總統正以修憲強化總統府與立法院職權,希望在台灣實現美式或法式民主政治,即使和過去日本明治維新的經驗相對比,也可看出李總統的做法,確實方向非常正確。

  我不禁期盼,台灣不只強化議會政治,還可推展議會外交,和美國國會乃至於日本國會加強交流。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訪問台灣,顯示這種做法有非常高的可行性。可惜當時沒有創造可供國會議員交流的場域,比如讓金瑞契議長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不過,我想今後應該還是有類似的機會。此外,日本結合參眾兩院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前不久已經開始運作。

  如果能讓議會政治更加活化,就可更強而有力的讓世界各國看清楚,台灣和必須在全球關注下統治香港的中國大陸,有非常大的不同;這項做法,應該能帶給台灣安全保障難以估算的加分效益。

第三議:聘請優秀公卿、諸侯與天下人才擔任顧問,賜與官爵,宜盡除向來有名無實之官。

  這項建議的內容是,維新實現後,人才不應有倒幕與佐幕之分,都應根據其能力予以整合,以化解新政府所面對的難題與障礙。

  個人的觀察是,台灣目前仍存在國民黨與民進黨,乃至於「本省人與外省人」之對立,但我想不待言,總統府晉用人才當然必須作為此二者和解的象徵。所幸,李總統早就有此體認,把這樣的想法落實在改革之中。

  前不久,李總統凍結有名無實的「台灣省」等作為,您的英明果斷同樣令人欣喜不已。

第四議:與外國交往,應廣採公議,立合理可行的新規約。

  當時日本輿論分為開國與攘夷兩派,幕府也受其影響而搖擺不定,因而經常朝令夕改。不過,坂本在此倡議的修改條約課題,即使維新政府成立後列為重要外交案件,但要徹底加以解決,仍得待之後世。

  類似的狀況,我不得不表達對李總統睿智的敬意,因為您很清楚,解決外交問題不可求快,而應務實地慢慢累積成果。

  如果台灣的「三通」真的是那麼重要的課題,那為何不先加強與美國以及全世界各國的通商、通航與通郵。很可惜,日本在這個議題上沒有立場提供明確有力的外交支援,因為日本外交主軸乃是日美關係,就此意義而言,我們仍得「跟著美國的腳步走」。

第五議:應折衷自古來各種律令,重新制定可長可久之大典。

  龍馬在此講的是「制憲」,總統您則是已經將「修憲」放進政治日程。第一議到第三議也與憲法問題有關,所以,您推動修憲同樣具有保持戰果、更加落實改革實績的意涵,這確實是非常高瞻遠矚的做法。然後您說,未來希望一併縮小、廢止「蒙藏委員會」,以便和中國大陸做出更明確的對比,此舉真是令人敬佩。

第六議:應擴張海軍。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準備發表所謂的「近海防衛戰略」,建造航空母艦,加強其對沿海地區兵力投射的能力。對東亞各國而言,通商海路安全乃國民經濟重大生命線之所繫,我想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第七議:應設禁衛軍,守護帝都。

  所謂「御親兵」,指直屬朝廷的部隊。當時幕府與各藩都有兵力,卻還沒有所謂的「國軍」。

  目前台灣防衛國土的主力乃是空軍,所以,李總統推動「F16 150戰機配備計劃」,可說完全和建立「御親兵」有異曲同工之妙。

  去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過程中,中國大陸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總統這項加強軍備的計劃,對於提高東亞各國保障,可說是再怎麼高度評價都不為過的貢獻。

第八議:金銀物貨應設與外國平均之法。

  幕府末期的日本,金銀交換比例和國際社會標準差距太大,造成黃金大量外流。因此龍馬指出,若繼續維持無法與國際標準協調的商業習慣,日本國民經濟只會更加疲弱不振。

  台灣目前的狀況則是,和美國之間有智慧財產權保護等的爭議,展開類似是否該取消最惠國待遇的偌大齟齬與抗爭,不過我觀察到,台灣當局已下定決心,準備領先中國大陸一步,進行商業法制等的世界標準化工作,也就是和美國達成標準化。

  以上乃是個人仿效坂本龍馬「船中八策」提出的拙見,若能對台灣政局有些微的幫助,便是個人最大的榮幸。惶恐頓首。

三、信函的要點

  以上引用江口先生寫給我的信函內容,其重點歸納如下。
(一)推動明治維新的憂國憂民志士,幾乎都是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們背後有薩摩、長州與土
佐各藩作為後盾。坂本龍馬拜師德川幕府重要幕僚勝海舟,盡得其傳,並且就像德川末期眾多日本年輕人那樣,深刻感受政治改革的必要性。

(二)坂本龍馬從長崎坐船前往京都途中,將政治改革歸納整理為八個條項,絕非只是當時年輕人血氣方剛的做法,而是能夠充分了解國家情勢,並且視國運興隆與否為個人的使命,而全力奮發。

(三)江口社長非常了解當時台灣內外情勢與我的內外主張,於是仿效坂本龍馬的「船中八策」提出建言,真是意義深重。其結論可說有兩點:(1)對於日本年輕人而言,坂本的「船中八策」乃古今東西最足以令人讚嘆的成就,年輕人賭上性命如此實踐,就能名留青史、惠澤萬世;(2)不僅日本,對於住在台灣的我等而言,「船中八策」同樣指出非常重要的政治改革方向。那就是,台灣必須實施我所謂的「脫古改新」,亦即擺脫中國傳統政治文化。在此同時,我們也更對改革行動感到驕傲,並且更加強化實踐的使命感。

四、結論

  政治通常必須持續進行改革。畢竟人民的生活會改變,國際環境也不斷變化。台灣若要完成目前最大的政治改革,仍須年輕人意志昂揚地行動。

  我衷心期許,台灣年輕人站起來,一起打造台灣美麗的未來。

  然後,我也非常希望看到,台灣年輕人和日本友人心連心、手攜手,一起打造台灣與日本更好的關係。所以,今天我來到這裡,誠懇地對各位進行這樣的呼籲。

  感謝大家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