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們,

我從電視上得知「東北關東大地震」是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地震。

海嘯沖走無數家園、車輛,因火災而流離失所或負傷死亡的災情報導,令我回想起台灣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現在日本民眾所遭受的不安、焦慮與悲哀,如同利刃一樣,切割著我的心。

渺小的人類在大自然之前,即使懷著敬畏的心,也不要屈服於命運!別放棄!要有勇氣、有自信地奮鬥下去!

我們從遙遠的台灣,祝福你們可以早日從地震的餘波中復原。

                     台灣前總統 李登輝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午後八時

我對於「東北關東大地震」之震災處理與重建的一些建議
                       台灣前總統 李登輝
                       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一、震災的現狀與處理條件

我從日本各電視台詳細報導中得知「東北關東大地震」的發生經過與救災現況。

宮城縣北部於三月九日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測得震度約五級之地震, 氣象局對青森縣的太平洋沿岸及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發出海嘯警報。當時東北地區大多數企業,工廠,及發電廠並未受到影響。但在兩天後,在三月十一日午後二時四十六分的發生震度八點八級(後修正為九級)大地震。受到地震影響,沿岸產生了高度十公尺的海嘯以及大規模的餘震,無數的民家與高樓受損,釀成火災,太平洋沿岸的諸多城市陷入毀滅狀態,更造成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核能發電廠之一號機到四號機陸續引發爆炸。放射線外洩導致大規模的居民必須撤離避難。

像如此的「東北關東大地震」,是從未發生過的多重綜合性災害。要在如此的災害中救援與重建,不僅非常困難,恐怕在時間上將會有拖長的疑慮。

超過數萬人死傷與行蹤不明,災民已逾數十萬。寒冷氣候,公路與鐵路受損中斷,造成糧食供應困難。供電不足、電話不通,造成民眾與親友失聯。

以上是這次災害帶給日本東北與關東地區的災情現狀。在這樣的惡劣條件下要作震災處理以及重建極度困難,即便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都秉持冷靜與同胞愛,要發揮危機處理能力仍有困難之處。世界各國均對日本人在災難中仍表現出高度社會秩序與展現日本文化特質的公民品格表示敬佩。

但是,即使國民能在困境中展現優良情操,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缺乏明確災害處理方針的現狀之下,國民也無可奈何。

二、我對震災處理以及重建的看法

依個人經驗,我對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東北關東大地震」的處理方式及能力,有一些看法。

1. 相對於「阪神大地震」,本次中央政府出動陸海空自衛隊救災,我覺得相當恰當。軍隊(日本自衛隊)是指揮命令系統明確的組織。由於災區的電力與通訊中斷,以致災民無法得知政府對於救災措施的正確資訊,進而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媒體對於政府的發言與措施的種種報導,即便正確也無法即時傳遞給災民。我認為,應由自衛隊的震災救援指揮對災民公佈現況與政府措施。

要自地震與海嘯中搶救生還者、開路、搭建臨時住宅與救難所、發配援助物資等,都必需仰賴自衛隊。為了能急速處理第一階段的救援與遺體的處理,法務部的檢察官應在第一時間抵達災區。

2. 以上作業若能於地震發生後一週內完成,第二階段接下來必須為生存者做以下措施:自中央政府發佈緊急命令開始,地方政府應以震災救援事宜為最優先事項。

緊急命令之內容與範圍若適用於震災救援與重建,只要確認受災範圍,區分受災狀態,分配救援物資,在土地徵用與預算上都不應受現行法令限制。基於保護國民人身安全與自由,執行民主政治,有效率執行震災救援及重建,政府得以有極大權限實施所有必要措施,但相對也必須負起嚴正的責任。

3. 從電視上看到菅總理搭乘直升機巡視災區的畫面。我無法從這樣的行為看出強烈的重建決心。要發揮高度的領導者風範,總理應由自衛隊幕僚及國防部長陪同,實際走訪災區,慰問災民,並與地方政府首長會商救災措施,聽取相關災情報告。並且應對身處避難所與醫院的災民表現強烈的關心。

不要過度關注必然會持續發生的餘震,應進行處理其他相關必要事項。委託宗教團體為罹難者舉行追悼儀式,總理應代表國民向罹難者追悼祈福 。核能發電廠的問題交給由電力公司與核能專家學者所組成的緊急小組來處理。

4. 第三階段是重要的重建工程。受災者的心理建設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住宅受損鑑定作業必須迅速完成以讓受災者安心。另一方面,應派遣專業人員前往災區為災民作心理重建,幫助他們自悲傷的經驗中復原,得以開始新的人生。除此之外,由政府立案,讓災民用以工代賑的方式給予災民工作,開始重新就業的步驟。為了不讓受難的國民喪失勇氣與希望,應讓住民參與災區在公共事業與公共建設重建的規劃,讓他們用團結與努力來重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家園。

要在受災廢墟重建等同於建立全新的都市。政府雖然提供大部份資源,但居民才是這些新城市的主導,應該讓居民藉由自治與互助的方式來建設富有地方文化的理想新家園。

日本政府表示這次震災將影響日本今年度經濟成長達1%以上。今後的支出將十分巨大是可想而之的。中央政府的負債額與GDP比例增高,政府財政將失去彈性。日本銀行應在國債方面有所因應措施。這也應是緊急處理命令中的一環。

5. 重建計畫中應對災區之地質與受損狀況分「地震」與「海嘯」兩方面仔細調查與評估,並確實反映在建築法的制定中,並訂出確定可行的重建計畫時程表,加以遵守與執行。公共工程、產業復興、生活重建、以及都市重建齊頭並進的同時,也必須重視環保。

由於日本這次的海嘯造成的空前災難,日本應就這次災害深入分析,對防衛國土的方法加強研究與策劃。

由於日本住宅多為木造,在建築管理法方面應全面再檢討,特別是在提升防震以及防範海嘯的基準方面,提高建築品質。除了幹線道路外,在預備道路與替代道路的規劃上應更加周全。

重建工程是漫長的,短期間不易看出成效,各機關須擬訂長期計畫並持續追蹤與調查執行狀況。

三、結論
雖然 這次災難帶給人民極大的恐懼,但全世界對日本人所展現的文化修養極為讚賞。我希望以下面這句話來鼓勵日本的人民:

「再生的契機是用重建來走出傷痕。為了下一代的永續發展,我由衷期許你們創造和平安全的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