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信仰恆河-李登輝前總統專訪 / 新眼光電視台

/主持人:趙天麟

李前總統特別專訪 走過信仰恆河 (上)

李前總統特別專訪 走過信仰恆河 (下)

走過信仰恆河

李登輝前總統專訪 / 主持人:趙天麟

我們相信,凡是走過的,必定留下些什麼。 讓我們用深度訪談,紀錄這一位台灣民主的重要領導人。讓世人細細體會,信仰與李登輝總統的生命交流。

自由開放的家庭環境 造就愛思考的習慣

 

我的父親和阿公在地方上有一定地位,家中經濟算是不錯,父親對我的管教採取自由開放的態度,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我自己作主,也養成我深入觀察的習慣。因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常常轉學,交不到什麼朋友,回到家就是看書,從書中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知識,但也因為這樣,我變得驕傲,朋友之間的關係無法建立,這也讓我開始反省我為何如此驕傲,都堅持自己的意見,有這樣的毛病要如何改善…,後來,阿嬤五十多歲生病過世,也讓我開始思考生死的問題,要如何自我覺醒,內心要如何更溫和,在家裡聽家人說話,在學校能與人和好…,為了克服自我,我學習日本的坐禪,寒冬時跑到溪邊的池潭浸在裡面自我訓練,並探討唯心論、生死論等思想,後來也接受佛教和坐禪,希望能徹底了解死亡是什麼意思。最後,我了解到人是一種存活的形體,死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人到最終總是會死,所以要活得更好一點,做更大的事。會成為基督徒,可以說完全是個人的思想追求過程後,才成為今日的基督徒。我做任何事情只主張一句話,當總統時也一樣,就是每個人都要有堅定的信仰,而信仰就是遵循聖經裡教導我們的所有話語。

汲汲尋求神 唯 神超脫科學理性之上

年輕時,我經歷過戰爭殺戮悲慘的情形,將近十年的時間,我很相信當時世界流行的社會主義,覺得只要人的物質滿足了,問題就能解決,但事實則不然。三十年間,由唯心論到唯物論,我一直在追尋人生存的價值是什麼,但最終仍遇到瓶頸,於是我便開始思考有沒有真神存在?當時,我與太太一星期差不多有五天的時間去遍台北所有的教會聽講道、四處尋找教會、勤讀新舊約…持續了約五年,但還是找不到神在哪裡。最後,我在(約翰福音20章)裡看到「多馬不信」的記載,經上記著說:「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4-25)多馬是以科學的想法來論述,沒有親眼看見、沒有眼見為憑,他是不相信的。當時過了八日,門徒又在馬利亞的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起來,耶穌就站在門徒當中。當時他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7-29),我深深感覺到我的想法、邏輯根本就錯了,過去我總是用理性去思考上帝,但神是超脫於科學理性之上,應該要用心和上帝的靈接觸。

獨子驟逝 對上帝的信心不減

我原先是在聚會所裡聚會,當決定要受洗的前一晚,上帝好像有對我說話,祂要我60歲後到山上去傳教,為了原住民做一些事,這件事情一直記在我的腦中,但因為60歲時擔任副總統一職,所以我沒有去當牧師,真的很不好意思;在之前,周聯華牧師寫了一封信給我,表達說我若是當牧師是很好,但是成為副總統更有影響力,可以做更大的事,因為這句話,我就答應蔣經國先生擔任他的副手,任內也推動土地改革,並協助原住民山地農業改善計劃。 我與太太建立基督化家庭後,卻遭遇我唯一的兒子患鼻癌過世,雖然非常難過,但最後只能說是上帝的安排,我們將對孩子的疼愛放在心中,信心沒有軟弱,反倒更強大。一般宗教會講輪迴,總是拜拜求平安、事業發達等等,但我認為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盼望」,我們知道人死後是到了一個受祝福的地方,而且我們有一天也會在那地方與親愛的人再相見。

第一位台灣人總統 藉聖經話語堅定該做的事

我雖是在聚會所受洗,但在淡水中學就讀時期,各方面受長老教會影響頗多,之後擔任副總統時,高雄發生美麗島事情,許多長老教會的牧師和信徒被警備司令部抓走,據我了解,蔣經國先生對這件事沒有很了解,事後經人向他報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他感覺不應該將這些人關起來,希望儘早把他們釋放,所 以蔣經國先生便安排我去處理。我認為成為長老教會的信徒,以長老教會會友的立場來了解情況是最好的辦法,因此就把聚會所的會籍轉到濟南長老教會,當時擔任堂牧的翁修恭牧師召集許多牧長開會討論,大家明白我的來意後便同意我轉入。沒過幾年,蔣經國先生過世, 依照憲法,我繼位成為總統,是台灣人首次接下這個位置,當時有很多反撲的力量,或用報紙、新聞來攻擊,我大致都還能忍耐,但回到家中,太太就會勸我別當總統,每天都有那麼多煩心的事,我告訴她不要這樣想,我當總統也是神的旨意,我們一起來禱告,禱告後一同來看聖經,看看聖經會告訴我們什麼 話。在民國77年時,我們讀到(撒迦利亞書1:6) 「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行動作為向我們 怎樣行,他已照行了。」思考之後,我清楚了解主告訴我照祂的意思去進行,和太太一同得到聖經話語的安慰,心就安定下來,隔天早上要去上班,上班前上帝和我說要這樣行,我就照著這樣做,不再懼怕。當了十二年的總統,每次遇到困難,我都會尋求上帝的意思,我不清楚這種作法是否正確,但我相信上帝愛我。

以主為中心 我不是我的我

台灣歷經許多的外來政權,導致認同台灣意識薄弱,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本土化和民主化要執行完善,因此我提倡國會改革、讓台灣人來選國會代表,直到後來總統民選,一步步來改革。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使台灣有相當程度的進步,但要怎麼樣進一步推動經濟安定,並以務實外交彌補非聯合國會員的困境,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是什麼都要靠中國大陸,台灣的經濟沒有主體性;最近我下鄉從屏東到雲林,深深感覺到中央政府說的和地方差太多了,比如許多製糖廠,現在都沒有 製糖了,這些土地的用途不明,我建議公營事業要開放老百姓參與,讓年輕人試著去經營,讓老百姓嘗試自己來生產,而不是因為沒工作外流到新加坡、大陸、韓國,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在我的人生到了末了的時候,我仍是憂心台灣沒有為國家打拼的領導者,一位具有信 仰,並在技術、經濟方面有專長,有能力推動各項事情的人選,中央政府若能再多一點授權給地方政府與人民,我們的國家才能在這麼困難的經濟環境中繼續往前進。與大家勉勵我最喜歡的聖經章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加 拉太書2 : 2 0 -2 1 ) , 這也是我常提到的,我不是我的我,是放棄自我,以主為中心,祂教導我們的事,我們要實實在在去進行,這就是我的想法。

連結到新眼光電視季刊No.14報導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