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簽ECFA台灣會被邊緣化嗎?-WTO vs. 中國

許忠信

壹、前言

貳、台灣之經貿史提供我們不簽ECFA不會被邊緣化之實證

  我國在東寧王國(1661-1683)時期,在鄭經領導下,陳永華(閩南人)與劉國軒(客家人)合作,仰賴台灣第一部商約(1672年鄭英商約十三條)與英國通商,並與東南亞及日本(透過鄭賓)進行貿易,貿易利益使東寧王國文治武功全盛,窮鄭經與陳永華在世之年,康熙不敵而採海禁之策,並因與鄭經對峙之軍餉而頭痛不已。從「木柵風華」一詩可以看出新港(現在之新市鄉)當時之繁榮景象:「熱鬧木柵二爿市,熙來攘往不停騎。綠瓦紅牆多古氣,雕欄玉砌映水池。通都大邑天妃寺,媽祖香煙八方起。文風鼎盛遍新港,堤塘內江古傳奇。」

  其次,我國在經濟奇蹟時期雖未參與任何國際經貿組織,而身為我國最大貿易夥伴之美國與我國之主要競爭國家墨西哥(墨西哥當時在紡織品等產品與我國紡織品等激烈競爭)於1993年成立北美自由貿易區,我國非但未被邊緣化,反而加速產品升級,並成功地轉型成為資訊產品大國。

參、現在之WTO環境與南進政策已提供我們國際化空間

一、南進政策與傳統產業

  明年東協加一自由貿易區之形成,對我國最大之影響為我國與中國在東南亞市場之競爭,以及我國與東協在中國市場之競爭。前者,我國從李登輝總統時代即分散投資,採取南進政策,輔導在台灣較不具比較利益之產業到東南亞投資,現在亦有甚多台商在越南表現非凡,明年其產品更可因東協加一而大量輸入華南地區,前景可期。我國若繼續採行此一南進政策,對我國之經濟發展以及經濟戰略應有加分效果,例如我國之汽車零件銷往東南亞甚多,為因應東協加一,我國可協助將無專利權保護之產品移往越南生產,並藉東協加一之低關稅銷往東協其他國家及中國,而將有專利權(包括新型權與新式樣權)者留在台灣生產。後者(就我國與東協在中國市場之競爭而言),除石化產業外,我國在中國市場主要之競爭對手為日本與韓國而非東協各國,因此,我國為因應東協加一頂多對石化產業加以特別協助即足以因應。

二、資訊產品已零關稅

  一九九七年生效之資訊產品協定至今已有七十一個以上之會員國,涵蓋全球百分之九十七以上之資訊產品貿易,包括半導體產品,液晶顯示器等我國極具競爭力之產品,皆屬零關稅之貿易,我國應秉持此一優勢,將代工輔導協助成研發設計,善加利用此一零關稅之貿易體制。

肆、簽ECFA可能在十年後被迫退出WTO而被邊緣化

  我國若與中國簽訂ECFA,則最長在十年之後,我國與中國必須將雙邊之經濟合作協定之內涵擴及於涵蓋商品貿易及服務業貿易之絕大多數部門(substantially all the trade and service)。由於符合WTO要求之區域貿易協定(除短期過渡性者外)需涵蓋絕大多數部門之產業,因此,農業與傳統產業皆須被納入(因此才稱為「Comprehensive」),屆時我國農業與傳統產業等將全軍覆沒。

  若我國不願將ECFA擴大到絕大多數產業,則有兩個選項,即將兩岸十年來所為之既有零關稅等減讓以及其他貿易開放條件由其他所有WTO會員國無條件享受,或是與中國終止ECFA並補償(compensate)WTO會員中任何因此而貿易利益受到減損或剝奪之會員國之損失。前者,其他WTO會員國不必對我國為對等互惠之開放。顯然,此一選項不可行。後者,即使我國已與中國終止ECFA,其他WTO會員國仍可請求WTO爭端解決機構對我國在該十年中對中國所為之開放及關稅減讓等,以違反最惠國待遇原則之義務為由,請求我國補償其因此所受到之貿易利益減損或利益剝奪之損失,若我國不遵守該爭端解決機構之裁決,則WTO爭端解決機構可以授權該些國家對我國進行貿易報復。情況如果嚴重,將會迫使我國退出WTO,而非與中國終止ECFA即可了事。我國努力了十二年才加入WTO,若無此一世界貿易平台,我國會真的被世界貿易體系所邊緣化。因此,此一選項亦不可行。

伍、簽了ECFA亦可能使我國在將來被邊陲化

  兩岸間產品之高度替代性,在中國土地人事等成本僅為我國十分之一之競爭情況下,我國甚多產業將會不敵而轉赴中國投資,尤其是傳統產業與農業。就傳統產業而言,台灣既有之優質毛巾業者被廉價之中國毛巾所劣弊驅良幣。就農業而言,兩岸間由於緯度及氣候相近,我國農產品常由於兩岸間產品之高度替代性而處於競爭劣勢。現在福建之走私茶葉已使我國茶業生產者虧損連連;在清代台灣人愛用福州杉,其雖多節目我國仍以為其乃上等之材,直到甲午割台之後,台灣人才發現原來台灣山區之台灣杉高大挺直而少節目,品質實遠優於福州杉,因此全台遍植台灣杉。

  由上述可見,兩岸間之高度替代性,不僅會使我國所具有之潛力受到忽視,亦會使我國所既有的產業受到貿易替代效果之摧殘。我國將淪為中華經濟圈之邊緣。經濟若受制於人,政治亦將任人宰割,誠如台大林向愷教授所言,「沒有經貿自主就沒有國家主權」,我國亦有成為中國邊陲之危險。

陸、結語

  今中國國土未如康熙時之廣,國勢亦未如康熙時之強,而我國已加入WTO與全世界主要貿易國家進行貿易,貿易夥伴遠多於鄭經與陳永華所打造之東寧王國,只要我國閩客等族群融合,攜手打拼,吾等何懼之有,豈能僅因東協加一即自亂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