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希望和熱情擁抱台灣未來
[ 2004-03-14, 李登輝 ]

 各位親愛的朋友、台灣的鄉親、以及關心台灣前途的人民,大家好!

今天,是大選前最後的一個禮拜天。登輝希望所有在座以及台灣人民,除了以希望和熱情來擁抱我們對於台灣的未來之外,更希望大家在選前的這一個禮拜,用自己的心和智慧,冷靜的來思考。思考你的這一票,對台灣歷史發展的影響,以及你的這一票對於台灣未來的意義。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每一次看到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紀錄片,內心總是充滿無限的感動。因為在二二八那一天,我看到台灣人民,用那積蓄在他們內心深處的愛,用行動,自動自發站出來;用他們的手,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牽成一條長長的民主守護牆;用它們摯熱的愛,來擁抱、呵護他們母親,台灣;用滿心的歡喜,樂觀的迎向未來。在台灣人民的臉上,再也看不到過去因為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族群對立與傷痕,只看到人民的團結、和諧與希望;再也看不到,白色恐怖時代的壓抑與憂鬱,而是人民的創意、熱情與自信,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大聲說出我們對台灣的愛,以及我們對台灣未來的期待。

「二二八牽手」所帶給人民的感受與震撼,和昨天國親舉辦的「三一三反扁」的活動,可以說有天壤之別。「二二八牽手」是愛與喜,「三一三反扁」是哀與怨。「二二八牽手」是積極與樂觀,「三一三反扁」是灰暗與負面。「二二八牽手」是人民主動的熱情參與,「三一三反扁」是政黨動員。「二二八牽手」是為了台灣,「三一三反扁」是為了個人的當選。「二二八牽手」是帶領台灣人民,走出悲情,用喜悅的心,不分族群,團結的迎向未來;「三一三反扁」卻仍在是利用恨與怨,將人民帶回過去。另外,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和三一三反扁還有一個差異:那就是「二二八牽手」的訴求不只是人民,也是國際;「三一三反扁」只針對國內的選舉。「二二八牽手」不只將人民團結在一起,更改變了國際對於台灣的認識。台灣人民不只用自己的團結感動了自己,也撼動了國際對於台灣的認識。這是台灣人民,第一次用行動,大聲的告訴國際,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民要和平、要民主、拒絕中國的武力威脅。最近,很多國際上的友人告訴我,他們透過二二八的牽手活動,聽到了台灣人民真正的心聲。過去,國親兩黨和中國,在各種場合中,總是聲稱,台灣追求主體性、推動公投、深化民主、要和平反飛彈等訴求,都只是少數人或是阿扁總統的選舉操作。但是,這次手牽手的活動,已經向國際證明,這些訴求,都是台灣人民發自內心的聲音,絕對不是一個政黨或是少數個人所能推動的。在人民站出來之後,那些國際上反對台灣公投的雜音,已經變得相對不重要了,因為國際上都已經瞭解到,那是台灣人民的意志,是台灣人民的主張。

三二0的公投,對台灣人民本身,與其對中國和國際上的訴求,同樣有重大意義。三二0公投是台灣民主的一大步,他的意義在於人民可以直接透過選票,來表達他們的意志,作他們自己的決定;不需要再透過政黨、民意代表,或是任何政治人物。因為公投是人民作主的最佳體現;任何的政黨、民意代表或是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再透過任何似是而非的說法,來扭曲民意。只有心中還幻想控制或扭曲人民意志、不相信他們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或是政治人物,才會害怕公投的存在。有些人,過去領導制訂不能公投的公投法,現在又站出來反對保護台灣的公民投票,他們的立場和中國完全站在一起,像這樣的候選人,大家應該認清他們的意圖,是要把台灣推向危險地帶,我在這裡鄭重呼籲大家,要反對這種候選人、要向他們抗議。所以,大家一定不能放棄自己神聖的權力;因為,只要你放棄自己的權力,政治人物就有可能上下其手,扭曲你的意志;而這也就是那些勸你不要去領票的人真正的目的。一個真心追求民主理念的人,絕對不會做出這種違反民主精神,勸人家不要去領票的事。同樣的,這次三二0的公投,對中國和國際而言,意義更重大。因為,他代表台灣人民在面對自我防衛,以及和中國協商時,是否能夠團結一致。

很多議題,國內吵吵鬧鬧,大家看了心煩,也就算了;但是,對於國家防衛或是兩岸協商的問題,這是牽涉到台灣安全與主權捍衛的問題,也關係到台灣未來子子孫孫前途的問題,所有的國際人士都張大眼睛在看,台灣人民到底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然後他們才要決定,他們要給台灣多大的支持。如果台灣人民自己都不在乎,不團結,那請問,我們又如何去期待國際來維護台灣的安全,又怎麼在兩岸談判中,支持政府,理直氣壯的去維護台灣的主權和尊嚴呢?

當然,選總統的那一張票,對於台灣的未來,也是有長遠的影響。因為,這次的總統選舉,將會是台灣人民面對歷史轉折點的一個重要抉擇,它象徵著台灣是要繼續改革前進,或是即將面臨像很多東歐國家,在從共產國家轉型時面臨的改革頓挫。國親的候選人,在這次選舉中,提出要「政黨二次輪替」,說他們會做的更好。但是,我要告訴各位,千萬不要被這種說法所騙。因為,如果是要再次政黨輪替,應該是由一個更好的政黨、更能帶領台灣追求民主深化與改革的政黨來輪替;而不是讓一個在過去四年沒有自我反省、自我改革的「舊」政黨來輪替。我們希望的政黨輪替是越輪越好,而不是輪回去保守與過去。我要請大家想一想,國親兩黨在過去四年的所作所為中,哪一些是有助於台灣的民主深化與改革的?事實上,他們只是一再扮演改革的阻力,只是希望把台灣帶回到過去。

以最近的重大議題為例,包括公投、國會改革、政治獻金陽光法案,或是國民黨黨產的處理,哪一件他們是扮演推動前進的角色?哪一件不是在推動過程中,極盡能事的作一些小動作,作技術性的阻撓?你們說,你們看到國民黨真心致力於改革了嗎?你們看到國民黨真的已經做好內部改革,成為一個可以帶領台灣民主改革的政黨了嗎?這樣的一個政黨,真的做好輪替的準備嗎?他真能夠帶領台灣前進嗎?

為了我們台灣的前途與後代子孫的發展,登輝要在這裡鄭重的呼籲大家,一定要在台灣的第一次公投中,投下你們神聖的一票,因為這一票,是超越總統選舉,超越黨派或是任何政治人物個人利益的;我們不能為了黨派或是個人利益,去犧牲台灣的安全與尊嚴,去犧牲台灣後代子孫的前途與未來。如果有人因為黨派或是個人利益,不惜犧牲台灣的利益,要來抵制公投,這種行為應該遭到全體人民的唾棄。台灣要走向國際,要在和中國協商時,取得對等和尊嚴,一定要在這次公投議題上,展現台灣人民的團結與意志,大聲的向國際與中國,說出我們的心聲。因此,我們絕不能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中缺席,成為台灣人民展現團結意志時的逃兵。因此,公投的這一張票,大家絕對不能放棄。我要再呼籲大家,三月二十日,大家一起來作台灣的主人,台灣第一次公民投票,一定要去投票。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