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前總統與獅子會會員的會前會聚餐

國際獅子會300A3區網站 http://www.lions300a3.org.tw/

國際獅子會300A3區會長聯誼餐會致詞稿
2010年8月20日 李登輝

莊總監、辜總監、李執行長、蘇副執行長以及在場的所有會長: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登輝受邀來參加 貴會300A3區八月份的會長聯誼會,深感榮幸。大家都知道,國際獅子會一向是以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為會務宗旨;在歷任總監與全體獅友的努力下,300A3區已經奠定良好基礎,在推展社會服務與慈善事業、融合社會動力與愛心共同關懷弱勢族群上,更是成績卓著。登輝在二十二年公務工作中(包括市長、省主席、副總統、總統期間),受到各位獅友們的支持與幫忙,在此表示感謝與感恩之意。像蘇昭明會長是李登輝學校的校友,畢業後以在校所學的精神,積極投入社會關懷與弱勢服務,登輝實在感到真光榮。

獅子會今年的年度主題是「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希望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關愛與支援,其實是與登輝成立群策會的宗旨相同。怎麼說呢?以當年一個卸任元首的身份來說,登輝退休後大可輕鬆過日子,但看到台灣距離正常國家的路途還遙遠,各方面大環境的建構也不夠健全,包括主體意識、國家認同、失業率大、所得差距六十六倍等等,所以甘願以犧牲的精神繼續打拼,並享受其中,未達目標,絕不中斷。因此登輝認為,「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精神主軸與本人所說的「超越自我,認同台灣」的主張完全相同,均具有甚大的意義,值得在社會各個層面繼續推廣。

說到群策會,相信各位可能不大瞭解,所以登輝有必要向各位做個說明。群策會在二○○一年成立,成立宗旨就是希望藉由這個平台,群策群力,發揮台灣人民的力量,深化民主,積極建構台灣主體性,並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提高台灣人民自主的決心與自信,共同為台灣前途打拚!

這九年來,群策會一直積極扮演「行動智庫」的角色;沒有傳統智庫的包袱,可以廣納各路菁英,集合眾人的智慧,提出對台灣有利的國家方向、戰略目標及政策方案,藉由全面性的宣傳,來達到啟蒙民心的目標,並且進一步影響行政決策單位的作為。

除了扮演「行動智庫」的角色之外,為了加速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及教育、文化的本土化,落實建構台灣主體意識以及凝聚國家認同的目標,群策會在二○○三年成立了「李登輝學校」。目的就是希望為台灣社會各界培養優秀人才,激發他們的「台灣精神」,並在畢業後,能夠積極參與各種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等改革工程,形塑出我們共同的「台灣價值」,推動台灣的永續發展。

而為了因應整體環境的快速變遷,也希望群策會可以扮演更積極入世的角色,登輝在新任的王秘書長就職後,要求他務必使群策會能發揮更多元的功能,讓更多人能參與我們的工作。譬如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世代來關心公共議題,參與改造台灣命運的神聖使命,就是群策會未來一項重要的工作任務;還有利用網路等新科技強化與年輕世代的溝通管道,也是我們再來要努力的;當然基層的工作更不可免,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要號召李登輝學校的校友與所有群策之友擔任種子教師,經過培訓後加入我們深耕地方,以不同主題的宣講團形式,向大眾詳細說明相關權益與利弊得失,絕對要讓基層弱勢民眾瞭解自身權益與相關政策的發展。各位都是屬於青壯派的中小企業老闆,長年都在打拼,深知外在環境的起伏,也歡迎隨時不吝指教。

既然各位都是出身企業界,相信應該都很關心前兩天剛在立法院通過的ECFA吧!說到這個FCFA,登輝實在就不由得擔心了起來。首先是民主層面:馬政府連續兩次以「公投審議委員會」的機制駁回數十萬人的公投提案,完全漠視人民做主的意志,也完全違背登輝在任時積極推動的主權在民價值,彷彿開民主的倒車,這絕對是非常嚴重的事。所以登輝上個禮拜才會說,這種不聽老百姓的意見、不關心老百姓的政府不換,台灣永遠嘸法度。

其次當然是經濟與社會層面: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度已經是各國中最高的,因此,和中國的任何經貿上的往來互動,都對台灣有相當大的影響,政府必須特別謹慎。許多學者都己經提出警告,簽署ECFA後,台灣被鎖入一中市場,台灣的經濟自主性將消失,隨之而來的是社會的衝擊包括:失業率攀升、平均工資下降、貧富差距擴大,這些過去幾年在產業大量赴中國投資後,產生的後果,將會持續而且更加惡化。這些難道馬政府看不到?為什麼不先好好評估、了解真正的衝擊後再作決定呢?如果只是一昧地揚善棄惡,未來出問題時誰負責呢?

講到那些國政問題雖然很沉重,但我們絕沒有放棄、悲觀的權利,反過來要更加團結、奮發;團結就是力量,登輝相信,人民做主的聲音在世上永遠都是主流。六月二十六日在反ECFA的遊行,登輝走到陣頭演講,結束時與大家共同呼口號「大家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年底的五都選舉,「五都全贏」與「棄馬保台」有什麼密切關係呢?

登輝告訴大家,升格之後的五都,將成為台灣的五大重鎮,如果五都操之於「傾中路線者」,那麼中國勢力就會長驅直入台灣的重要部位,中國一心一意計畫的統戰台灣,屆時就水到渠成了。相反的,如果我們五都全贏,等於把中國「以經促統」的跳板拆除了。這樣一來,作為台灣生存命脈的經濟,便不會輕易淪落中國的掌握之中,台灣的主體性也得以維持。五都如果可以全贏,國民黨執政的根基就動搖了,國民黨內部也會思考馬先生是不是最好的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棄馬保台的效應一但傳開來,台灣就可以以民主的方法,再創造一次政黨輪替的歷史。台灣人民當家做主,就是台灣民主的可貴。因此,我們要肯定的說,要棄馬,才能保台;要保台,必須先棄馬。要棄馬保台,必須大家團結,贏得五都選舉。這是台灣謀求生路,必須的選擇。

在此再次感謝各位的邀請,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邀請各位參加八月二十八日的群策會募款餐會,讓群策會能夠為台灣做更多事情、李登輝學校能為台灣培養更多的人才。

最後祝福 貴會會務昌隆,未來能為社會貢獻更大心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