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 2004-02-14, 李登輝 ]

 
各位熱愛台灣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興大家來參加「頭家制憲論壇」系列活動「中區論壇」的會議。登輝在上個禮拜「頭家制憲論壇」台北舉辦的第一場會議中,就清楚的提出來,舉辦「頭家制憲論壇」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頭家」,作自己的主人;提醒大家,作「頭家」,要有「頭家人」自己的看法和思考,負擔「頭家」的責任,作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當然也要為了保護、爭取自己的權利與利益,挺身而出。大家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的「頭家」,都把自己和後代子孫的未來寄託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只有不分族群,團結在一起,用長期的思考,思考這塊土地未來發展的方向,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制度與政策,來達到我們所希望的目標。

當然,一旦做出了決定,我們也要勇於去為自己做出的決定,承擔起應負起的責任,面對挑戰。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要討論頭家制憲最大的意義與目的。過去,我常常強調「台灣的主體意識」,這個概念的核心價值,就是在強調,我們既然是台灣的「頭家」,掌握自己的未來,就應該以台灣為主體,思考如何永續經營台灣,如何擁抱世界,如何迎向國際的競爭,如何面對中國的打壓與挑戰。而這些主體意識的思維,最終都將會反應並呈現在我們未來的新憲法上;從新憲法上,反應出我們台灣人民對於現狀的認知、也反應出我們經營台灣所需要的合理政府組織架構與政治體制,更反應出我們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當前台灣在處理或討論兩岸問題時,經常讓人感到爭議不斷與混亂,主要就是因為台灣有一部份人,還沒有辦法真正的認識台灣本身,更沒有清楚釐清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導致我們在規劃或進行兩岸互動與交流時,不時出現價值上的混淆與錯亂。

但是我個人相信,只要我們能認清,並確立下面三個核心的認識,我們一定能夠明確的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第一個核心認識是,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我相信,在今天台灣的主流價值中,大多數人都認同,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主人,就是我們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另一個國家,從來就沒有統治過台灣。

目前的現狀,就是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互不隸屬。第二個核心認識是,「台灣優先」。台灣既然是以兩千三百萬人民為主體的國家,政府的一切施政就應該是以台灣人民的利益,或是台灣的永續發展來作優先考量。如果人人都能以台灣優先作為核心價值,那麼我們就能更深刻的體會到,身為一個兩千三百萬人所負託的政府,在照顧中國或全球各地的台商的同時,仍須以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經濟永續發展為優先;在推動與中國三通、直航以便利經商與交通的同時,仍須以國家主權、尊嚴、以及台灣人民的安全為優先。

第三個核心認識是,在中國放棄武力威脅與犯台之前,中國仍應被視為一個敵對的國家。中國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敵人?對台灣有沒有敵意?這個問題其實是非常清楚。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一直都還不放棄對台灣動武,不斷持續增加對台灣的飛彈部署,威脅台灣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在國際上,到處打壓,不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地位,不願意承認由我們人民透過民主方式選出的政府,不願意與我們展開政府對政府的正式對話。面對這樣的一個敵對的政權,我們不能因為兩岸的開放與密切交流,而模糊對中國敵意的認知,或自我沈醉在和平的假象當中。

「頭家制憲論壇」的活動,就是希望喚起人民對自己當頭家的認識,認清台灣的現狀、確立台灣主體與台灣優先的價值、明確的定位台灣與中國的角色、體認中國對台灣的敵意。我們同時希望積極喚起民眾,展現人民頭家的意志,用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行動,展現我們的團結;用三二0公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國際,堅定的傳達台灣人民追求和平,要求相互對等尊重的訊息;用總統大選的選票,唾棄守舊與復辟勢力;用新憲,擘劃台灣的未來。

最後,先預祝我們今天大會順利,也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