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秘書長、各位貴賓、各位教授、各位學員、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群策會在台中舉辦為期二天的第一期李登輝學校ECFA種子訓練營,登輝有機會和大家見面,感到十分高興。首先,要對此次接受訓練的四十六位種子講師表達敬意!各位對台灣在ECFA生效之後所面臨的困境,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站到第一線上,從事宣講工作,為台灣作出貢獻,這種愛台灣的精神,非常了不起;同時也要恭喜各位,已經完成兩天的訓練課程。從今天開始,各位就是一位經過認證的群策會ECFA種子講師,這是各位個人無上的光榮標記。除此之外,對於接受群策會聘請擔任訓練課程講座的王塗發教授、林向愷教授、陳吉仲教授、張森富教授、蔡其昌教授、許忠信教授、劉錦龍教授、邱俊榮教授、孫友聯秘書長等。登輝也要藉這個機會,特別表達最大的感謝之意,有了各位的協助,才能打造這一群堅強的宣講團隊。

        國際客觀形勢隨時在改變,國內主觀因素也隨時在改變。群策會為有效展開計劃工作,提供政府或人民正確努力方向,必須隨時準確掌握時政、社會脈動。因此,群策會成立十年來,不斷在求新求變,調整做法,依據國家、社會需要,擬訂各種行動策略,以期落實宗旨目標。此次所舉辦的ECFA種子講師訓練工作,就是要配合現實需要,在ECFA生效之後,告訴台灣人民所蒙受的實際不利影響,進一步能夠勇敢站出來,為保衛自身權益而奮鬥。對保衛台灣來講,是一項具有非常重大意義的工作。

        我們觀察馬政府上任兩年多來,所有的施政措施完全偏離台灣主體性與台灣國家利益的軌道。公然接受中國統戰,同意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尤其,加速配合中國,積極進行「終極統一」工作的進行,非常令人不能了解,已經引起台灣社會的不安與人民的反感。

        最具體而明顯的是,在缺乏民意監督之下,馬政府與中國所簽訂的ECFA,業於九月十二日開始生效。這個協定,無疑的將台灣經濟和中國綑綁在一起,等同一紙台灣賣身契。我們就協定的實質來看,執政黨的兩岸政策,其實就是台商政策,不是台灣人民政策;海基會與中國所簽訂的協定,其實就是台商協定,不是台灣人民協定。對於這樣的一個惡法,登輝一定要以未來生命,堅決和台灣人民緊密的站在一起,反對到底。

        因此,群策會為了喚起台灣人民關心國是,特別結合李登輝學校校友會和李登輝民主協會,以組織的型態,整合各自力量,共同成立各地區執行委員會,並自十月份開始,經由ECFA種子講師展開基層宣講,讓社會大眾了解ECFA生效之後,對台灣所帶來的禍害和危機。

        宣講ECFA對台灣的影響,在現階段來說,必須與五都選舉緊密結合,讓台灣人民,尤其勞工、農民、公務員、中下階級、貧窮弱勢民眾等,了解ECFA是馬政府強行簽定的;所帶來的不利後果,更是執政黨所製造出來的。台灣人民了解ECFA的來由,以及不利後果之後,就能了解五都選舉只有讓執政黨失敗,才能有機會挽回厄運。只要五都選舉,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候選人都當選了,台灣未來的發展機會,就會再次出現。台灣民主的深化,也就有希望。

        台灣「民主制度」已經建立。而民主制度的好處就是人民可以當家作主。所以這一次五都選舉,台灣人民一定要用選票否決執政黨候選人,更讓做不好的執政黨候選人下台,台灣才能改變命運。

        今年六月二十六日,登輝在全國各界反對ECFA的遊行結束前,曾經提出「大家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的呼籲,這是拯救台灣的唯一道路。登輝在這裡再次強調,台灣要開創新前途,就要先達成棄馬保台目標;要達成棄馬保台目標,就要先達成五都全贏目標;要達成五都全贏目標,就要先做好大家團結工作。各階段環節相扣,互為因果,輕忽不得。只要大家團結一條心,必定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成功。

        在這裡,登輝要特地介紹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先生,他是一位經驗豐富,又有實踐能力的好市長人選,希望大家支持他,讓他順利當選。

        最後,登輝要再次恭喜四十六位完成ECFA種子講師訓練的學員,從今天開始,您們要背負這項艱辛的光榮使命,登輝更藉這個機會預祝各位工作順利,成功完成任務。

        敬祝大家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