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昨參加李登輝學校「領導人才養成班」開學典禮相關新聞報導
引用 2010年4月18日 自由時報

李登輝警告 中國併吞台灣 ECFA是第一步

李登輝

〔記者翁聿煌/北縣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痛批馬英九總統獨斷獨行、固執己見,欲強行與中國簽訂ECFA,不顧人民質疑與反對聲音、更拒絕人民公投,不僅違反民主常理,簡直是憑恃執政權力架空民主。

批馬獨斷獨行 架空民主

李登輝昨參加李登輝學校「領導人才養成班」開學典禮時,作以上表示。他呼籲民眾認清ECFA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步數」。但他肯定廿五日即將舉行的「雙英辯論」,台聯廿三日將舉辦記者會說明立場,他將親自出席。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昨天也參加這項開學典禮,他附和李登輝的看法表示,贊成簽署ECFA者的焦點既然在關稅,為何兩岸不先談「關稅減讓架構協議」?

王文洋促先談關稅協議

王文洋說,經濟合作協議是何等大事,即使在國外要簽FTA,都需經過多年的全民教育、辯論甚至公投,台灣內部對此歧見很深,應先凝聚共識,沒有必要急著簽。

李登輝表示,先前傳出兩岸要在六月簽訂ECFA,民主社會怎麼可以說要六月簽就六月簽,政府有沒有聽到百姓反對的聲音?陸委會說台灣與中國簽ECFA,外國才能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早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大可以WTO為基礎,與各國討論合作事宜。

李登輝強調,ECFA是中國併吞台灣的第一步,接著是文化教育,要台灣承認中國學歷,最後是政治,台灣就被香港化。

平衡貧富差距 才是要務

李登輝感慨地說,財團都搶著到中國賺錢,留下關廠歇業、勞工失業的爛攤子沒人收拾,造成貧富懸殊的M型化社會,使台灣無法團結,如何平衡兩者才是政府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李登輝並以「領導的真諦」為題針砭時政、橫掃藍綠,他暗批陳水扁師心自用,玩弄認同台灣的政治權術以鞏固個人權位;馬英九則「背離以台灣為主體的民主發展常軌」,走回虛構的「一個中國」老路,不僅將台灣以「地區」自稱,甚至仰中國鼻息,將台灣推向「國共共治」的歷史歧途。他強調,當領導者要有信仰,才能了解內心的脆弱,不時惕勵自己,「無論遭遇多大的困難與挑戰、威脅與利誘,都必須堅持理想與信念,絕不墮落與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