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社會亂象 化問題為改革力量
[ 2004-04-24, 李登輝 ]
 
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群策會與台灣四社等社團,共同舉辦「由二oo四年總統大選看台灣民主法治的發展」論壇,大家能夠熱烈來參加,讓登輝非常感動,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表示十二萬分感謝。登輝相信,自從三二0選舉結束到現在,大家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高興阿扁總統連任成功,台灣主體意識得到進一步確認;一方面也因為敗選者的抗爭,帶來社會不安,讓大家的心裡蒙上陰影,甚至擔心台灣未來的發展。但是,在這裡,登輝要特別請大家不要太過擔心,因為台灣民主的發展過程,原本就是經過台灣人民克服一關一關的困難,才有今天的成果,也建立了一定的基礎。對未來,相信只要我們對民主與法治有充份信心,將困難當作考驗,一步一步來努力,一定能夠順利達成民主與法治理想目標。所以,登輝認為,儘管三二0以來社會出現一點點亂象,但是我們無須過份悲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來反省,將問題轉化為改革進步的力量;只要我們肯打拚,台灣就能夠進入新的法治民主時代。自三二0選舉結束以來,有三項問題,登輝認為需要共同來檢討。

第一項:對法治的尊重
民主社會的可貴,就是大家對彼此自由表達意見的尊重;但是意見的表達,不論是透過選票,或是集會遊行,都應該在法律的規定範圍內進行;如果有意見、有不滿,也應該在尊重司法與法律程序的情形下,進行訴訟,尋求解決,才是民主法治社會正確的作為。過去台灣在追求民主法治的過程中,經過一段爭取民主、廢除惡法的階段,用挑戰威權的方法,去解除黨禁、報禁,迫使政府把集會結社與意見表達的自由還給人民;到了今天,台灣已經徹底民主化,所有法律都是由民意代表所制訂的,我們就必須要有尊重法治的態度。任何對違法、暴力行為的寬容,對台灣民主法治的發展只有害處,無好處。登輝認為,在法律的範圍內,用愛與包容的態度,來面對部分國民對於選舉結果的失望,也是一種意見的表達,對提升台灣民主文化,以及促進台灣社會和諧,是有正面意義;但是,如果是用來包容違法的行為,對民主法治,或是司法尊嚴,則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因此,如何提升司法和法律尊嚴,強化台灣的民主法治,是我們未來應該努力的大目標。

第二項:如何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與信任
這幾年來,我們的社會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互相不信任。造成互相不信任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評斷事情,不是根據事實,不是根據理性邏輯的論証,這點實在讓人無法接受。這種情形,由這次選舉進行的過程,以及最近部分人士對於選務、槍擊案的懷疑,可以得到證明。這段期間,很奇怪的出現了「名嘴」凌駕「專業」、「懷疑」推翻「證據」的離譜現象;在媒體追求激情與煽情下,讓社會大眾在不知不覺中,脫離了事實基礎,脫離了客觀、理性的思考態度。因而讓沒有根據的猜疑與口舌之爭,侵蝕了我們對於社會、制度與個人的基本尊重與信任。如果我們不能回到根據事實、不能回到人與人之間互相應有的尊重與信任、不能回到對社會法律體制的遵守,我們的民主發展,也將面臨嚴重的危機。

第三項:政治人物的責任與擔當
候選人如果對選舉過程有所懷疑,應該透過司法程序,尋求解決,不應該一味利用政治手段,不惜賠上台灣的民主與國際形象。如果一定要透過遊行集會來進行訴求,也應該在法律範圍內進行,並擔負起可能發生的各種責任;不應該犧牲社會安定,將集會混亂責任完全歸諸支持群眾,歸諸政府。對作為一位政治人物來講,這種作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敗選的候選人,應該勇敢面對失敗,進行檢討與反省,不應該利用群眾運動,掩蓋自己的錯誤,甚至犧牲政黨的發展前途,這是令人感到非常可惜的事。不論是由登輝個人經驗來看,或是由專家學者觀察結果來看,在野黨這次所以會敗選的真正理由很簡單:絕對不是槍擊案,是因為在野黨悖離了台灣人民對台灣主體性的追求,以及未能掌握台灣人民對中生代接班的期待。如果國民黨不能針對問題作出深刻反省,如果國民黨繼續以「鞏固領導中心」來拖延或逃避問題,國民黨將會在台灣政黨政治競爭中失去機會。前面所講的三項問題,是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民、政治人物、以及政黨要共同勉勵、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們在追求優質民主過程中,必須面對的過程。當然,除了面對三二0以來社會亂象做出檢討以外;對台灣未來幾年的發展,登輝也有下面三項期待。這三項期待,同時也反應社會最近所關心的「愛台灣」議題。

第一個期待:加速提昇台灣主體意識
這次的選舉,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都一致認為這是一次台灣主體意識成功的表現。這種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是無關族群的,因為我們是以兩千三百萬所有台灣人民做為主體,所以不論先來後到,都是台灣的主人。有人告訴我,江澤民和胡錦濤也很愛台灣啊!但是,這中間有很大的差別。他們從來不會把台灣當為思考的主體,只是想佔領台灣,不希望台灣成為自己的主人。因此,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願意作台灣的主人,建立對台灣未來前途的認同,承擔作為主人的權利與義務;絕對不是把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交給外來政權,或是寄託在一個與台灣無關係的國家。台灣主體性的認同與我們追求民主的過程一樣,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與反省,在不同的刺激與體驗下,透過理性的辯論去詮釋大家一起走過的歷史,凝聚大家對未來發展的共識,作為未來共同打拼的基礎。最近有人建議不要講『愛台灣』這一句話。登輝認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都不應該迴避這個問題,應該用一種健康、正面的想法來接受這個問題;進一步在生活中去實踐、去檢驗對台灣的愛。政治人物不應該低估台灣人民對「愛台灣」定義的判斷能力;因為,從歷次的選舉中,登輝發現,台灣人民有充份的智慧,去判斷什麼是「愛台灣」,從政治人物對國家認同的主張、對台灣定位的主張,以及對兩岸政策的主張,最後作出支持對象的決定。長期以來,台灣人民都是在不同議題的討論與挑戰中,學習尊重各種不同意見,進一步找出共同的目標,找出「愛台灣」的定義。所以,登輝相信,只要我們對民主有基本的信心與尊重,一定可以藉由彼此理性的意見交換,學習尊重彼此的意見,找到作台灣共同主人的共識。

第二個期待:在政黨政治的轉型中,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理性政策辯論的政治文化
登輝期待未來的在野黨,都能夠接受台灣人民對一個忠誠反對黨的期待,徹底轉化成為一個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政黨,擺脫僵化的舊思維與歷史包袱,好好監督執政黨;因為一個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忠誠反對黨,是台灣民主與台灣全體人民的寶貴資產。對目前的執政黨,當然我們也有期待。期待執政黨要以更大的格局與眼光,帶領台灣繼續追求獨立的主權、公義的社會,而且以提昇全民福祉為最高目標。登輝更加期待所有的人民,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能夠再次展現智慧,選出一個對台灣發展有利的穩定國會。也期待在未來台灣政黨結盟、重組與改革之中,能為台灣民主的發展,開創一個全新的理想境界。

第三個期待:早日完成憲政改革,實現國家正常化目標
希望台灣能夠在確立台灣主體意識,以及建立良好政黨政治競爭的條件下,針對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憲法與體制改革,好好進行討論與計劃,讓台灣脫胎換骨,成為一個現代化的正常國家。要建構一套符合兩千三百萬人需要的憲法,不但需要一個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為主體的新思維,更需要很多的溝通、協調與理性的辯論空間。登輝也期待台灣社會,能藉著憲政改革的討論,建立更多對台灣定位、發展目標、政府組織架構、人民權利保障,以及社會公義等等方面的共識,增強台灣的團結力量,讓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化的現代國家。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未來這四年,是台灣發展關鍵的四年,非常重要;台灣不但需要面對全球化,與國際激烈的競爭;同時,台灣也必需面對中國的快速崛起,以及中國民族主義的威脅。在這種嚴肅考驗的環境下,台灣不應該再停留在三二0的爭議中,浪費國家資源與力量。我們必需把握時間,加速台灣的建設。在這個重要時刻,登輝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共同為台灣的前途來打拚。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