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國家 正常領導
■ 陳麗菊

陳水扁總統八月二十二日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訪談中至少三次以上明確指出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必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早就獨立。對照其今年三月在獨派社團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年慶再三強調:「台灣要獨立」、「台灣沒有所謂左右的問題,只有統獨的問題」,讓人備感錯愕。

到底台灣是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什麼才是台灣地位的現狀?在海外面對外國媒體或國際人士時,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面對國內獨派支持者時,台灣就變成要獨立!台灣的地位,若是由談話的對象來決定,而非根據歷史事實與現狀來定位,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正常?

在有關領導者的「語意領導力」中,有所謂的「映鏡」(鏡子)及「明燈」(發光)理論。前者指政治領導者一味反映人民的偏好與利益,說他們喜歡聽的話,藉以獲得一時的權力並從中得利,但最終通不過時代考驗,淪為服侍利益的奴僕,因而走向墮落與腐敗;後者指政治人物扮演著明燈的角色,以其政治思想與人格力量,發揮語意領導力,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彰顯並追求永恆事物,因而奠定個人或國家成為永恆的基礎。這類政治人物不會只是時代的映聲筒,而是那時代的光;不是時代的產物,而會是創造新時代的領航者。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李前總統早已提出此一見解,並率先點出統、獨淪為政黨權鬥工具,統一及獨立是「假議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統一及獨立的問題,只有中國企圖併吞的問題,只有邁向正常國家的問題。但結果是,遭到部分獨派人士攻擊,甚至陳水扁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上也意有所指的大力批判。可是,近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也跟著喊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須宣布獨立,卻不見獨派團體像批判李登輝那樣對待他;而現在陳水扁也拿香跟著拜,從台灣要獨立一舉跨越到台灣早就獨立了!

台灣要邁向正常國家、堅持做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第一步取決於我們是不是只有一個甘於做一面「鏡子」的映聲筒領導者,還是我們擁有一位能帶領我們邁向永恆的明燈型掌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