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民主化逆流─中華民族

【台灣日報 民意最前線】│ [ 2005-05-18, 陳麗菊 ]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中國創造了「中華民族是兩岸最大公約數」的方程式,企圖以這個方程式解開因「一個中國原則」而導致台灣與中國之間無法「復談」或「重啟對話」以和平交流的死結。宋主席用心良苦,奈何方向錯誤!「中華民族」不會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而會是可能造成第三波民主化逆流的幫兇!

美國著名政治學者杭亭頓(S.P.Huntington)分析世界民主化之發展,提出人類社會迄今有三波民主化浪潮,目前正處於第三波民主化中,而每一波的民主化在正常波朝之際,往往因軍事政變或獨裁之復辟而產生逆流現象。第三波民主化始於1974年葡萄牙結束長期以來的獨裁統治、希臘軍事政權亦在同年崩潰,西班牙佛朗歌36年的君主政權也在翌年宣告垮台,而後產生示範及擴散效果,包括歐、亞、非、拉丁美洲等30多個國家從威權又回復到民主體制,這波民主化的高峰是1989年蘇聯及東歐共產政權相繼瓦解,造成眾所週知的所謂「蘇東波」浪潮。同時,根據杭亭頓的研究觀察,在第三波民主化的浪潮中,挾帶著各式各樣的伏流與漩渦,蓄勢對民主化進行反撲、造成衝擊。杭亭頓提出三種可能趨勢,分別是族群對立激化、反民主勢力捲土重來、行政部門專斷擅權。

將之與台灣的近況相對照,不禁令人為台灣民主深化與鞏固之途感到憂心。特別是現今在野黨領袖紛訪共產中國,大談中國崛起將擁抱世界的論調,夸言「世界有多大,我們的機會就有多大」,以激發炎黃子孫的民族情懷,以圖霸世界的雄心。但在此之餘,卻絕口不提「民主」、「法治」的價值與意義。宋楚瑜此趟中國行,大肆操作「中華民族」論調,只談民族不談民主,以為這樣可以解開台、中雙方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結,殊不知這有可能造成台灣民主化倒退的危機,形成第三波民主化的逆流--「紅朝復辟」(redreturn)。香港就是一個例子,1997年「回歸」(return)中國後其在形式上的「一國兩制」下,實質上漸過著半受共產政權操控的不自由政治生活,這是第三波民主化逆流的先聲,也是香港人的悲哀與無奈。「紅朝復辟」的威脅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例如在中、東歐前共產國家內部,共黨人士紛紛透過選舉重掌政權,讓人對這些國家的民主前景深感憂心。

「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掙來的,有些國家甚至是用「血」換來的,而獲得之後也不保證不會失去!香港人擁抱百分之百民主的生活因歷史捉弄而中斷,處於第三波民主化下,民主浪潮的正波與逆流正相遭遇、激抗之際,民主台灣是否能夠順利度過「民主鞏固」的挑戰,實有賴積極建立一個以民主、法治為依歸的充滿活力、自主的公民社會,及其中每一個具有自由意志的公民之智慧與選擇。台灣的前途或許暗潮洶湧、許多人對於台灣的方向與未來或許還未理出一個清晰的頭緒,但是唯一清晰的是:「中華民族」、不會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反而可能會讓自己陷入第三波民主化逆流的漩渦中,並成為第三波民主化逆流的幫兇!台灣應該有所警覺與警惕,勿讓自己成為歷史上第三波民主化逆流的「樣板」!(作者為民間智庫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