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蒞臨群策會地區執行委員研討會致詞稿
二○一○年九月十八日

        群策會王秘書長、民主協會蔡理事長、張常務理事、彭秘書長、李登輝學校校友會張副理事長、賴副理事長、陳監事長、各位群策會地區執行委員、民主協會各地幹部,大家午安,大家好!

        非常高興,在今天這個機會,能與這麼多關心未來台灣基層發展的好朋友共聚一堂。大家今天辛苦了,相信在今天上午,透過大家共同的研討,已經對未來要如何推動基層發展,有了進一步的共識。登○也在此先預祝各位未來推動基層發展事務,能漸入佳境、順遂如意。

        相信大家都知道,群策會在二個月前,為因應外在新環境變化的需要,進行了局部的改組。新任的王秘書長為了讓群策會走向年青化,並配合當前發展的需求,接連推動了幾項群策會運作方針的改變,讓群策會更進一步的活絡起來。

        首先,王秘書長一上任,就馬不停蹄的在北、中、南連續舉辦李登輝學校校友分區座談,廣泛聽取校友對會務改進的意見,也因為聽到許多校友要求群策會應該深入地方,推動在地關懷的建言,才有今天要來推動各地成立執行委員會的計劃。登○認為,在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要走入基層與民眾站在一起,用最誠懇的態度,結合基層人士,紮實的推動在地關懷與在地認同的工作,也唯有人人認同在地,重視自我公民權力的意識,才能達到真正民主的實質意義。

        其次,群策會也在最近的一個月內,建構了一個全新的網路互動機制,這個藉由網路平台的互動管道,在正式運作後的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就把群策會推向網路宣傳領堿的熱點,就連我個人專屬網頁中的「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機制,每天總是吸引好幾百人次以上的互動交流,其中絕大多數是年青世代的聲音,這個結果就印證了群策會朝開發年青世代族群的用心是正確的。登○在此也要向大家拜託,多多開發年青世代的參與,應該就是我們推廣民主理念、延續台灣未來發展希望的重要工作之一,因為,唯有年青世代的投入,台灣的生命力才會持續發光、發熱。

        另一方面,群策會也要藉這次各地成立執行委員會的機會,積極走入社區、經營基層。分佈在全國各地的李登輝學校熱心參與的校友,就是我們推動執行委員會的重要成員,同時,也要借重李登輝民主協會各地幹部的力量,共同來推動這個計劃。

        過去,群策會為了推動會務,需諸多仰賴別人的力量,幾乎無法完全來推動自己想作的事,但是,從此刻開始,群策會希望能以自我的力量,結合地方基層的人脈及資源,一起來推動我們能力範圍之內所能作的事情。雖說在座的各位也許是參與不同的社團,亦或是加入不同政黨的運作,但登○認為,每一個人縱然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對於彰顯民主的實質意義,落實真正的民主理念,把台灣的民主昇華到屬於全體人民的民主,這個理念應該是大家有志一同的,為此,群策會要來推動各地執行委員會的成立,就是一個行動的開始。

        今天上午的研討,相信王秘書長已經很詳細地向各位報告群策會未來的工作重要方針,同時,也對如何來建構一個運作機制健全的執行委員會體系,提出明確的行動綱領。登○在此也要再一次來拜託大家,把今天研討的結論與心得,作為未來推動基層發展的工作方針,我們大家共同把落實台灣民主理念的工作,認真確實地帶回基層推動,把台灣二十多年來因「寧靜革命」好不容易獲得的民主成果,發酵成實質的民主,不再只是一個只有選舉的「形式民主」。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推展順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