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ECFA?──國共秘密外交危害台灣主權

王思為  (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

馬政府的「九二共識」蒸發台灣主權

  在2008年5月的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馬政府積極落實所謂「九二共識」基調之下的一中政策:在「外交全面休兵」掩飾著「兩岸政策位階高於外交」的戰略思考底下,表面上兩岸關係在看似在努力修補過去的雙方歧異,實際上卻是一方面主動配合著中國的對台統戰節奏,門戶敞開地全面迎接統戰的種種階段安排(媒體統一 → 經濟統一 → 社會統一 → 政治統一),另一方面則是讓國共兩黨合作的正當性獲得補遺、由繼承反分裂法精神的連胡會五點共識加速在台灣落實;此外,還有一項重要的轉變是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對於台灣的涉外政策必須要透過第三者(如美國)施壓,現在則可以大剌剌地進駐島內媒體與透過國民黨有力人士放話,直接引導民間輿論與政府決策,進一步架空台灣的人民力量。從國家主權的層次觀察這種現象,可以看到中國在積極消滅台灣國家主權的同時,台灣內部卻有人熱衷於以「一中各表」主張台灣的國家主權應該「虛級化」與之相互呼應。這些人可以將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自貶為戶籍關係,也可以拋棄任何具有國家象徵意涵的事物或頭銜,只為了討中國老大哥的歡心;此時我們發現在位執政的這批人竟然是抱持著「商人無祖國」的心態在從事國家治理的任務,以追求商業利潤極大化的邏輯套用於國家經營上頭,全然不顧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準備將台灣的一切都交到中國手裏,還自得意滿、謊言連篇地欺騙台灣人民說這就是大家所需要的!

從「萬惡共匪」到「萬能中國」的買辦治國

  過去大家所熟知堅決反共的教條諸如「殺朱拔毛」,終究只是個黨國獨裁專制政權底下一個以意識形態鞏固領導中心的政治操作與集體意識的凝聚手段。姑且不論其荒誕無稽的程度,至少這些教條對於中心思想的堅持多少還是存在、對於紅色中國的共產黨殘暴罪行多少還有體認。但令人訝異的是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國共兩黨的水乳交融之情,竟像如膠似漆的戀愛情侶般熱絡到令人肉麻;更有甚者,在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中國的角色居然可以如孫悟空般搖身一變,從以往萬惡不赦的敵人角色(或者較為中性的語辭是戰略競爭對手)立即神化成為台灣衣食靠山的贖世救星(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親口表示「依賴中國不是壞事」);從過去兩蔣時代口中「萬惡的共匪」變成現在馬政府官員眼裡中「萬能的中國」,中國儼然是台灣未來經濟命脈之唯一所繫,他們一直營造「若不仰賴中國鼻息,台灣必死無疑」的肅殺氛圍、不斷用恐嚇言語威脅台灣民眾。先不論馬政府的失格失能,這將「敵人視為救星」其中轉折之大、變化之曲折,不免令人懷疑是否暗藏著有眾多不堪的私相授受或是暗盤交易,要不然怎麼會如此不顧外界與國際觀感,政策的轉變可以如此地躁進,不計台海戰略失衡的事實而一味地往中國靠攏?

權力擴張無限上綱、寧願暴衝也不要監督

  馬政府兩岸政策的急速傾中已經到了粗魯莽撞、絲毫不顧吃相的地步。此外,更刻意規避體制內機制的任何監督,像是立院程序、公民投票等任何有關權力制衡的機制都被馬政府冰凍、充公:首先,2008年11月第二次江陳會的四項協議全部不用經過立院審議,就可以逕行生效,然而事後卻再來請求立院修改觸及江陳會四項協議的相關法律;馬政府食髓知味,第三次江陳會決議也決定將比照前次辦理,跳過立院直接生效,將立院這個國家最高的民意機關踩在腳下、踐踏民意,立法院院長與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對此也沒有異議。再者,ECFA這項內容究竟是圓是扁的東西沒人知道,馬政府卻說非簽不可;又推託說ECFA不涉及主權議題,所以不用經過人民公投,逃避台灣人民最直接的監督,更抹煞公民投票是基本人權的價值,這種目中無人的知法玩法、權力無限上綱地自我擴張,將法治國的基礎與精神摧毀殆盡。

CEPA、CECA、ECFA 皆是替一中市場鋪路

  不論這些所謂兩岸經濟協議的名稱為何,終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建立邁向一中市場,因此ECFA純粹是一種「頭過身就過」的政治算計:一旦ECFA通過了,其餘的協議自然水到渠成,經濟統一馬上手到擒來。馬政府為了降低該議題的政治敏感度,美其名為經濟事務的談判,事實上則是為了未來的一中市場鋪路,迎合中國的經濟統戰。吾人知道,主權就是不受任何外力干涉、支配,人民充分擁有當家做主、全權決定自己內部事務的權力。馬政府想要透過所謂協議的簽署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其中所涉及的等等問題絕非單純的技術性談判,而是關係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願不願意與中國成為經濟命運共同體的嚴肅課題,並進而讓中國在經濟上與政治上成為台灣的代理人之嚴肅命題。更何況所謂ECFA不涉及主權的說法,已經被中共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朱洪所戳破:「台灣目前處心積慮想要和其他國家建立自由貿易的關係,我們現在不讓台灣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一個主權問題,但是如果能夠獲得中國大陸的點頭,我們同意了,就能夠簽署。」

  這項攸關台灣國家前途的大哉問,馬政府難道可以蠻幹硬幹,不理會台灣人民的要求、不經由人民公投的程序而逕自妄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