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蒞臨群策會二OO八年募款餐會「珍愛台灣.同心作伙行」致詞

【超越台灣民主內外交迫的危機】

各位貴賓、各位支持群策會的好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非常感謝大家來參加群策會二OO八年募款餐會。大家長期以來群策群力,為著台灣的未來,以及建立一個公義、民主自由的國家,不分你我「珍愛台灣‧同心作伙行」,這款團結一致、踏實奮鬥、有所堅持的超越精神,正是咱新時代台灣人的精神!過去這一年來,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參與,群策會在民主、經濟、照顧弱勢、以及深化台灣主體意識方面,全國走透透做了很多工作。主要的工作內容和成果,等一下請群策會郭秘書長向大家詳細報告說明。

登輝今天在這,想要藉這個機會,和大家探討目前台灣民主所面臨的內、外交逼的危機及挑戰。

台灣民主面臨內外交迫危機

從一九九六到二○○四年,經過三次總統直接民選之後,台灣的民主進展照理講應該進入鞏固期。但是,使人遺憾的是,二○○四年大選以後,台灣的民主進展不但沒有更加鞏固,甚至出現了倒退的危機。

研究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專家杭廷頓教授曾經提出,第三波民主化國家的民主鞏固,通常會面臨四大挑戰:

第一是,來自民主化過程的參與者之造反;
第二是,具有明顯反民主的意識形態的政黨或政治運動贏得選舉;
第三是,行政部門的擅權,這涉及民選首長將權力集於一身,並規避立法部門的監督制衡而以行政命令進行統治;
第四是,政府剝奪人民的政治權與自由權。

今天,咱就以這四大民主化的挑戰,來深入反省、總體檢討台灣的民主病理。

民主鞏固存在國家認同問題

今年的立委和總統兩大選舉,中國國民黨獲得勝利,很多人希望馬政府和中國國民黨能夠「全面執政、全面負責」,促使台灣的民主向前邁進。可惜事與願違,三個多月來,馬政府快速向中國傾斜,為了包機直航、觀光客來台而承認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讓台灣無端捲入「一個中國」的漩渦中。而且,馬政府「經濟倚賴中國」的總體政策,不但證明無法挽救台灣的經濟民生,還讓台灣無法掙脫中國「以經促統」的磁吸效應。

台灣的民主鞏固,一直存在牽涉國家認同的問題,這也是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特殊罕見的例子。如今,兩岸的促統策士,顯然正積極利用未來四年、甚至八年,形塑一股不可逆轉的統一發展趨勢。眼前馬政府不論在政治上、經濟上的措施,都朝向終極統一目標前進,毫不在乎選舉期間「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之承諾。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容否定

各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一個「主權在民」的國家。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在一九九九年的時候就講過,自一九九一年進行修憲以來,就已經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絕對不是「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現在的政府,竟然自我去主權化,宣稱兩岸關係只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種對外自我否定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行為,不但是背叛國家,也超過了人民對他的付託!

主權在民而非政府 拒傾中國應修鳥籠公投法

各位,台灣人民選舉馬英九先生執政,絕對不是代表授權給他將台灣「去主權化」,甚至連結為中國的一部分,對不對啊?今天如果馬英九先生認為,多數選民支持我,所以我可以承認九二共識,可以改變台灣的主權地位,各位,千萬不要相信這種歪理,選民根本沒有授權他能夠這樣做。這個權力是掌握在我們所有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手中,「主權在民」啊!如果真正要做這樣的事,就應該舉辦公民投票,讓人民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前途。當然,在此之前,所謂的「鳥籠公投法」一定要修改,降低門檻,並改成以人民為主體,而不是現在這樣以立法院為主體、以政黨為主體。

台灣前途不容國共兩黨私相授受

講到這裡,我們也不要忘記,台灣主權問題是一個國際問題,台海現狀是不可以片面改變的。因此,不要以為國共兩黨關起門來,把台灣的前途做個協議,就可以瞞天過海了。國共達成協議,也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但是台海情勢的相關利益者不只是兩岸,還有其他周邊的國家,絕不可能任由國共兩黨私相授受。馬政府向中國傾斜,美國、日本等國紛紛提出警告,這種外在的制約因素,我們應該做有利於台灣的運用才對。

民主參與者腐化 愛台灣淪為口號

此外,不久前爆發的有政治人物匯款海外案,本案到底涉及何等不法,尚待司法單位調查。不過,這當中所暴露的民主化過程的參與者本身的腐化,以及部分支持者是非不明、一再護短,卻是值得關心台灣民主鞏固的人重視。馬政府與中國國民黨的作為,是台灣民主陣營的外部威脅;但是民主參與者的腐化,以及所牽拖的集體腐化,卻是台灣民主陣營的心腹之患。可以說,內部禍患的危害性,不下於外部威脅。

各位,實在講,我們對台灣的願景、對民主的願景,是來自對公義的堅持,否則,以台灣如此之小,我們憑什麼挺立?民主參與者以不公不義,能戰勝不公不義的反民主陣營嗎?台灣以不公不義,能戰勝不公不義的中國霸權嗎?

行公義的「本土」 追求超越的「新時代台灣人」

長期以來,台灣的民主運動,揭櫫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其根本的哲學基礎便在於公義。杭廷頓論及民主的基礎時,引用了神學家尼布爾的話說:人類因具有實踐正義的能力,而使民主成為可能;但人類也有背離正義的傾向,而使民主成為必須。民主的最大敵人就是不公不義,因此,台灣民主的未來,最當憂慮的不是藍綠之分,而在於是否公義,藍而不公義是惡,綠而不公義也是惡。所謂的「本土」,並不是一群特定血統、地域的人的統稱,它的內涵實際上超越了這種分類,包含著認同台灣、崇尚公義、清廉自律、疼惜土地,缺一不可。

再者,登輝曾經指出: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要從內在進行更新,以新的生命內涵實踐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怎樣叫做「新時代台灣人」呢?現在來談這個問題,更加有現實意義。我想提出三點,就教於各位:

一是判斷力:愛台灣不能淪為口號,不能以煽動情緒從事政治動員,我們要用理性判斷是非,讓台灣成為優質民主國家。

二是道德力:民主事業受挫,除了外在挑戰,更要內省民主陣營本身的弊病;台灣作為一個小國,必須有較高的道德密度,才能挺立於利益取向的國際社會。

三是超越力:台灣人民要有超越時空限制的意志與創意,讓世人感受台灣的特殊存在經驗,不是消耗而是豐富了人類整體的文明資產。

躍升為具自我統治能力的現代公民

今天,擺在我們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眼前的,除了如何生存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超越的問題。我們必須超越壓抑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外在威脅,我們也要超越歷史形成的漂流意識,以及超越以低道德標準自我寬待的陋習。如此,台灣人民才有機會,擺脫亞細亞孤兒的命運,躍升為具有自我統治能力的現代公民。

各位,過去二十多年,大家眾志成城推進了台灣的民主進程,成就可以說不小。但今天歷史又向我們提出新的課題,台灣民主內外交迫的危機已在眉睫,更加需要向上的力量來克服挑戰。大家「同心作伙」,再來繼續拚,好不好啊?

最後,登輝要再次感謝大家對群策會長期不斷的鞭策與支持。並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