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亞太自由與和平的共同戰略

李登輝先生致二OO六年亞太未來交流論壇錄影致詞

2006年9月17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早安!

  這一回的亞太未來交流論壇,討論的主題是台日經濟共同戰略與安全保障共同戰略。

  為什麼要提出共同戰略問題?因為台、日兩國共同面臨中國新奴役制度崛起的挑戰。台、日必須聯合,而且進一步聯合一切自由國家,阻止其霸權擴張。

  二十世紀人類經歷過兩次奴役制度崛起的災難:一次是三○年代納粹德國的崛起,一次是二次大戰結束後蘇聯、東歐共產帝國的崛起。由於自由國家失去警惕,在慕尼黑(1938)與雅爾達(1945)面臨奴役制度霸權擴張時讓步退卻,使人類兩度遭受歷史浩劫。

  今天,希特勒的納粹帝國和蘇聯、東歐共產帝國都已消失,於是有人以為天下太平、「歷史終結」了。歷史不會終結,天下沒有太平。納粹主義和傳統共產主義奴役制度在西方落幕,中國新奴役制度在東方登上歷史舞台。

中國新奴役制度的經濟與軍事擴張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共產奴役制度,不同於二十世紀從列寧、史達林到毛澤東時代那種封閉的,傳統共產奴役制度。它是一種開放的,現代共產奴役制度。它向全球開放,「磁吸」自由國家的資金、資源、技術、人才、地產商、跨國公司,使之與共產奴役制度下低工資不自由勞工及「共產」來的廉價「國有」土地相結合,成為「世界工廠」;再以其廉價產品傾銷全球市場,攫取巨額財政收入,擴張其奴役制度的經濟、軍事實力;同時導致全球工資降低、失業增長、利潤趨薄、產品產能過剩,能源、資源消耗劇增,產業進步停滯,貧富差距擴大。

  中國開放的奴役制度,不但迫使自由國家企業在經濟上依附中國政府,而且迫使自由國家企業服從其強制性惡法,腐蝕自由國家的企業道德與基本價值觀念,充當其奴役工具。如迫使跨國網路公司配合其網路警察,監控人民思想言論,迫使台商充當中國政府侵吞台灣的統戰工具。

  中國開放的新奴役制度,比傳統共產奴役制度更具擴張性與欺騙性,善於運用和平、非和平兩手策略,分化自由國家,各個擊破,實現其對外霸權擴張。在軍事方面,中國霸權擴張的第一個目標是台灣,但不會止於台灣。一旦台灣被吞併,中國將突破由阿留申群島經千島群島、日本、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印尼的「第一島鏈」,並繼續擴張至由日本群島往南經小笠原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加羅林群島的「第二島鏈」。台灣海峽將成為中國的內海,中國就可控制從朝鮮半島到南海等距離中國至少一千五百海浬的大片地區,當然也能控制住相當於日本生命線的海上運輸線。

  中國的飛彈不但瞄準台灣,同時也瞄準日本和美國。中國的遠程飛彈已經能夠發射到太平洋以外的地區,包括整個美國大陸。

  中國已經著手與周邊國家結盟,不但有了「上海合作組織」這樣的多國聯盟;而且有遍佈亞、歐、非各洲,直到美國後院拉丁美洲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國。「上海合作組織」已從成立時(二○○一年六月,當時稱「上海四國會議」)的四國擴展到十國,包括六個成員國和四個觀察員國。在觀察員國中,既有暴政國家伊朗,也有自由國家印度和蒙古。雖然中國否認其軍事結盟性質,但愈來愈彰顯其將美國影響力排擠出亞洲和西太平洋、孤立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國日本的 戰略意圖。

確立亞太區域有利於自由的戰略均衡

  中國新奴役制度的崛起,改變了世界的戰略重心。二十世紀世界的戰略重心在西方,在歐洲、大西洋。二十一世紀世界的戰略重心向東方轉移,移至亞洲、太平洋。無論是經濟、政治發展的重心,或是潛在軍事衝突的重心,都到了亞洲太平洋區域。

  美國總統布希二○○二年九月簽署公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提出了新的戰略觀念,即「提升有利於擴展自由的實力均衡」(to promote a balance of power that favors freedom)。過去以季辛吉、布里辛斯基為代表的舊「實力均衡」戰略,實際上有利於擴展奴役制度的實力。季辛吉主張「美國在亞洲支持中國的崛起,制衡日本,穩定亞洲、太平洋的均勢。」布里辛斯基主張美國與中國建立「雙極合作」(bipolar cooperation)體制,作為「形塑全球穩定的核心。」季辛吉、布里辛斯基的舊戰略,是提升有利於擴張奴役制度的實力均衡(to promote a balance of power that favors serfdom),是重演「慕尼黑」、「雅爾達」為追求假穩定而姑息暴政、犧牲自由的歷史錯誤。

  當前的問題是:在處於世界戰略重心的亞洲、太平洋,奴役制度在進攻,在擴張;自由國家在讓步、在退卻,如同二十世紀納粹德國和蘇聯東歐帝國崛起時的歷史情景一樣。

  我們不能讓歷史的錯誤重演。那就必須拋棄季辛吉、布里辛斯基的舊戰略,確立提升有利於擴展自由的「實力均衡」的新戰略。

  登輝高興地看到,日本小泉純一郎首相與美國布希總統發布的《新世紀日美同盟》文書,確立了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為日美全球同盟的基礎,以「支援亞洲的歷史性變革」為共同目標。這篇具有歷史意義的文書,也可以說是美國「擴展自由民主」的全球戰略對亞洲人民作出的承諾。我們不能想像在亞洲對踐踏自由、民主、人權的奴役制度暴政姑息、退讓,而能夠在全球順利地擴展自由與終結暴政。

  登輝還要指出,維護亞洲太平洋在新世紀的自由與和平,光靠日、美同盟還不夠。必須看到中國正在分割亞洲自由國家和自由力量,孤立日本,對抗美國;同時在日本內部統戰親中疏美勢力,破壞自由國家和自由力量的聯合。

  為了聯合亞洲自由國家和自由力量、共同防禦中國奴役制度對自由與和平的威脅,必須擴大日美同盟的基礎,建立相當於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亞洲太平洋自由國家聯盟,制定共同的經濟發展與安全保障戰略,加強亞洲太平洋自由國家之間軍事、經濟、政治、外交、科技、文教、環境保護等領域全面合作。

  不久前美國總統布希在維也納與歐盟簽署《在全球推廣和平、人權與民主宣言》(US-EU Summit Declaration:Promoting Peace,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Worldwide)。這樣的聯合宣言和聯合行動,在面對中國新奴役制度直接挑戰的亞洲更加需要。日本與亞洲自由國家應關注中國人權狀況,支持中國人民維護自身權利的鬥爭。中國擁有百萬武警察部隊、三萬網路警察,完全用於迫害被奴役的中國人民,包括掠奪農民耕地,強拆市民住宅,監視、囚禁自由知識份子,殘酷迫害宗教人士與少數民族。以如此大規模現代化暴力手段壓迫手無寸鐵的本國人民,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奴役制度帝國。亞太自由國家應設立獨立的人權觀察機構,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系統的調查、監督,迫使中國政府終止迫害人民的專制暴政。

台日合作譜寫亞太歷史新篇章

  今天面對中國崛起的亞洲是分裂的。一個是奴役制度的舊亞洲,以中國為首,包括北韓、緬甸、伊朗等等。一個是自由民主的新亞洲,包括台灣、日本、印度、南韓、蒙古……等等。中國的崛起,代表消逝中的舊亞洲的迴光返照。從歷史的觀點看,這只是一時的返祖現象:今日中國的被奴役勞工狀況,幾乎是兩世紀前資本主義早期殖民地勞工狀況的複製。中國現代奴役制度終將從歷史上消失。或遲或早,取決於自由國家的覺醒與聯合。

  今天與過去不同的是,自由國家與自由力量已經遠遠超過奴役制度的力量。形成有利於擴展自由的戰略均衡不是問題,問題在自由國家與自由力量不覺醒、被分化,才使奴役制度得以挑戰自由與和平。

  台灣與日本,是新亞洲升起中的兩個自由國家,台灣是歷史上第一次升起。最近二十年(1986-2006),台灣經過一次不流血的寧靜革命,終結了四百年的外來政權統治,轉型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憲政國家。日本是歷史上的再升起(Renaissance)。走出上世紀泡沫經濟破滅後的「黑色九○年代」,一個新日本在新世紀以新經濟、新政治、新文化的全新面貌再度崛起於東方。

  歷史學家湯恩比曾經這樣批評上世紀追求「物質」的日本。他說:「日本在物質上獲得成功,是以損失其生命力和創造力為代價的。一個國家即使像日本那樣成功地效法西方,它是除了在無從釋放新的創造能量的基礎上,僅僅擴大被模仿國機器生產的貨物數量,其他便一無所獲。」

  登輝所以要引出這段話,是看到台灣正在重蹈日本的覆轍,為追求降低勞工、土地成本,到中國投資大量複製台灣的過去,僅僅擴大模仿自己過去產品的數量,去幫中國在全球打開低價市場,而以犧牲台灣產業的生命力和創造力、犧牲台灣的未來發展為代價。

  今日日本的再升起,超越了上世紀單純追求「物質」的日本,是日本生命力和創造力的新生。日本不再只是推銷「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出口導向經濟的提升,而是日本創造精神(creativity of Japan)的提升,是日本新經濟、新政治、新文化、新思想的全面提升。自小泉純一郎出任首相的五年來,日本已經發生歷史性的變化,超越了湯恩比批評的那個無從釋放新的創造能量的模仿時代,使日本煥發出新的精神力量,向新世紀的政治大國和文化大國邁進。

  新世紀的台灣和日本,有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觀,有向獨立自主的現代先進國家邁進的共同願景,又各自處於亞洲太平洋區域的戰略要衝,共同面對中國軍事霸權擴張的挑戰,可以說是新世紀亞洲太平洋的天然合作夥伴。

  台灣和日本,也存在各自的歷史遺留問題。日本在戰爭結束後美軍佔領時代制訂的《日本國憲法》與《教育基本法》,曾經有其正面的歷史作用,使日本在戰後迅速發展成為自由民主、經濟與科技先進的現代國家;但對於日本作為在新世紀亞洲太平洋區域以至全球維護人類自由與和平的世界主要大國之一,已是一種束縛。這好像一個小孩子已經長大,還穿著狹窄的童年服裝。新世紀的新日本已到換裝之時。

  台灣也一樣。今天有人還留戀著國民黨從舊中國首都南京帶來的那部舊憲法,不許動。登輝在職時修了六次,是為了寧靜革命,通過「增修條文」終結外來政權,終結「萬年國會」、「終身總統」,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使台灣從一個專制黨國的外來政權統治之下和平演變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憲政國家。台灣要再前進,成為新時代的新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需要新政治、新經濟、新文化、新教育,還有新國際關係。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是兩個自由民主鄰國之間的平等關係,不需要也不應當由另一個奴役制度鄰國去控制。中國為了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以達到最後吞併的目的,製造出所謂「一個中國」原則,控制全球自由國家不得與台灣正常交往。這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個荒唐故事。二戰後毛澤東和蔣介石爭奪中國,蔣介石被毛澤東打敗,隨國民黨政府流亡台灣;但兩個獨裁者都堅持只有自己代表「中國」。美國的尼克森、季辛吉為聯合毛澤東的中國對抗蘇聯,在一九七二年簽訂了一個《上海公報》,裡面有這樣一句自欺欺人的話:「海峽兩邊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美國對此不表異議。」那時的「不表異議」,是美國對蔣介石的「一個中國」(中華民國)和毛澤東的「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承認,大使館設在台北,聯絡處設在北京。但毛澤東只准美國放火,不准日本點燈。田中角榮承認毛澤東的「一個中國」就得同蔣介石的「一個中國」斷交,叫做「日本模式」。等到毛澤東去世,鄧小平上台,也不准美國點燈了。鄧小平逼卡特、布里辛斯基接受「日本模式」,對台「斷交、撤軍、廢約」。

  如今世事大變,蘇聯老奴役制度覆滅,中國新奴役制度崛起。台灣海峽兩邊,一邊共產中國,一邊民主台灣,兩種制度,兩個國家。這就是現狀。把台灣套上「一個中國」絞索,就是讓中國得以改變現狀,絞殺這個新生的自由國家。所以要維持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現狀不被改變,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現狀不被改變,自由國家必須終結古老的「一個中國」荒唐故事,建立同民主台灣的正常國家關係。

  登輝認為,創作「一中」荒唐故事,美國尼克森、季辛吉先生在先,日本田中、大平先生在後。終結「一中」故事,開創戰略合作,可以日本先行,美國跟進。日本與美國,已是平等的全球同盟。日本不需要事事跟隨美國之後。美國在全球肩負重責,對於亞洲太平洋區域有利於擴展自由民主,遏阻奴役制度擴張的共同戰略,日本理應負起主要責任。

  登輝希望,這次論壇能夠集思廣益,推進台日兩國維護亞洲太平洋區域自由與和平的共同戰略,切實加強台日兩國經濟、政治、軍事、文化各領域的全面合作,共同譜寫亞太歷史新篇章。

  最後,敬祝各位與會的朋友,身體健康,本次會議順利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