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世華媒體 名家評論 2011-07-04 14:39

(台灣)7月2日國民黨在台中市舉行黨的18次黨代表大會。這個會議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大選的“馬吳配”全力造勢。去年的五都選舉,國民黨在台中已失去過去長期的領先,最後只以極微差數僥倖獲勝,因此台灣的人都認為2012大選,國民黨會在台灣北部略勝,會在台灣南部大輸,如果它不能在台灣中部也明顯領先,國民黨就會失去政權,這乃是它的誓師大會選在台中的原因,它希望以這場誓師大會來凝聚中部的藍營士氣。

在遠古時代,這種誓師開戰的大會,都一定會找人或其他牛羊等活物來當“犧牲”,用以“祭旗”,而非常明顯的,國民黨用來替“18全”祭旗的就是李登輝,因為就在“18全”前夕的6月30日,國民黨政府下的法務部特偵組突然無預警的老案新翻,指控李登輝十餘年前涉嫌侵佔國安密帳裡的779萬美元(合台幣2億5770萬元),並正式以侵佔公有財務和洗錢罪名予以起訴。

國民黨政府繼起訴審判和定罪陳水扁後,現在又再度起訴李登輝,兩個前領導人相繼被起訴,尤其是李登輝乃台灣當今反馬的第一號人物,它所提出的“棄馬保台論”已成了反對派2012大選的基調,在這個時候國民黨以一個咸年舊案起訴李登輝,很難不給人“假司法之名,行選舉鬥爭操作之實”的印象。因此,起訴李登輝一事,勢必將對大選造成舉足輕重的影響。國民黨以李登輝來祭旗,真的會讓藍營士氣大振而讓馬英九連任,或者反而是因為起訴李登輝而使得大多數中間選民對馬英九更加失望,而加速向綠色那邊移動,使得馬英九2012大潰敗,起訴李登輝對馬英九低迷的選情,已不啻投下了一顆大殺傷力的重磅炸彈,它到底會殺傷蔡英文,或是馬英九自己,已值得密切注意。

首先就起訴李登輝的事實及司法部份而論,1984年李登輝仍在任總統時曾捐贈南非台幣2.8億元,但因外交部經費不足,前國安局長殷宗文遂奉命以“鞏案”為代號、動支國安局“奉天專案”的經費代墊。後來3年內,國安局逐漸回補代墊的款項,但因這筆錢是國安局代外交部預墊的款項,外交部仍須歸還給國安局,於是這筆錢就給了國民黨大掌柜劉泰英上下其手的機會,他在1999年利用台灣企業界的尹衍樑,將這筆錢透過洗錢方式至台灣綜合研究院。

2002年國安密帳案曝光,經管“奉天專案”的國安局少將會計長徐炳強為求自保,與殷宗文、劉泰英同赴李登輝住處,他們的意思是要事後補辦公文由李登輝來批,但當時李已下台,補辦公文形同文書造假。李登輝當然拒絕,於是遂由徐炳強記錄,劉泰英和殷宗文簽名確認,將該次會議寫成備忘錄。在該備忘錄裡,李登輝當天說:“鞏案餘款支援台綜院等4所設所所需,是事實,劉泰英先生也確實收到這筆款項,必要時請劉先生出面說明。”詎料特偵組就據此認為這是李登輝、劉泰英、殷宗文共謀侵佔公有財務的罪證。

如果就事實與司法而論,這項起訴實在相當勉強:

(一)此案乃是十餘年前舊案,此案最重要的當事人、前國安局長殷宗文已逝,當時任國安局上校出納組長的劉冠軍夫婦早已逃亡大陸福建,另外則是主要關係人,當時的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也早經宣判無罪,現在卻在未有新事證下再對李登輝起訴,而且起訴的理由多半就先有成見,一口咬定。這種起訴當然很難服人。

(二)此案由事實及司法,李登輝根本沒有將一毛錢放進自己口袋,將他以貪污侵佔洗錢罪起訴,當然難杜台灣社會的悠悠之口。

(三)此案為十餘年前老案,意謂了國民黨若要辦此案,隨時都可以找出來辦。馬英九一上台時可以找出來辦,他任內的每一天都可找出來辦,而國民黨政府卻在大選只剩7個月的此刻將舊案新翻,如果說沒有選舉操作上的考量,誰曰可信?而且這項起訴明明是特偵組自己所為,但整個起訴書卻在宣稱此案新翻,乃是陳水扁在2009年被特偵組約談時所舉發。由此已可看出,甚至單純的起訴,都在玩挑撥離間的伎倆。由此更可看出台灣司法的政治化已到了何等可怕的程度了。

因此,國民黨政府起訴李登輝,必然有其政治祭旗之考慮。目前馬英九選情告急,內部大老都心情冷颼颼,馬英九上台之初高舉“尊李”旗幟,甚至幾個大官都是李的人馬,但馬的“尊李”並未換來李的挺馬,因而國民黨內部對馬的“尊李”路線極為失望。而今李的“棄馬保台”已成了反對派的2012大選主調,馬為了鞏固藍營,只得由“尊李”突變為“辦李”,在國民黨的算計裡,對李痛下殺手,必定可以挽回藍色的選民。而且據傳,當今辦李,國民黨甚至還準備繼續牽連,將蔡英文也牽涉到當年的國安密帳中。

但任何人都知道在大選前搞這種司法鬥爭,很難不予人聯想。李登輝的政治立場許多人不同意,但李登輝的操守卻在台灣極獲肯定。像美國《華盛頓郵報》都認為起訴李登輝是在搞政治操作。這種清算式的鬥爭,只會讓台灣的政治更加倒退,仇恨對立更深。

6月30日李登輝被起訴後的第二天,即7月1日晚間,李登輝出席台聯的募款餐會,他表示,起訴“都是檢察自己想的”,他說他已90歲,“死都不怕,哪怕什麼壓迫的手段”,他也說“不信白布會被染黑”,“就算人世間已無公義,但還有上帝存在”。很顯然的,國民黨起訴李登輝已被視為是司法逼害,是馬英九在對異己展開“政治追殺”。
馬英九辦陳水扁,可以把扁案當做選票提款機。但意圖把這招用在李登輝身上,大概就選票提不到,反而會造成中間選民更加大量的離去。而馬政府過份利用司法當做鬥爭工具,一旦他失去政權,可能就得面對別人對他展開各種司法及行政手段上的調查。國民黨起訴李登輝,更深入的來看,它等於已打開了政治司法清算的潘拉盒子,將來台灣的政治仇恨已被他們搞的愈結愈深了!

國民黨以李登輝為“18全”祭旗,結果“18全”被開成“有史以來最冷的全代會”,除了台上的主角們外,下面的人很快就走得冷冷清清,藍營早已失去熱情,起訴誰好像都沒什麼用,馬英九的連任真不容樂觀啊!(作者是《亞洲週刊》主筆)(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