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前總統李登輝

│李前總統不只將台灣從獨裁帶往民主,在國際社會更有突破性的發展,可惜要面對保守勢力的反撲。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簡稱特偵組)針對國安密帳調查,在六月底依貪污、以及洗錢罪,起訴前總統李登輝。由於這是一個陳年老案,又剛好在老先生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台聯十年黨慶募款餐會同台前夕起訴,時機相當敏感,難怪在野黨不約而同斥為政治迫害,而台灣教授協會等本土社團也共同表達強烈的抗議,認為是馬英九總統利用司法迫害異己。

 雖然馬英九總統在起訴當日立即公開表達不會介入司法,不過,就司法的政治效應來看,一般人當然會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質疑檢調單位是否有曲意奉承。由於李前總這兩年來對於馬政府的中國政策相當不滿,特別是擔心與中國簽訂的ECFA可能帶來經濟安全的威脅,因而喊出「棄馬保台」的口號。坦承而言,即使當權者沒有白紙黑字指示、甚至於可能急於撇清,馬總統的表白無異此地無銀三百兩。

 就做人起碼的道理來看,當年若非李總統以「新台灣人」幫馬英九背書,否則,馬英九是否能夠擊敗尋求台北市長連任的陳水扁,恐怕是一大問號。然而,在陳水扁於二○○○年贏得總統大選之夜,藍營支持者不能反省連宋齟齬讓民進黨漁翁得利的事實,反而怪罪老先生,尤其是馬英九率眾前往官邸,名為請益、實為逼宮,讓李登輝相當心寒,而社會大眾也因此印象深刻。

 在二○○八年的總統選舉,馬英九為了討好本土選民,以「三不政策」作為選戰的基調,特別是打出「尊李牌」,讓那些沒有強烈藍綠政黨認同的選民有另類的思考空間。沒想到政權取得以後,馬英九政府立即加速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令人懷疑是打算以經濟整合來促成政治統一,這對於講求政治信用的李登輝來說,當然是無法接受的,當然要公開撻伐,當然,因為義無反顧、言所當言而賈禍。

 就事論事,由於中國在國際上的長期打壓,為了掙脫外交上的封鎖,為政者有太多委屈求全的作法。特別是具有中國意識者仍然盤據相關單位,即使李登輝擔任國家元首長達十二年,仍然有深陷虎口之嘆。譬如說,李登輝在一九九五年前往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約旦訪問,原本可以順勢達陣以色列,卻因為消息走漏給中國而功虧一簣。由此可見,作為國家元首,為了防止內賊「飼老鼠咬破布袋」,難免有必須權宜的作法。

 又以國安單位的若干外圍組織來看,由於中國的情資掌握,連新加坡籍記者寫文章都要被對岸視為間諜而入獄,當總統的深思熟慮,面對國會議員普遍缺乏危機意識、及官僚體系無法通達權變的限制下,當然有必要設法突破體制的緊箍咒。坦承而言,當年李總統對於美國不卑不亢,得以在務實外交上有所作為,相信是仰賴特別的管道進行,如果因此被戴上貪污,實在是對於認真做事情者的羞辱。

 在過去三年多來,我們可以看到,不只是綠營人士要面對司法的壓力,國民黨政府也對於國民黨本土派展開追剿。不要說王金平受困立法院、或是蕭萬長副總統被逼退,地方派系一再遭受來自黨中央的無情打壓,只有一二被視為以夷制夷的工具、或是樣板,眾人心灰意冷,乾渴仰望天空,唯一的救贖就是做為大家長的李前總統。公道自在人心,再如何機關算計,也逃不過善良老百姓的慧眼。

<轉載自台灣時報2011年7月5日社論>
http://www.twtimes.com.tw/html/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6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