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亞太的民主

李登輝先生蒞臨阿拉斯加世界事務會議午餐會致詞稿

2005年10月13日

穆考斯基州長,各位World Affairs Council的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高興能夠來到阿拉斯加,尤其榮幸能以阿拉斯加做為個人許久以來期盼訪美行程的第一站。對很多人而言,對阿拉斯加州的認識,往往是阿拉斯加是美國最北、最冷的一個州;但是對許多台灣朋友而言,阿拉斯加是最溫暖的一個州,因為他距離台灣最近,更充滿著對台灣的友誼,以及對台灣人民與民主的支持。

  穆考斯基州長,更是台灣長期以來最好的朋友,是台灣民主最堅定的支持者。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州長,會像穆考斯基州長一樣,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先後接待台灣前後兩任的民選總統;而台灣在民主化以來,前後也就只有這麼兩位民選的總統,更是華人社會裡面,僅有的兩位由人民直接選出的總統。這更說明穆考斯基州長和台灣,以及台灣民主的深切關係,個人也要代表台灣的人民,對穆考斯基州長的長期支持,表達對最誠摯的謝意。

  阿拉斯加州雖然是在亞洲,但可以說是亞洲地區少數可以享受自由民主的一塊樂土;台灣人民很榮幸的也可以和阿拉斯加州的人民一樣,一起享有共同的民主制度與價值。但是,此一民主制度與價值的建立,對台灣而言,是走過一段相當艱苦的改革而來,即使到了今天,仍然面對中國非民主、專制體制的挑戰與欺壓,甚至是併吞的意圖。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中國之所以對於台灣的民主感到芒刺在背,就是因為台灣的民主,代表著中國、華人,甚至是亞太地區的一盞明燈,代表著亞太民主化的希望與未來。

  民主對於多數亞洲國家與人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莫過於思想上的解脫與自由;因為在亞洲的傳統思想,尤其是中國傳統思想裡面,父權與一統的概念極為濃厚;也因為如此,對於多元思想與文化的包容就相對較低,只要是和政府立場不同的想法或是意識型態就會受到壓抑。台灣人民在民主化與解除戒嚴之前,就是面對上述這樣的狀況。但是,在個人執政、開啟台灣民主化的道路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讓台灣人民,走出白色恐怖的陰影,讓人民可以自由的表達他們的意見,表達他們對於政治,以及台灣自己未來前途的看法,甚至勇於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與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在過去二十年來,在人民自主的思考下,逐步走出過去日本統治與中國帝國的陰影,釐清自己和中國的關係,找到自己的認同,以台灣作為主體,重新定位台灣自己,以及台灣與亞太、國際的關係。台灣也因為這種自由與思想上的解放,以及對自己理想的追求,展現台灣蓬勃的經濟與創意,邁向現代化的國家。

  對於亞洲多數政府及領導人而言,如何走出專制與獨裁的迷思,在政治體制上,徹底民主化,讓政治權力回歸人民,而不在是由執政者或是少數統治階層獨斷,則是重要的一步。

  在個人執政期間,如何讓台灣從過去的戒嚴體制,回歸正常的民主體制,將主權還給人民,正是個人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第二步。這也是為什麼個人在推動的過程中,廢除所謂的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讓憲法回到正常的運作;讓憲法的適用回歸到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真正代表他們的民意代表;讓兩千三百萬人民,用選票直接選出他們自己的總統。我剛剛說過,這對父權文化下的亞洲領導人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相信人民會作自己的判斷和抉擇,將權利還給人民,正是民主化的最大關鍵。

  當然,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因素,那就是國際的支持,而國際的支持中,又以美國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還記得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時,中國為了反對台灣的總統直選,對台灣進行武力威嚇;同樣的作法也出現在兩千年,陳總統競選的時候。但是,正因為有國際和美國對於台灣民主的支持,以及台灣人民追求民主,作自己主人的信念,讓中國不得不採取自制的作法。各位如果仔細思考,中國之所以不惜動武的真正目的,無非在於藉由武力,藉由中國統一的虛構目標,來掩飾自己在台灣民主化同時,所突顯出來中國獨裁專制政權的不合理與脆弱性。個人相信,中國政權最大的威脅,不是台灣人民對於自己前途的選擇,而是來自民主化、來自將主權還給人民的挑戰,因為那將危急共產專制政權存在的合理性與合法性。

  就在美國在全球推動民主化的同時,我們看到這幾年來不論是在中亞、中東地區,不論是阿富汗、或是伊拉克,都逐漸冒出一朵朵民主的花朵與嫩芽。但是,在東亞地區,尤其是統治最多人口的中國,我們卻仍未看到此一趨勢,也未看到在剛剛舉行過的中共十六屆第五次會議中,適當的處理此一問題。更未見到國際與美國出面大聲疾呼,反而常常在中國市場誘惑,與軍事崛起的同時,淹沒了國際對於中國人民自由與民主追求的重視。

  就如同阿拉斯加州在美國亞洲地區的第一道線防線一樣;台灣站在面對中國專制政權的第一道防線;台灣的民主與存在,對於中國與亞洲未來的民主化有重要的意義。確保台灣免於專制中國的威脅與併吞,讓台灣民主繼續茁壯,對於整個中國人民或是亞太民主,更具指標意義。對美國而言,民主台灣的存在,代表民主在亞太地區擴展的存在,更是美國在亞太安全與利益的基石。

  穆考斯基州長與各位親愛的朋友,民主、自由的基本價值往往是經濟或是安全上盟友的基礎,台灣和阿拉斯加之間,以及台灣和美國之間的友誼之所以穩固,就是因為雙方在民主自由價值上的契合。亞太民主環境與民主同盟的營造,才是亞太和平環境的真正基礎;這是我個人的期盼,也是我對美國友人的期盼。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