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的和平與亞洲的安全

李登輝前總統於美國之發言要旨

傳統基金會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http://www.heritage.org/
2005年10月18日

  今天,我想談談台灣面臨危急存亡之事,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與支援,而能脫離此危機化為轉機。

  今年3月,中國通過「台灣若有獨立之舉動,就動用武力」之反分裂國家法,因而,在台灣展開100萬人之抗議示威,響起批評中國動武威嚇之聲音。

  但是,似為了配合法案的成立,以往標榜反共的在野黨國民黨的連主席,親民黨的宋主席等,相繼到大陸做「友好之旅」。在這次訪問中國之後,於不少台灣人之間,提高了對中國友好之情緒,就好像中國動武之可能性幾乎消失掉一樣之情緒正在擴大當中。然而,這是幻想。

  中國在2008年以後初期,將可能偷襲(sudden attack)台灣。中國的戰略是什麼呢?中國的國策是要「解放」台灣,否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就還沒完成。「解放」台灣是現在共産黨高層的義務,若沒達成,其地位將難保。

  中國經濟被稱為「世界工廠」快速成長至今,但是,與其說這是中國人本身的能力,倒不如說,其大部分是依賴外國企業所投資之工廠的生産與出口。又,目前發生與美國等先進國間的貿易摩擦,其結果因仰賴先進國家的進口能力之故,中國經濟具有極高的脆弱性。

  而且,不僅能源與供水不足,甚至勞力不足現象(工資上升)也開始出現,貧富不均引起如暴動等之社會不安問題,經濟失速與社會秩序崩潰之危機逐漸逼近。

  同時,排外民族主義逐漸升高。中國在先進國家的壓抑之下,一直有著鬱悶的情緒。中國認為這種情緒應該要「消除」掉,因此排外主義之行動經常發生。如留學生遭毆打,在國際運動大會上,對外國人選手之暴力行為,對外國大使館之扔石頭現象等。

  儘管如此,政府並沒有加以控制,因強調愛國心之故,反而企劃將應朝向共産黨之不満情緒,往外國人發散。

  為規避共産主義體制之危機,中國共産黨獨裁政府,想藉舉辦奧運會與萬國博覽會,以發揚國威。再者,中國正打算盡全力利用「解放」台灣,最終實現完全統一之偉大中國。

  中國軍事當局正逐步地在推動武力攻撃之準備。已經在台灣對岸建設700多座導彈基地,隨時可能發射,另以潛水艇或調査船施行台灣周圍的海流與海底調査,以中俄共同軍事演習實施之空降部隊,以水陸兩棲坦克車等為中心之由海登陸之軍事行動,並且,建設與台灣軍用機場實物一樣大之仿造物,實施以其作為標的之攻撃訓練等。

  中國軍事當局根據「解放」台灣之國策,現在正準備攻撃,若整備齊全,主張「攻占台灣將會成功」時,即使共産黨中央反對,但在「反分裂法」通過後,則無法推開這樣的論據。

  以綜合軍事力量而言,中國不會勝過美國。因此,有一種看法,即中國在現段階不可能攻撃台灣。但是,以偷襲在短時間內壓制台灣,且若以戰區限定在台灣之局部性戰爭的話將可戰勝,若考慮發展到核能戰爭之危險性的話,中國軍事當局可能會想,即使台灣遭受攻撃,美國可能會壓抑對大陸的反撃。

  中共方面為了更容易攻撃台灣,宣傳著中共軍隊的軍備擴充,並沒有一般所說之程度,而對於台灣方面之軍備擴充,則利用國民黨與親民黨反對擴充軍備,乃強調擴充軍備將會提高台灣海峽的緊張。

  中共在經濟方面或人的交流方面,顯示寛容的態度,在表面之行動上,呈現好像彼此極為友好的的一面(但卻徹底妨礙台灣加盟國際組織等),讓台灣人缺乏警惕,並正在策劃輿論分歧。

  但是,沒有台灣人願意進入中共獨裁政權下。於觀念上有些人的意識形態認為,台灣是大中華文化圏的一部分,但沒有台灣人會想,將台灣的自由・民主主義,高生活水準且極優良之舒適的社會體制,與大陸的獨裁與人權壓迫之極落後且不快樂的社會體制調換。

  僅以言語或文化之相同性,國家是無法形成的。更重要的是,有共同的價值觀,以及對生活基礎之土地皆有摯愛的心。謀求新天地移居到美國之英國清教徒,包容其他民族,另創立新的國家。

  台灣於事實上為擁有主權之存在。幾乎所有的台灣人,已經有了作為十足的台灣人之認同。

  一般的台灣人知道,現實的中國即使為經濟交易的夥伴,但並不是想與之統一之樂園。

  台灣事實上已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正式的外交關係或加盟國際組織,重要人物的交流等則受到中國的妨礙。然而,這些不正當的對待,在國際社會的理解之深化下,將會逐漸解決。

  台灣雖然還擁有種種的問題,但在維護自由,民主,人權上,持續至今付出更高度的努力。

  以民主方式選出政府領導者之國家,而該國國民卻永久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之情事,乃背離向世界宣言擴展自由民主體制之美國國策,不是嗎?希望美國政府與國民,更加深對台灣立場的理解,支援台灣。

  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的接納,將會使中國更加焦慮不安,使其更難控制對台灣攻撃之衝動。則可看出,開戰時期將會在奧運會後之初期。

  奧運會若成功的話,中國人的自尊心與得意感會達到最高潮,在那之前,現在尚未完備之中國軍隊的攻撃準備將更齊全。

  並且,在最近的將來,大致可肯定的是,日本將修改憲法,確立集團式的自衛權。隨著年數增加,因日本的防衛意識與台灣的防衛能力(雖然是間接性的支援)會提升,所以中國考量在儘早的時期內,不得不斷然實施。

  並且,這將會採偷襲(sudden attack)方式。當然,中國希望以香港模式之非以動武之合併方式較好,因台灣方面不會作接受共産主義專制獨裁之政治體制的讓步,所以結果而言,只有動用武力。宣布動用武力之後再實施的話,則給予美國軍隊與台灣軍隊之準備時間,故畢竟只有偷襲。

  中國以偷襲方式,在被致勝先機之美國軍隊尚未真正介入之前,以武力壓制台灣,宣布推翻台灣政權與統一的話,戰鬥可視為結束。

  原因是,一般台灣民衆,雖然討厭中共政權,與其因抵抗而喪失生命或破壞國土,倒不如以妥協接受香港化,中共會想,美國則為避免全面性的戰争,幾年之間即使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但畢竟不得不承認中共對台灣的統治。

  2008年,國民黨政權成立的話,中共會想這種情勢的產生將更有利。因為,國民黨在觀念上打著一個中國之意識形態,中共軍隊攻來時,由台灣方面來看也只為内政問題(内戰),則中共更容易主張美國介入的不正當性。

  可惜,今天的國民黨與親民黨,藉由與大陸之經濟交流,受眼前利益的引誘,陷入中共偽裝的友好戰術,疏忽台灣防衛,演出自行打開門戶引誘中國軍隊攻撃之丑角角色。

  他們,不只是丑角而已,私通中共,甚至有人認為,他們積極策劃不讓台灣加強防衛力。

  為事先防範中國這樣的攻撃,我們台灣人與國際社會人士認識這種可能性很高,紮實地對攻撃做好心理準備,藉由讓台灣政府確保充分的防衛能力,有必要讓中國方面持有這樣的“確信",即軍事性的冒險必然失敗。

  所有的人類都希望和平。但是,只有靠希望和平不會來。這是過去的歴史。我們必須學取寶貴的教訓。

  以上乃我很直率地說出,愛好和平的台灣正面臨中國偷襲攻撃之危急存亡的現實。希望有許多人能理解,因這將關係到貢獻台灣與亞洲的和平,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