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自由戰略—自由民主國家合作VS.共產軍事霸權崛起

李登輝先生蒞臨福爾摩沙基金會午餐會講話稿

Formosa Foundation http://www.formosafoundation.org/
2005年10月21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我很榮幸能夠與美國智庫的朋友們坐在一起,探討廿一世紀的亞洲自由戰略。

  廿一世紀是自由的世紀。今年一月二十日,貴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連任就職演說中指出:「自由能否在美國存在,正日益依賴於自由在全世界的擴展。美國的政策,是關注每一個國家、每一種文化中民主運動與民主制度的成長,實現在這個世界上終結暴君專制統治的目標。」

  兩個月後,三月十九日,貴國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在日本東京上智大學說:「自由的思想—而不是強權—將為廿一世紀的亞洲定格。」

  這些話正為今日的亞洲安全與和平,設下了正確並且有偉大遠景的清晰目標。因此,今天我就想要來探討,實現這一自由目標需要採取的亞洲戰略。

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不同在哪裡?

  世界大部分的地區是自由民主崛起,暴君專制沒落。隨著蘇聯共產軍事霸權帝國的瓦解,歐洲已全面走向民主化。拉丁美洲、非洲也進入民主化和專制奴役制度沒落的歷史進程。

亞洲的不同是,自由民主與專制奴役兩種對立制度正並行在崛起。

  一方面,從東亞的台灣、日本、南韓、蒙古,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東南亞的泰國、菲律賓、印尼,中亞和中東的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吉爾吉斯、烏克蘭、喬治亞,一個個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亞洲國家選擇了告別專制奴役、走向自由之路。

  另一方面,當民主化浪潮向亞洲太平洋推進之際,共產奴役制度的最後堡壘中國,也在亞洲迅速崛起,從而使亞太成為自由與奴役制度最後對決的重心。

中國的崛起,已經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究竟是和平崛起,還是軍事霸權崛起?

  答案很簡單:假如中國終結了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奴役制度,走上遵循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憲政改革之路,就是和平崛起;假如相反,繼續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奴役制度,對內加強掠奪、壓榨本國人民,對外軍事擴張威脅自由鄰國,則將是繼德國法西斯、蘇聯共產主義之後另一個新的軍事霸權崛起。

  中國崛起的兩種前途:自由民主中國的和平崛起,還是專制奴役制度中國的軍事霸權崛起?不但取決於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選擇,同時更取決於自由民主國家政府(尤其是美國)對中國和亞洲太平地區的未來發展採取何種戰略。

  假如自由國家對中國奴役制度崛起失去警覺,任其對內奴役人民、對外威脅鄰國,任其統戰、分化自由國家、各個擊破,則將重蹈歷史上慕尼黑、雅爾達的錯誤,縱容共產中國步上希特勒、史達林的後塵,給亞洲與世界帶來巨大的災難。

  只有自由國家對中國奴役制度崛起保持警覺,發展並鞏固自由民主國家的全球與區域合作,支持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及時制止其對內奴役壓迫,對外武力威脅,才能迫使中共政權尊重人類的普世價值,終結其奴役壓迫制度,成為亞洲自由民主大家庭之一員。

  今天亞洲太平洋自由國家缺乏對共產中國崛起的共同戰略,一個重要原因是共產中國的崛起戰略與蘇聯不同。

  當年蘇聯東歐帝國崛起,採取的是封閉戰略。社會主義與資本杜義兩種制度是隔絕的,在經濟力與綜合國力的競爭中,最後社會主義失敗,蘇聯東歐帝國瓦解。

  中國奴役制度採取與前蘇聯不同的「開放戰略」,「磁吸」全球資本主義國家的資本、技術、管理、行銷管道,使之與中國奴役制度下廉價的不自由勞工與廉價的「國有」土地、資源相結合,成為國際資本的製造工廠,再以其廉價產品傾銷全球市場,攫取超額財政收入,強化其奴役制度的經濟、軍事、科技實力。只要自由國家資本對中國奴役制度的輸血不止,中國奴役制度必將軍國主義化而難以和平演變。

  有位日本人寫了一本書「China Inc.」來歌頌「活力奔騰的中國」,一開頭敘述了下面的故事。

  作者訪問中國深圳的電子零組件製造廠,有萬名員工,月薪八十美元,員工都是年輕女性,沒有一個人戴眼鏡。

  作者問廠長:「沒有雇用視力不好的人嗎?」

  廠長回答:「員工眼睛壞了就請她走路,反正不關我的事,想來這裡幹活的人多得很。」

  作者說:「在深圳、上海、蘇州、大連等湧進大批鄉下求職人口的大都市,這樣模式變成理所當然。大連某工廠登出一個月工資九十美元的徵人廣告,鄰近農村跑來兩千個少女應徵,等面試時足足把工廠圍了一圈。錄取的少女就住進公司宿舍,晝夜不分地工作,午休時間還學習電子回路等科技知識。像中國這樣人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還是史無前例。」

  作者的結論,這就是「名副其實的資本主義天堂」。

  這個故事道出了中國強大「磁吸」的秘密。中國崛起的金字塔,正是這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農村少女們失去的視力與青春堆砌而成。這也是全球自由資本趨之若鶩的「磁極」。然而當中國奴役工廠的產品泛濫全球時,自由國家資本的獲利將趨薄,失業率將趨高,自由工人的工資將隨中國不自由工人的工資下降。其結果將是自由國家的競爭力被自己扶植崛起的奴役制度打敗。

我們現在可以清楚地看出共產中國與前蘇聯帝國對自由民主國家採取不同的戰略策略。

  前蘇聯帝國高喊「反美」、「埋葬資本主義」,最後埋葬了自己。共產中國不反美、不埋葬資本主義,同美國「建設性合作」,同國際資本「友好流通」,吸收美國和國際資本源源輸入的新血,迅速擴張奴役制度的經濟、軍事、科技、外交實力。

  前蘇聯帝國向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正面挑戰,形成世界的兩極化,雙方在軍備競賽中形成恐怖平衡,最後因軍事擴張過度拖垮經濟而崩潰。共產中國避免正面挑戰自由民主國家,它以「多極化」戰略分化自由民主國家,也就是中國傳統的「以夷制夷」戰略,目的是利用自由國家之間的分歧,阻止自由國家的聯合,謀求奴役制度在民主國家的分裂中「多極」共存。

  前蘇聯的軍事霸權擴張,因戰線過長、力量分散而失敗。共產中國自知軍事實力尚不及前蘇聯,因而採取縮短戰線的策略,與宿敵俄羅斯、印度、越南等建立「夥伴」或「睦鄰」關係,集中力量打擊民主台灣,作為實現其軍事擴張、稱霸亞洲的「第一塊腳踏板」。

  為什麼人們容易看到前蘇聯的威脅,而能夠團結、加強自由國家的合作,迫使其最終放棄奴役制度;卻看不到中國奴役制度的威脅呢?

  我認為有兩個方面的因素。

  一是西方對蘇聯和共產中國採取雙重標準:認為前蘇聯侵犯人權、威脅鄰國應予制止;而中國奴役制度侵犯人權、威脅鄰國是可以容忍的「中國特色」。

  另一因素是前蘇聯的軍事、外交只有一副面孔,就是威脅。共產中國有兩副面孔:一副是威逼、一副是利誘。今年三月共產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對民主台灣威逼變本加厲。還有解放軍將領朱成虎的對美國的核武威脅。另方面則以壓榨人民推砌出來的經濟成長假象,繼續吸引外資投入。

  布希總統在拉脫維亞共和國首都里加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六十週年的演說中,檢討了六十年前的雅爾達協定使半個歐洲淪於蘇聯共產帝國奴役之下的歷史教訓。布希說:「雅爾達繼承了慕尼黑和莫洛扥夫-里賓特洛夫條約的非正義傳統,通過大國強權之間的協定犧牲小國的自由。這是歷史上最大的錯誤之一。我們不會重犯這樣的錯誤,為追求假穩定而姑息暴政、犧牲自由。我們已經上了一課,任何人的自由都不能犧牲,我們長遠的安全和真正的穩定取決於其他人的自由。」

  今天蘇聯共產帝國已經滅亡,半個歐洲淪於奴役之下的悲劇已經結束。「為追求假穩定而姑息暴政、犧牲自由」的主要危險已經轉移到亞洲。

  廿一世紀亞洲的自由戰略,是加強自由民主國家的全面合作,共同抵制中國奴役制度威逼利誘的分化戰略,把自由之火推進到亞洲最黑暗的角落。

  亞洲太平洋的戰略優勢在自由民主國家一邊,不在中國奴役制度一邊。高估奴役制度的力量,低估自由民主力量,面對奴役制度威逼利誘的恐懼、僥倖心態,是亞洲自由國家戰略合作的主要障礙。佔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二的共產中國,迅速發展了二十七年,其GDP還是只佔全世界的百分之四。中國這些年的增長,取之於自由國家的投入和對本國不自由人民的掠奪、壓榨。自由國家沒有任何理由在中國奴役制度的壓力下退卻而損害自由、民主。

  中國、北韓等奴役制度國家已是自由民主海洋中的大小孤島。中國鼓吹「多極化」,目的在挑撥自由國家之間的關係,各個擊破,實現其最後孤立自由國家領袖─美國的目的。亞洲自由國家應加強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避免落入「上海合作組織」之類共產中國用來分裂自由民主陣營的統戰陷阱。

  台灣是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崛起的新興自由民主國家。過去三百多年,台灣曾經是荷蘭、鄭氏王國、滿清帝國、日本帝國、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殖民地。自一九八六到一九九六年的十年中,台灣進行了從外來政權到自由國家的民主化轉型。台灣人民給了我機會,成為這段台灣光榮歷史的見證者,從民主轉型開始時的副總統到第一次由全國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民主台灣總統。在我的總統任期結束時,台灣又完成了第一次政黨輪替與和平轉移政權。我見證了台灣人民創造的三大奇蹟:
第一、人民的自由。台灣人民結束了三百多年外來政權統治時代被奴役、被迫害的恐懼。

第二、經濟的進步。台灣產業的國家競爭力,已名列世界先進國家的前茅。

第三、台海和平。台灣人民的選票,戰勝了中國獨裁者的飛彈,專制奴役制度大國不敢輕易侵犯自由民主制度的小國。

  然而,台灣同時也面臨外部和內部的威脅。

  台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在中國奴役制度武力威脅下,以及內部外來政權殘餘勢力抵制杯葛的雙重壓力下,艱難行進的。

  今天這兩股仇恨台灣自由民主的勢力,進一步勾結在一起,企圖在台灣「變天」,把自由民主的台灣從台灣人民手中奪走,在台灣復辟外來政權的黨國統治。

  台灣的自由靠台灣人民守衛。但台灣人民也需要美國和全世界自由人民的支持。慕尼黑、雅爾達式大國妥協犧牲小國自由的危險在亞洲並未過去。台灣人民相信布希總統在歐洲做出的保證:「姑息暴政、犧牲自由的歷史錯誤不會重犯。」

  隨著自由與奴役制度對決的重心轉移亞洲。亞洲人民期待美國與印度、日本、台灣、南韓等亞洲民主國建立戰略聯盟,開創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國家全面合作的新時代。一方面促進民主國家的團結互助、共同防禦中國奴役制度的軍事霸權擴張;另一方面支持中國人民反奴役、爭自由的鬥爭,迫使中國改革政治、結束暴政,同亞洲國家一道走上自由、民主、和平之路。

  以上淺見,敬請各位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