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亭頓現象的分析

  台灣民主改革的成功和經濟驚人成長一樣,長期以來備受國際矚目。因為全力投入改革有了成效,台灣威權政治體制解體,民主制度愈走愈穩健,一九四0年代以來持續緊張的族群問題,也隨著民主化逐漸解消。換言之,一九九六年的總統直選為分界點,台灣已擺脫威權政治體制與威權主義,轉型為民主主義國家。二000年總統大選,在野的民進黨陳水扁候選人贏得總統大選,台灣民主發展,得到進一步的鞏固。

  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從二000年到二00七年七年之間,民主化又停滯了,甚至退步了。

  民主化為什麼停滯、退步,這是台灣陷入困境的關鍵問題。

  二000年總統大選雖然陳水扁先生率領的民進黨取得政權,但因為國會沒有取得過半數席位,仍舊是少數黨,國民黨與親民黨等在野黨占據國會多數,這是民主化停滯主要原因之一。同時,因為民進黨無法順利推動政策,國會運作狀況非常不順,結果竟導致民進黨連不需經過國會的事情都不敢做。我只能說,這是因為民進黨太缺乏執政經驗以及變通能力。這樣遺憾的局面,最後竟然演變成朝野政黨關係惡化,統獨對立,國政空轉,以及國家認同的族群問題就跑出來了,這是台灣當前最艱難的挑戰。

  一九七0年代中期開始勃興的全球民主化風潮,二十世紀末期終於擴及台灣。我們在這股民主風潮推擁之下,順利成為民主國家。過程中也有一些緊張與衝突,受到美國政治學者撒米耶爾.P.杭亭頓教授的注意。

  杭亭頓教授認為,目前全球已有多達一一四個國家達成民主化,其中三十七個國家只有部分自由,因此還是必須列入「不自由的國家」。在二十世紀已經結束的今天,之前所受第三波推動民主化風潮影響的結果,恐怕必須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觀察。於是,杭亭頓教授分析每年湧進多達數十萬新移民的美國,發現這個國家的民眾持續失去國家的統一感,美國人的國家自我認同也產生了一些變化,他將分析的結果寫成《Who are we?》(我們是誰?)。其結論是杭亭頓教授主張,美國應回歸央格魯撒克遜以及新教的文化、傳統與價值觀。

  杭亭頓教授在《Who are we?》這本書中深入討論美國這個多民族國家該如何解決內部多民族矛盾、衝突的問題,台灣其實也面臨相同的狀況。

  阻礙台灣民主化進展的威脅來自何處?根據杭亭頓教授的分析:
第一是,是參與民主化過程的人開始反民主。完成民主化的人背判了民主。也就是,在野黨掌握政權之後開始腐敗。

第二是,抱持反民主主義的政黨以及政治運動,可能選舉獲勝。台灣某個反民主的保守政黨假如在選舉中獲勝,這個威脅就出現了。

第三是,行政部門濫用權力,包括民選首長一人集權,以行政命令進行統治,規避監督。

第四是,執政者剝奪人民的參政權與自由權。另外,獨裁資本的結構問題也會浮上檯面,台灣目前行政部門確實有這方面的問題。

  總而言之,目前威脅台灣民主的狀況主要有上述四種。而杭亭頓教授指出,這四大問題其實也是,目前一一四個國家當初成為民主國家時,都遭遇過。台灣民主要再一步的發展,必須全體台灣人民對這四項問題能夠深入了解,並且要堅守民主的路線,用民主的力量,打退反民主的障礙。

  台灣的主體性眼前已經遭遇嚴重威脅,因為隔個海峽的中國大陸一直企圖併吞台灣,這是非常大的問題。

  我在之前撰寫的〈台灣海峽的和平與亞洲安全〉論文之中,清楚點出:「中國目前的國家政策就是併吞台灣,因為在共產黨的立場,併吞台灣是非做不可的事,為了追求國家統一,他們一定要這樣做」。中國更於二00五年三月十四日制定「反國家分裂法」,作為主張侵略台灣的正當性。其實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台灣與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毫無關係,這一點台灣必須加強向國際社會說明,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亞洲一些被認為是「第三民主國家」的國家執政者,仍然保持「亞洲的價值」。所謂「亞洲的價值」(Asian value),簡單講就是一種帝制的統治架構,掌握政權的人,可以假藉莫須有的理由,實施獨裁統治,把國家當作囊中物,只照顧自己的家族與個人,卻忘了國家整體利益。不論新加坡還是馬來西亞,都用反民主主義的亞洲價值觀統治國家,而北韓問題最為嚴重。北韓不僅是共產國家,更稱不上是「亞洲價值」守護者,而是徹頭徹尾的非民主國家。

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我的講話,是就台灣國家發展的現況,以及面臨的問題,提供大家思考的方向。國家經營的重擔,總有一天要落在大家的肩膀上,希望大家從現在起就做好準備,加入以台灣利益作為奮鬥目標的台聯,爲台灣國家做出具體貢獻。

  最後,祝大家勝利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