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李登輝,認識你自己-李前總統的言論與主張分析

阮銘  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

  李登輝學校「國是講堂」,邀我向各位報告「李前總統的言論與主張分析」。我不敢說自己有資格分析李前總統的言論主張,但看到有人任意扭曲、攻擊李前總統的言論主張,在台灣人民內部製造分裂;我想有必要談談自己在這方面的認識,同各位一起討論研究。

  認識李登輝,應研究李登輝本人的著作,才不至於輕信旁人的挑撥。李登輝是個學者,著作很多。我推薦各位讀三本:《台灣的主張》、《亞洲的智略》、《新時代的台灣人》。讀了這三本書,你可以對李前總統的言論主張有一個大致的了解,不會受挑撥者的騙了。

  今天,就我自己對李前總統言論主張的理解,談三個方面:
第一、開創台灣自由、民主的新時代,
第二、確立台灣走向世界的新戰略,
第三、引導台灣邁進平等、幸福的新國家。

一、開創台灣自由、民主新時代  李登輝是誰?

  他是站時代前面創造歷史,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領導台灣人民告別外來政權統治的悲哀歲月,開創台灣自由、民主新時代的人民領袖。認識李登輝,就是認識這個領袖,認識他和我們自身命運的關係。

  外界給過李總統許多稱號,有人稱他「台灣國父」,有人稱他「台獨教父」。據我觀察,李前總統是反對封建父權家長制的,看不到他會接受這類稱號。我看到他唯一接受的稱號,是國際社會普遍稱呼他的“Mr. Democracy”—民主先生。李前總統在他的著作《台灣的主張》中,引用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演說:「台灣的民主主義,在李登輝去世後還會繼續實踐;但李光耀的政治體制,將與其長眠地下。」

  李前總統說:「杭廷頓教授判斷,即使我不在位了,我的努力成果也將留在這美麗的台灣。對我而言,這也就是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生在外來政權統治下被奴役的台灣人是悲哀的,生在自由之國的自由台灣人是幸福的。從外來政權到自由之國,從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到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這就是李登輝對台灣人民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同一個歷史時代,同一個民主化浪潮中,李登輝領導的台灣從外來政權轉變為全球第三波民主國家的東方典範,李光耀的新加坡沒有。這就是領袖的歷史作用。

  李登輝領導的台灣自由民主之路,具有民主與獨立的雙重目標,這是台灣特殊歷史條件所決定。由於統治台灣人民的,既是丟掉中國後遷來台灣的國民黨外來政權,又是「一個黨、一個領袖、一個主義」的專制獨裁政權,所以台灣人民要獲得自由必須同時實現終結專制獨裁的民主化和終結外來政權的本土化。這就是李登輝同司馬遼太郎對話中指出的,「台灣人民一直為外來政權所支配,直到我們逐步推動民主化,才使台灣人民真正成為國家主人」。

  台灣早期獨立運動和民主運動的領導人,都懂得這個道理。1964年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明確提出「團結台灣一千二百萬人民,不分省籍,遵循自由民主原則,建設新的國家。」

  「外省」自由主義者民主運動領袖雷震的《救亡圖存獻議》,第一項就是「從速宣布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他寫道:「我們今天統治的土地,本來叫做台灣,我們今天有一千四百萬人民,我們以台灣地區成立一個國家,乃是天經地義、正大光明之事。」

  歷史表明,民主與獨立雙重目標,指向同一對象:國民黨專制、獨裁的外來政權。通過民主化、本土化的寧靜革命,終結了這個專制獨裁的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也就是同時實現了台灣的民主和獨立。世界上的獨立國家不一定是民主國家,但世界上的民主國家一定是獨立國家。正如李前總統與司馬遼太郎對話中所說:「以往掌握台灣權力的,全部是外來政權。即使是國民黨也是外來政權呀!那只是來統治台灣人的黨。我將修改憲法,完成所有的民主改革;最後則是總統直接民選。只要徹底推行民主化,台灣的重大政治性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李登輝還說,實現台灣民主化這一歷史使命,他沒有別的力量,只有聽從人民的聲音:「我沒有槍,拳頭又小,在國民黨裡也沒有派系,而我之所以能支撐到今天這個局面,靠的是存在於心裡的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對我有所期望。當我想到眾多的台灣人被犧牲的二二八事件時,出埃及記就是個結論。」

  有人至今還在攻擊李登輝修憲,似乎國民黨政權帶來的那部可愛的《中華民國憲法》被修壞了。其實李登輝修憲的目標十分明確:
第一、廢除「萬年國會」,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自己的國會代表;
第二、廢除「終身總統」,台灣總統直接民選;
第三、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止把台灣當作外來政權「反攻」中國的基地。

  李登輝通過修憲,把外來政權統治台灣的三件法寶都繳了械,使台灣和平走上民主化、本土化的寧靜革命之路,從外來政權走到自由之國。這就是李登輝的「出埃及記」。

  台灣的國家認同,就是認同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誕生的這個擁有2,300萬自由國民、36,000平方公里自由國土的自由之國。這個自由之國的誕生,為台灣歷史上的統獨之爭畫上了句點。

  什麼是統一?是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與中國共產黨爭奪中國的內戰,國民黨要「殺朱拔毛,滅共統一」,共產黨要「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這場內戰,隨著毛澤東、蔣介石的死亡和國民黨終止動員戡亂早已結束。今天共產中國與民主台灣之間,不存在統一問題,只存在吞併、反吞併問題。

  什麼是獨立?是台灣人民反對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奴役台灣人民,把台灣當作反攻中國大陸的軍事基地,爭取成為自己生長的這片美麗國土的主人。這個目標已經實現,台灣獨立的使命已經完成。今天新的歷史使命,不是「走向台獨」,應是「保衛台灣獨立主權,防禦中國吞併。」

  現在不認同台灣是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誕生的獨立國家的,有兩種人:一種是中國國民黨。他們「聯共反台獨」,就是同中國共產黨聯手,消滅這個新生的自由之國,讓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份」,讓台灣人民沉淪於共產中國奴役制度統治之下。

  還有一種是台灣內部少數不明事理的極端民族主義者。他們不認同台灣通過民主化本土化已是獨立的主權國家,錯誤地把台灣的今天倒退至所謂「建構民族國家」的舊歷史時代。

  李登輝在《新時代的台灣人》一書中指出:「台灣已經通過民主改革成為民主國家之後,沒有任何具有說服力的理由,還要走回民族國家的建國道路。

  台灣人民的共同體意識,必須是民主的,不是民族的。新時代台灣人論述的內涵,與民族國家或民族國家運動大異其趣。它指涉的是民主社會裡具有公民意識的國民的總稱。台灣今天不需要再去建構台灣民族,當然更不可能去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我們只能思索像美國人一樣的新時代台灣人概念,以呈現其組成成員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社會中的有機體。我們是處於一種自由結合狀態,而結合的分子鍵就是民主制度。公民是基於對民主理念的服膺而選擇共同生活於此地的,不是以地緣或血緣等非民主因素隨機湊合的。

  新時代台灣人不以人口佔多數的族群為主建構台灣民族,而是一視同仁平等看待所有成員的公民身份;新時代台灣人不是為政治人種學的繁雜科目增加新品種,而是標誌實際生活於台灣的2,300萬人,自覺從事心靈改革、意識更新,思想轉變的主體覺醒。」

  李登輝把認同問題提升到「心靈改革、意識更新、思想轉變的主體覺醒」這樣一個高度,值得我們深思。這就是說,人類歷史已經前進到新的時代,20世紀後期席捲全球的第三波民主浪潮已經改變了世界,改變了亞洲,也改變了台灣。但我們有些人的心靈、意識、思想,還停留在第三波全球民主化以前的舊時代,停留在台灣受外來政權統治的舊時代。雖然外來政權已終結,自己已是自由國家的主人,但是心靈中的主體意識尚未覺醒。閃靈樂團的Freddy說得好:「重要的不是台灣獨立不獨立,而是你自己獨立不獨立?」

  可不是嗎?台灣怎麼不獨立?受美國統治嗎?受中國統治嗎?受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嗎?都沒有!是你自己不獨立,你的心靈、意識、思想在受美國、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魅影統治。台灣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站起來,成為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的東方典範,你的心靈、意識、思想還匍匐在前朝魅影之下。

二、確立台灣走向世界的新戰略

  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台灣的國際環境。但由於台灣的國際環境是從舊時代的外來政權延續下來,自然會發生同新時代的自由之國不相適應。

  一方面,國際社會必須面對台灣這個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誕生並茁壯成長的自由之國。紐約《自由之家》每年對世界各國自由度的評鑑,自1996年以來,台灣均屬完全自由國家之列。美國總統布希不久前在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高峰會演說(2007年9月7日)重申:「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自由民主擴張,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故事。二戰結束時,亞洲太平洋地區僅有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是民主國家。隨後,美國見證日本轉化為欣欣向榮的自由社會。接著,台灣、南韓、印度尼西亞向民主國家轉型,以及東帝汶新民主國家的誕生。今天,美國與澳大利亞、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有同盟關係;美國與新加坡、台灣、印度尼西亞有防衛合作關係。由於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為美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防衛承諾打下基礎,使得亞洲太平洋地區得以維持和平,進而促進自由民主發展。」

  布希的演說並不新鮮,他不過是重申5年前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2002年9月17日)中提出的全球自由戰略。那份文件在回顧維護自由和人類尊嚴而鬥爭的歷史時,提到的第一個美國朋友的名字就是台灣。隨後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外交關係授權法案》(2002年9月26日),提出具約束力的第813條款:「美國應視台灣為等同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的主要盟國。」這就是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對台灣在美國全球自由戰略中的地位的共識。

  但另一方面,在美蘇冷戰的舊歷史時代,美國行政當局為了聯中制蘇,把對台「斷交、撤軍、廢約」當作拉攏中國的禮物。那個舊時代雖然早已逝去,蘇聯共產帝國也早已崩潰;但美國行政當局仍死抱著那時同中國簽訂的幾個舊公報,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中,裝作看不見台灣這個在全球第三波民主浪潮中誕生的自由之國的存在。

  像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就在前引布希總統在APEC演說後四天,竟然說出:「我們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接受北京對台灣的界定,而且,在受激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喚起大量支持,將台灣邊緣化。」(柯慶生,〈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演說〉,2007年9月11日)

  柯慶生錯了。「北京對台灣的界定」,是「台灣屬於中國」,即併吞台灣這個自由之國,成為共產中國的一部份,像香港、澳門一樣;而不是「喚起大量支持,將台灣邊緣化」。柯慶生難道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接受」中國吞併台灣嗎?

  台灣的國際環境正是如此微妙:認同自由價值的國際社會,都認同台灣這個年輕的自由國家,視為全球第三波自由民主國家的東方典範。認同中國共產奴役制度,認為可以在那裡大發橫財的另一種「國際社會」,則與中國共產奴役制度唱和,孤立、封殺這個新生的自由之國。在台灣內部,也有與中國共產奴役制度唱和的政黨、政客、媒體,如標榜「聯共反台獨」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和親中媚共媒體。

  面對新的時代,新的世界,新的國際環境,李登輝認為台灣必須重新開闢全球視野,採取新的國際戰略。他說:「邁進21世紀,世界進入新局勢。甫完成民主化的台灣,要以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國際上重新定位、重新出發。」(《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序)

  重新定位,就是確立台灣在21世紀世界的地位,台灣是什麼?重新出發,就是明確台灣的未來目標,台灣走向哪裡?

  第一,台灣是世界的一部份。李登輝主編的《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指出:「台灣是什麼?終結了長期外來政權統治的今日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文明國家。台灣不是任何大國的一部份,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均不依附任何大國。」

  李登輝主張台灣在國際上重新定位,是有現實針對性的。因為台灣的舊政黨、舊政府、舊媒體,沒有看到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以來世界和台灣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他們的思維方式還停留在外來政權統治的舊時代,不是依附美國,就是依附中國。

  像中國國民黨2008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最近還說:「台灣的政治、經濟、外交、國際競爭力,皆與兩岸關係環環相扣,台灣應該與對方談判,找出活路模式,才有生存空間。」這難道不是同李登輝的「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均不依附任何大國」針鋒相對嗎?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明訂吞併台灣為目標,馬英九要同中國談判找出活路模式,難道不是與虎謀皮、自投虎口嗎?

  馬英九的思維方式,反映了外來政權遺老、遺少的一種絕望心態。他們前一輩人把台灣當做「反攻大陸、消滅共匪、光復中國」的軍事基地。現在外來政權終結,台灣自由、民主、獨立了,他們失去了外來政權時代黨國權貴的「活路模式」,絕望之餘,不惜轉向昔日之敵,以出賣台灣的獨立主權去換取中國支持他們恢復「失去的天堂」。這就是連戰「聯共反台獨」和馬英九到中國找「活路模式」的根源。

  台灣人民重新出發之路,應當是李登輝在《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一書中指明的:「世界歷史上,希臘創造了古代海上文明典範的地中海移民國家,美國創造了近代海上文明典範大西洋移民國家。台灣則是世界歷史上晚起的太平洋移民國家,由於長期受外來政權奴役壓迫,是最後獲得自由的海上移民國家。台灣正處於成長的童年而非成長的局限。自由台灣人歷史使命,是在21世紀讓台灣成長壯大,成為現代海上文明國家的新典範。」

  第二,台灣的國際戰略,是聯合自由民主國家,抗衡中國軍事霸權擴張。李登輝指出:「當民主浪潮向亞洲太平洋推進之際,共產制度的最後堡壘中國,也在亞洲迅速崛起,從而使亞太成為自由與專制制度最後對決的重心。

  假如自由國家對中國奴役制度崛起失去警覺,任其對內奴役人民、對外威脅鄰國,任其統戰、分化自由國家、各個擊破,則將重蹈歷史上慕尼黑、雅爾達的覆轍,縱容中國步上希特勒、史達林的後塵,給亞洲與世界帶來巨大災難。」

  2005年10月李登輝美國之旅,在洛杉磯演說中提出「21世紀的亞洲自由戰略」。李登輝說:「21世紀亞洲的自由戰略,是加強自由民主國家的全面合作,共同抵制中國奴役制度威逼利誘的分化戰略,把自由之火推進到亞洲最黑暗的角落。亞洲人民期待美國與印度、日本、台灣、南韓等亞洲民主國建立戰略聯盟,開創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國家全面合作的新時代。一方面促進民主國家的團結互助、共同防禦中國奴役制度的軍事霸權擴張;另一方面支持中國人民反奴役、爭自由的鬥爭,迫使中國改革政治、結束暴政,同亞洲國家一道走上自由、民主、和平之路。 」

  2006年9月17日,李登輝在「亞太未來」交流論壇演說中,進一步闡明了「維護亞太自由與和平的共同戰略」,強調台日合作的戰略意義。李登輝指出:「今天面對中國崛起的亞洲是分裂的。一個是奴役制度的舊亞洲,以中國為首,包括北韓、緬甸、伊朗等等。一個是自由民主的新亞洲,包括台灣、日本、印度、南韓、蒙古……等等。

  新世紀的台灣和日本,有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觀,有向獨立自主的現代先進國家邁進的共同願景,又各自處於亞洲太平洋區域的戰略要衝,共同面對中國軍事霸權擴張的挑戰,可以說是新世紀亞洲太平洋的天然合作夥伴。」

  這就是說,從台灣看世界,不能停留在三、四十年前那個舊世界,台灣也不是三、四十年前那個舊台灣。那時統治台灣的外來政權日暮途窮,被趕出聯合國、被美國「斷交、撤軍、廢約」。那個舊世界和舊台灣已被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席捲而去,台灣也在這波民主化浪潮中終結了外來政權,成為新興自由民主國家的東方典範。台灣在新世紀的生存與發展,將取決於聯合自由國家和一切自由力量,遏止共產中國的軍事霸權擴張。

三、引導台灣邁進平等、幸福的新國家  台灣社會不正常的根源在哪裡?

  就在外來政權時代的舊體制、舊觀念、舊習慣,還在很大程度上統治著這個新國家。這些舊時代遺留下來的舊政治體制、舊經濟體制、舊教育體制、舊外交體制等等,不能適應新的時代、新的國家,造成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各方面的不正常。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必須對舊體制、舊觀念做根本改造。這就是李登輝提出「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的原由。總目標是比較完整的改革綱領,涵蓋經濟、政治、國家安全、國際外交、教育文化、科學、技術、資訊傳播、生態環境各個領域。我想著重談談李登輝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思想。

  現在大家都在喊「拚經濟」。往哪裡拚?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明確的戰略目標,怎麼能讓人民有信心、有勇氣去「拚」?

  台灣存在的經濟社會問題,失業率提升、貧富差距拉大,走向M型社會等等,不單是台灣存在,是中國崛起的全球效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前院長梭羅(Lester C. Thurow)寫了一本新書《假如中國成為第一》(China as Number One)指出:「中國是世界工廠。她低廉的勞工與製造成本,經濟規模如此之大,從供應端來看,她所製造的商品,在價格上的優勢,沒有其他國家可以競爭。 因為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大量外移往中國,所有國家的中產階級都因此毀滅,伴隨而來社會貧富差距惡化。原來出口導向國家經濟成長,則被中國扼殺了(China kills export led growth)。」

  台灣解嚴後的經濟變化正是如此。1987年台灣解嚴,第一個十年轉移中國的是傳統產業,成衣、製鞋、家電、玩具等,絕大部分生產線在台灣停產,「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在全球市場取代了「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第二個十年外移的是半導體等高科技戰略性產業。過去台灣出口筆記型電腦站全球80%以上,生產線幾乎全部轉移到中國出口。

  有一種雁行理論,日本是大雁,台灣、南韓等是小雁,小雁跟著大雁飛。那時日本就是靠模仿美國的技術,降低成本,大量製造廉價產品,以「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在全球行銷成功。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很早指出:「日本雖然大量生產先進國技術的產品在全球獲得物質上的成功,但卻是以損失其生命力與創造力為代價的。」

  李登輝在《亞洲的智略》一書中也指出:在經濟產業方面,日本開發了各式各樣的產品,但在當今世界,如果是普及化的技術,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也可以做得很好。日本最重要的就是扮演積極的角色,創造出技術上的優勢,讓美國人「非日本貨不買」。

  現在日本已覺悟到這一點,超越了20世紀單純追求物質的日本,從推銷「日本製造」轉向日本創造精神(creativity of Japan)的提升,使日本產業煥發出新的精神力量。

  台灣卻有人主張以中國為大雁,台灣跟著中國飛。馬英九主張到中國去找台灣的「活路模式」。蕭萬長主張「兩岸共同市場」或「一中市場」,張忠謀提出「半導體產業重心轉移中國」的「張忠謀定律」,都是把資金、技術轉移中國,降低勞工、土地成本,大量複製台灣的過去,幫中國打開全球低價市場,而以犧牲台灣的未來發展為代價。這不是台灣未來的「活路模式」,而是一條扼殺台灣產業創新精神的死路。

  李登輝指出:「台灣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全球的經濟情勢也因為中國、印度等提供大量廉價勞力的國家加入,而產生結構性改變,如果仍停留於開發中國家追求低勞工成本、大量生產、出口導向的舊戰略,也就是把台灣的產業重心轉移中國,複製台灣產業的過去模式,以微利低價產品傾銷全球市場。這不是台灣經濟的全球化戰略,而是台灣經濟的中國化或台灣經濟依附於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戰略,是台灣主體經濟的自殺戰略。」(李登輝,《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戰略》)

  李登輝分析了台灣產業空洞化、失業率攀升的根源就是錯把中國化當全球化。他說:「在2001年政府大舉開放8,000多項產業項目赴中國前,有不少台灣企業尋求併購美國等先進國家企業,以取得核心技術,進行產業升級。然而,政府大開赴中國投資之門後,產業大量赴中國投資。中國熱各國都有,但台灣特別的熱,其熱度超越了人家數十倍,甚至百倍。我國的經濟成長是否因此比別國快?我國的國際競爭力是否因此大幅提升?我國的一般大眾是否得到廠商西進的利益?不僅沒有,反而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失業率高升等問題。」

  李登輝主張,開創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的新時代,不是「產業重心轉移中國」,而是「確立以台灣為重心,擴大向全球開放,引進全球資源、資金、技術、人才,進一步發揮台灣產業創新能力的競爭優勢,提升本國的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社會、環境與國民生活品質的新戰略。」

  李登輝說:「過去的台灣,是世界經濟舞台上為國際市場提供廉價優質產品的製造工廠,走向世界,把雞蛋放進世界各國的籃子。今天的台灣,要讓世界走進來,把世界各國的雞蛋放進台灣的籃子。首先,是從去中國複製台灣的昨天,轉到建設台灣的今天,開創台灣的明天,制定21世紀台灣國土建設規劃,讓台灣人能生活在世界第一流的城市和鄉村。台灣國民素質高,經濟、科技實力強,城鄉工程建設潛力雄厚,完全有能力在台灣創造最美、最舒適的城市和鄉村。」

  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是李登輝在2002年提出的。5年過去了,由於台灣內部持續的政黨惡鬥,嚴重傷害國家的發展、民生的安定。李前總統今年初指出:「台獨的目標,通過民主改革、政黨輪替已經實現。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今天,已經沒有所謂『統一』的問題。政黨、國會、媒體以『統』、『獨』作為武器撕裂台灣社會,怎麼能夠關心建設台灣?」

  同時他針對台灣社會存在貧富差距擴大、貧者恆貧、弱者愈弱等問題,提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人民的「中間偏左」路線。李前總統的這些主張,其實早已包涵在五年前的《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中,卻遭來外界的一片攻擊聲。有人認為是「李登輝路線180°大轉彎」。也有人說:「台灣只有統獨問題,沒有左右問題」。

  4年前,我寫過一篇《李登輝的變與不變》。大家應當還記得,那年(2003年)9月6日,15萬民眾匯聚台灣首都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國民對自己創建的自由國家的認同。李登輝是這個國家認同偉大節日的總召集人。第二天,9月7日,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聲討李登輝,揚言「中國國民黨明年重新執政之後,第一個案子就是立即審判李登輝的叛國行為」。當天上、下午,中國國民黨部外有兩場反國家認同示威,高喊「槍斃李登輝」!下午那場,打出中國五星紅旗和中國共產黨的鐮刀斧頭旗!針對當時有人批評李登輝「善變」,我說:「李登輝之『變』,是在走向自由民主這條不變的新軌道上不斷前進所必須的階段性變化。李登輝的『變』與『不變』,都不是主觀隨意的,而是遵循了台灣民主化、本土化進程的必然。一個成功的歷史人物,必須善於在複雜和矛盾的歷史進程中做出哪些必須『變』,哪些必須堅持『不變』的抉擇。李登輝的『變』,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回應台灣歷史發展各個階段的自然進程,也就是對客觀歷史事實的自然變化,不能視而不見。李登輝的這一部份的『變』,只是對客觀歷史事實變化的確認。第二種『變』,是李登輝個人思想認識的進步與深化。」

  我還解釋了李前總統原本規劃在退休之後向原住民傳播福音,為什麼「變」了:「因為他看到了台灣面臨新的威脅。威脅不但來自對岸中國,威脅還來自內部『聯共反台』派。若內外結合,則三百多年來台灣人民開闢的這片故土,十幾年來台灣人民寧靜革命開創的這個自由國家;還存在被顛覆、消滅之可能。李登輝性格中的強烈使命感,使他無法沉默。現在他不但要向原住民,而且要向全台灣人傳播新福音。李登輝認識到,他同司馬遼太郎談到『最後到總統直選』,其實還不是『最後』。總統直選選出的總統,可以帶領台灣人民『出埃及』。總統直選選出的總統,也可以欺騙和威脅台灣人民『入埃及』。今天台灣已經走出三百多年外來政權統治,成為自由民主的現代國家。但許多台灣人的主觀意識,還沒有認同自己的自由國家。一旦『聯共反台』派上台,『入埃及』(套入『一中』絞索)是完全可能的。李登輝擔任國家認同偉大節日的總召集,就是讓台灣人民認識到,形成國家認同的全民共識,是保衛國家生存與自由的重中之重。無論是總統時期,還是平民時期,李登輝永遠是台灣人民生存與自由的捍衛者。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說台灣「只有統獨,沒有左右」,那是錯的。

  在台灣歷史上,獨立是台灣人民反對外來政權戒嚴恐怖統治的正義訴求。今天台灣已經遵循自由民主原則,終結了外來政權,成為主權在民的自由之國。除了極少數外來政權的遺老遺少,今天台灣沒有人要去同奴役制度的中國「最終統一」。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民主先生李登輝和獨派元老彭明敏兩組總統候選人獲得全國75%投票支持,而侍仗中國飛彈撐腰,吶喊「飛彈頭上過,老李闖的禍」的外來政權復辟派(即統派),被選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標誌統獨之爭是已經解決了的歷史議題。

  而「左右問題」,是當代民主國家選擇發展道路必須面對的主要問題。究竟是效法「中國典範」(China Paradigm),妄顧公平正義、毒化生態環境,製造貧富兩極、治安敗壞、國民生命與自由皆無保障的「M型社會」;還是開創社會公平正義,優化自然生態環境,發揮全民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軍事、外交一切領域全面發展的台灣典範(Taiwan Paradigm)?這就是台灣的左右問題。

  中間偏左,就是在發展戰略上重視中產階級、中下階層和弱勢群體的利益和需要,重視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重視自然生態環境保護,避免國家政策向少數財團利益傾斜、損害社會公正和自然環境,拒絕走向M型社會,拒絕對這個美麗島嶼生態環境的污染、損耗。這是台灣未來發展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

  最近李前總統在「挑戰2008,邁向正常國會論壇」的專題演講,進一步闡明了他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主張,就是「從統獨兩黨制到本土兩黨制」、「從右派兩黨制到左右兩黨制」。

  今天台灣存在舊政黨與新國家的衝突。台灣是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誕生的新國家,但「兩大黨」中,一個是代表舊外來政權的「中國」國民黨。李總統早在同司馬遼太郎對話中,就指出「有必要將它變成台灣人的國民黨」。在2000年以前,事實上國民黨內已沒有人自稱「中國」國民黨。然而連戰2000年敗選後,稱過去十幾年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歷史是他的「一場惡夢」,要「一刀兩斷」!他宣告今後國民黨要大聲說出「中國」兩字,代表「全中國」!連戰採取「黨員重新登記」方式,「反李清黨」,把「中國國民黨」改造成他所謂「拿回政權、再造黨國」的外來政權復辟工具。連戰與蔣介石時代舊中國國民黨的唯一區別,是從當年的「滅共復國」墮落到今天的「聯共反台獨」!也就是墮落成中國共產黨的附庸。

  李登輝在專題演講中明確指出:「2008年大選,中國已經有屬意的人選了,假如他贏得大選,兩方面便有機會塑造出一種不可逆轉的統一形勢,讓台灣逃不出他們所設計的統一藍圖。因此,『統獨兩黨制』的政治情勢,正是台灣安全及前途最大的危機,必須儘快予以破除。」

  李登輝在專題演講中指出,台灣政黨政治不正常的另一個問題是「右派兩黨制」。他說:「兩黨都是向有錢有勢者靠攏、不顧勞工、農民及弱勢的『右派政黨』。台灣的資本主義出現弱肉強食的野蠻化現象,錢進中國理所當然成為他們共同的政策主張,自然使台灣形成M型社會,貧者愈貧、弱者更弱,而且差距加速擴大,人民的民主權利與經濟能力往相反的方向推進,台灣的民主內涵遂難以向上提升。」

  李登輝主張「本土兩黨制」和「左右兩黨制」,以政策區隔競爭,照顧全民利益,確保「以人民為主體」的民主精神。他說:「只有深刻了解台灣左右問題的嚴肅性的人,才能體會凝聚台灣主體意識的力量源自於最基層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有擺脫右傾資本主義思維,才能扭轉台灣經濟戰略,發展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永續經濟,也唯有如此,人民才有『幸福』可言,對台灣也才有『生命共同體』的歸屬感。」

  李登輝是一位學者型政治家。他愛讀書,接受新知,對現實敏感,思維緊跟時代前進。他的戰略思考,建立在他的哲學思想基礎之上,堅定不移。我們分析他的主張和言論,也必須從他的哲學和戰略高度去理解。有人抓住他的片言隻語,歪曲引申,妄加攻擊,其實是膚淺可笑的。所以我把這堂課的主題,改成「認識李登輝,認識你自己」,把原來李登輝學校出給我的題目轉為副題。我的意思是,要想認識李登輝,必須你自己是一個獨立思考的自由人,是一個擺脫了外來政權遺留下來的精神奴役的自由人,一個具有自信力的不會人云亦云的獨立的自由人。有人過去「尊李」、「頌李」,現在「貶李」、「反李」,一堆媒體捧著,好像自己很了不起。其實李登輝走過的路,是不可磨滅的歷史,妄想學連戰「一刀兩斷」,開歷史倒車,只能自取其辱。

  認識李登輝,重要的是要落實到認識他的言論與主張,同我們自身命運的關係;認識我們自己在新時代台灣的歷史使命。也就是:認識你自己,相信你自己,實現你自己!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粗淺認識,不當之處,請各位指正。

(2007年10月20日~21日李登輝學校「國是講堂」講稿,11月5日整理補充)